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分类(IT运维分类)

按照委托内容来分类,光伏电站运维一般可分为:资产管理、运维业务、运维管理等三种主要模式,它是电站业主基于项目特点和自身需求,选择将电站资产全部或部分运行管理工作,委托给专业的第三方运维服务商来承担。



下面,云鹰运维结合20余年的专业光伏运维经验,介绍下不同运维模式服务内容、特点、适用客户类型,帮助大家快速搞定“运维模式”。


01

资产管理委托


主要服务内容:


1、承接并负责管理客户委托的全部电站资产。

2、承接项目利润指标考核,而非发电量考核。

3、调度项目各项资源,合理安排各项支出。

4、代表业主进行电费结算、补贴结算等。

5、其他事项。


服务特点:


1、业主省心、省时、省力。

2、收益风险小,可坐享稳定收益。

3、委托费用相对较高。



适用客户类型:



适用于纯投资型、希望保持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率回报的客户。


02

运维业务委托


运维业务还可分为基础运维服务和专项运维服务,业主根据项目实际需要,通常会接受“基础运维+若干或全部专项运维服务”模式,这也是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运维模式。


主要服务内容:


1、全面负责客户委托的设备运行和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2、开展日常巡检、维护和故障排除。

3、全天候响应监测与调度指令。

4、开展防雷检测、预防性试验、电站性能检测等专项技术服务和试验。

5、开展全面运维管理服务,包括设备管理、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档案管理等

6、根据相关方要求,负责日报、周报、月报、年报等各种报表的编制与报送。

7、开展组件清洗、遮挡清除等服务。

8、提供电费结算服务等。

9、提供现场应急响应及事故处理。

10、电站技术改造及实施。

11、其他事项。



服务特点


1、通过导入成熟的运维管理体系和专业运维团队,能够有效降低客户的管理成本,最大化保障电站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2、部分工作尚需业主安排专人完成,如保险理赔、补贴结算等业务。

3、部分费用需要业主承担,如超过约定金额的电站的主要设备、备品备件的采购费用。


适用客户类型:


适用于市面上的绝大多数客户,特别适合电力生产管理体系还不完善的企业。


03

运维管理委托



主要服务内容:


1、为电站搭建运维安全管理体系。

2、为电站搭建运维生产管理体系。

3、代表业主对电站运维质量进行评估。

4、进行安全监督、现场考核激励等。

5、其他事项。


服务特点


1、运维方为业主输出成熟的运维管理体系和标准,帮助业主方快速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2、代表业主方对现有运维团队的服务质量进行监测、评估和提升。

3、对运维管理输出方的管理能力有相当高的要求。


适用客户类型:


适用于进入光伏领域较晚,或尚不具备成熟电力生产管理体系的企业。

作为专业的第三方电站运维服务商,云鹰具备哪些优势?


1、具有历史久、容量大、类型多、数据全、区域广的优势,运维经验丰富。


2、拥有一套成熟完备运维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能确保电站标准化管理。


3、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专业团队,后台技术保障有力,现场人员实践经验丰富。


4、技术驱动,数据赋能,自主研发的智能运维生产管理系平台赋能电站高效运行。



当然根据分类的标准不同,光伏电站的运维模式还能分为其他类型,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