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官方网站(沈阳铁路局官方网站招聘信息网)

#铁路#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的大型铁路运输企业的18个铁路局之一,简称“沈局”。位于东北路网的中南部,南与北京铁路局、北与哈尔滨铁路局相邻,西与呼和浩特铁路局相邻。沈阳铁路局管辖线路跨及辽宁(不含旅顺西站)、吉林省的全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黑龙江省南部,河北省东北部分地区,共辐射4省1自治区,3个副省级城市、32个地级市、盟、自治州,188个县、县级市、旗、县级区。总人口7900余万。沈阳铁路局是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营业务的特大型国有企业。2005年至今,在中国十八个铁路局当中,全年营业额始终保持前三名(沈阳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北京铁路局)。管内主要车站有:沈阳站、沈阳北站、沈阳南站、长春站、长春西站、山海关站、吉林站、大连站、大连北站、丹东站、锦州站、盘锦站等。

2015年,全局货物发送量完成323666万吨;货物到达量完成390137万吨;货物周转量完成24528亿吨公里。全局日均装车14965车,日均卸车17906车。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18550万人,旅客周转量完成70260百万人,运输收入完成230亿元,运输支出387亿元。

2017年11月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告,中铁总旗下的沈阳铁路局的名称变更已经通过核准,沈阳铁路局更名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集团简介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沈阳铁路局,成立于1956年,隶属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经济吸引区覆盖辽宁、吉林省全境,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和河北省部分地区的32个地级市(州),截至2018年底,集团公司营业里程13820公里,占全国铁路的10.5%;高铁里程2938公里,占全国高铁的9.8%。客运方面,共担当347对旅客列车乘务任务,开行动车组194对。货运方面,以西煤东运、北粮南运和集疏港运输为主要运输特点,在畅通关内和关外,连接沿海和腹地,实现“通关达海”的物流服务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是全国较大的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之一。截至2019年8月末,全局职工总数203508人。

管辖范围

管辖范围以沈阳枢纽为中心,南起长大线起点大连站,北至哈长线蔡家沟—兰棱间167.0公里处、拉滨线五常—杜家间120.9公里处、通让线太阳升—立志间335.0公里处、平齐线街基—泰来间450.0公里处与哈尔滨铁路局分界;东起长图线图们江国际铁路大桥529.4公里处、梅集线终点250.8公里处,西至京通线河洛营—隆化间244.6公里处、锦承线杨树岭—平泉间335.0公里处与北京局分界;东南起自沈丹线丹东鸭绿江大桥254.9公里处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接轨处,

西北至内蒙古自治区白阿线伊尔灺354.7公里处、通霍线终点416.6公里处;东北起自牡图线鹿道—斗沟子间146.3公里处,西南至京山线山海关站外432.696公里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局分界。南起哈大客运专线在双城北站(不含)与哈尔滨铁路局分界。

沈阳铁路局所辖线路东西长1216公里,南北长920公里,营业里程9320.9公里。其中,双线铁路2593.7公里,电气化铁路里程1481.1公里,内燃牵引里程7840.8公里;分布在辽宁省境内3933.9公里,分布在吉林省境内3474.6公里,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1628.9公里,分布在河北省境内171公里,分布在黑龙江省境内112.5公里。

派出机构

管内下辖沈阳铁路办事处、锦州铁路办事处、大连铁路办事处、长春铁路办事处、吉林铁路办事处、通化铁路办事处、通辽铁路办事处,共7个铁路办事处。铁路办事处是中国铁路改革的产物之一,由原铁路直属的铁路分局改编成为铁路办事处。而铁路办事处对各站段没有直接领导的权力,只作为铁路局驻各地的铁路地区的派出机构。监督与协调驻各地的铁路单位之间的关系。

管内有基层运输站段86个,其中独立车站15个,车务段15个,客运段5个,机务段8个,工务段15个,电务段6个,供电段5个,车辆段7个,工务机械段1个、动车段1个、房产段10个。全局职工总数289000人,其中在岗职工256374人,非在岗职工32626人。有工人246067人,干部总数30718人。(2011年12月,沈阳铁路局将各站段进行相应调整)

站段设置

直属车站14个:

特等站6个:沈阳站、裕国站、长春站、苏家屯站、山海关站、沈阳北站。

一等站10个:大连站、锦州站、鞍山站、丹东站、通辽站、长春北站、四平站、金州站、松原站、白城站。

国境站3个:丹东站、图们站、集安站

车务段15个:沈阳车务段、大连车务段、长春车务段、锦州车务段、白城车务段、鞍山车务段、本溪车务段、阜新车务段、白音胡硕车务段、赤峰车务段、通辽车务段、吉林车务段、延吉车务段、梅河口车务段、通化车务段。

