药酒是哪个朝代(药酒是哪个朝代之后出来的)


在讲泡酒的起源之前,应该先讲一下酒的起源。

酒是人类在生活中无意的发现。原始人采摘野果当做食物,丢弃的果核集中在一起自然发酵,散发出醇香,启发了原始人把野果集中在一起发酵,得到了气味芬芳诱人的汁液,就是最早的酒,在新石器晚期的龙山文化遗址中就已经出土了酿酒的工具。后来生产力发达起来,进入农耕文明,多余的粮食也被古人用来采取相同的方法酿酒。粮食酒比果酒产量高,味道好,从此古人就固定用粮食来酿酒。

但是追求生活品质的古人并不满足于饮用粮食酒,他们重新发现了果蔬的芬芳特征,于是把各种植物泡在酒里,制作出各种口味不同的酒。目前发现最早的关于泡酒的记载,是在商代的甲骨文当中,《殷墟书契》里有“鬯其酒”的文字,《白虎通义》中这样解释“鬯”这个工艺:“以百草之香,郁金合而酿之以为鬯”, “鬯其酒”,就是用百草来重新加工酒,让它变成另一种饮品,也就是用各种植物来泡酒的意思。

更早的记录暂缺,泡酒文化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尚无定论,但最晚在商代已经出现,并形成了成熟的工艺。

中医传统当中,药剂有八大剂型:丸散膏丹汤剂饮片。其中固体六种,液体两种,“汤”是指用水煎服草药的药汁,“饮”就是指药酒。

理论诞生于中古时期、总结成书于汉代的中医第一宝典《黄帝内经》里面,有专门的一章《素问第十四﹒汤液醪醴论》讲到了药酒的来历:

帝曰:上古圣人作汤液醪醴,为而不用何也?(远古时期的大能高人用酒制做药酒,做成了但不经常用于治病,是什么道理?)

岐伯曰:自古圣人之作汤液醪醴者,以为备耳!夫上古作汤液,故为而弗服也。(上古圣人做药酒,是给后人准备的,上古之人自己用不着——上古天真论和四气调神大论两篇讲过上古之人不生病的道理,所以上古之人会做药酒但不做来喝)中古之世,道德稍衰,邪气时至,服之万全。(到了中古,人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变化,生活也不再有序有节,就会受到邪气侵袭,这时候就用得到药酒了,察觉到疾病将要发生,喝了药酒就能调理好)

帝曰:今之世不必已何也。(那么现在的人为什么不用药酒呢?)

岐伯曰:当今之世,必齐毒药攻其中,镵石针艾治其外也。(现在技术小道发达,没病的时候不防病,病症初显时也不在意,等到病情发作了,就内服药物外用针石艾灸,图的是见效快,效果立竿见影。你让他用药酒来慢慢温养身体保持健康,人们没那个耐性,也不认为有那个必要)

《黄帝内经》虽然成书于汉代,但记述的内容是三皇五帝时期(夏之前)人们对健康的认知,而不是汉代人的医学观。在汉代,中药方剂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药酒不再像黄帝时期那样被人忽视,作为一个医药剂型,药酒的临床针对性大大加强,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里,记载了齐国太仓长(御医院的院长)淳于意的二十五个医案,其中两个就是药酒的临床应用案例:

其一,“济北王病,召臣意诊其脉,曰:‘风蹶胸满。’即为药酒,尽三石,病已。得之汗出伏地。”在这个案例当中,淳于意为济北王专门制作了药酒来治病。

其二,“菑川王美人怀子而不乳,来召臣意。臣意往,饮以莨锽药一撮,以酒饮之,旋乳。”菑川王的妃子生了孩子没奶,淳于意做了一些药粉,让王妃用酒送服,乳汁立刻就来了。

古代医家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渐认识到了酒味甘性热,有温通血脉、宣散药力、祛风散寒、提振阳气的作用,对于经络阻滞、末梢微循环不好的患者,酒可以帮助药物更快地到达病患之处的效果,如果把药物比作士兵,酒就是运兵车,直接服药就是步兵,用酒送药就是机械化部队,酒是药物的运载工具,酒借药性,药借酒行,相得益彰,堪称黄金搭档。所以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对药酒大加赞赏,认为它是“天之美禄也”,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上天给人类最宝贵的馈赠。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越来越讲求生活质量,追求健康长寿,就像岐伯对黄帝讲的中古之人一样,越来越多的人树立了用药物泡酒日常饮用来保持健康的理念。1992年,国家卫生部首次公布了《保健食品名录》,里面就有酒类这个单独条目,因此,市面上见到的保健酒,小蓝帽准字号最早的就是以“92”开头的批准文号。谁家的准字号是92打头的,说明它就是最早被国家认可的保健酒。据我所知,92卫食健字号的产品只有唯一的一家,是哪个产品,先容我卖个关子。

我是专注于泡酒文化的光头坛哥,每日一杯,泡出健康。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