客运段5个:沈阳客运段、大连客运段、长春客运段、吉林客运段、锦州客运段。

机务段8个:沈阳机务段、大连机务段、吉林机务段、通辽机务段、锦州机务段、苏家屯机务段、梅河口机务段、白城机务段。

供电段8个:沈阳供电段、大连供电段、长春供电段、吉林供电段、通辽供电段、锦州供电段、白城供电段、阜新供电段

工务段15个:沈阳工务段、大连工务段、长春工务段、山海关工务段、锦州工务段、丹东工务段、通辽工务段、四平工务段、白城工务段、鞍山工务段、阜新工务段、赤峰工务段、吉林工务段、通化工务段、图们工务段。

工务机械段1个:沈阳工务机械段。

车辆段6个:沈阳车辆段、长春车辆段、锦州车辆段、苏家屯车辆段、吉林车辆段、通辽车辆段。

电务段6个:沈阳电务段、大连电务段、长春电务段、吉林电务段、通辽电务段、锦州电务段。

动车段1个:沈阳动车段

房产建筑生活段10个:沈阳房产建筑生活段、大连房产建筑生活段、长春房产建筑生活段、通辽房产建筑生活段、锦州房产建筑生活段、白城房产建筑生活段、阜新房产建筑生活段、吉林房产建筑生活段、通化房产建筑生活段、丹东房产建筑生活段。

机构改革

2005年3月18日,铁道部发布了“撤销全国各路局下设分局”的决定,沈阳铁路局下属的7个铁路分局:沈阳铁路分局、大连铁路分局、长春铁路分局、锦州铁路分局、吉林铁路分局、通化铁路分局、通辽铁路分局被撤销分别更名为:沈阳铁路办事处、大连铁路办事处、长春铁路办事处、锦州铁路办事处、吉林铁路办事处、通化铁路办事处、通辽铁路办事处。

管理设施

沈阳铁路局总线路延展长度18161.56公里,其中:正线12033.711公里,站线4816.835公里,段管线714.874公里,岔线533.911公里,特殊用途线62.229公里。正线铺设60公斤/米与50公斤/米钢轨线路延展长度分别为7645.357公里和3298.119公里;无缝线路延展长度7804.222公里,其中:全区间无缝线路1832.404公里,跨区间无缝线路1371.157公里;道岔19924组,其中:正线道岔5765组;道口3254处,其中:有人看守道口358处;桥梁5600座305419延长米;隧道243座132158延长米;涵渠12307座247621延长米。

沈阳铁路局管内干支线56条,大型铁路枢纽8个(沈阳、大连、长春、通辽、锦州、本溪、吉林、牡丹江)。全局配属机车1528台,其中:内燃机车1317台,电力机车211台。客车配属4116辆,动车组17列。电务信号9399.8设备公里,换算道岔组数124134组,825个车站。其中电气集中联锁车站、场669个,计算机联锁站、场147个。联锁道岔18452组,自动闭塞2088公里,半自动闭塞7269公里。驼峰编组场39个,机车信号设备2372套,有人看守正式道口信号336处,监护道口552处。2008年底,全局共有车站737个,货运办理站434个,办理客运业务车站和乘降所合计811个。其中:全局办理客运业务的特等站4个、一等站19个、二等站35个、三等站118个、四等站220个、五等站6个,秦沈线未定等级车站6个,通霍线未定等级车站1个;有乘降所403个,办理客运业务车站和乘降所合计811个。办理货运业务特等站5个,直属一等站7个,段管一等站13个,二等站43个,三等站135个,四等站231个。2008年末,沈阳铁路局固定资产原值933.63亿元,固定资产净值583.12亿元。

服务优势

为方便旅客出行,沈阳铁路局按车站等级配备便民餐桌、保暖坐垫、自动查询机、重点旅客服务室、无障碍售票窗口、自动售货机和ATM机、手机加油站等服务设施。在长春、长春西、沈阳北、沈阳等主要客站和日均发送量5000人以上的客站,开辟验证、安检、检票及乘车便捷服务的绿色通道。在长春、长春西、沈阳北、沈阳等高铁枢纽大站,为持纸质车票的联程旅客提供不出站中转服务。在主要客站设置无障碍购票窗口,在进站验证口、安检口外,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孕妇、残疾旅客设置爱心通道和专门服务台(岗);地级以上城市主要车站设置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区),在高铁站检票口附近设重点旅客候车专座。在长春、长春西、沈阳北、沈阳站等主要车站设置医疗服务点,在各次旅客列车上配备“爱心医药箱”,为旅客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并充分利用12306网站、站车广播、显示屏、宣传册、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发布列车开行、车票预售、列车正晚点、旅行注意事项、购票攻略等春运旅行信息,实现信息发布即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