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名字的来历和含义(名人名字的来历和含义三年级)

秦桧

南宋著名的臣子,主和派代表,因参与对岳飞的谋害在历史上留下千古骂名。

姓名数理:基本卦(火泽睽):运气低调,百事难成。外有纷争,内有隔阂。苦心孤诣,适得其反。

总格部 27 数:欲望无止,咎由自取。

秦桧,字会之,江宁人。宋徽宗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登进士第,历官太学学正、职方员外郎、御史中丞。曾主张抗金,反对割地求和。秦桧的基本卦(火泽睽)显示:运气低调,百事难成。外有纷争,内有隔阂,苦心孤诣,适得其反。

金军攻占开封后,秦桧进议状,主张另立宋朝宗室为帝,反对成立张邦昌伪政权,遂被金军驱掳北去。因秦桧在金廷大倡和议,故于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十一月,回到I临安。许多大臣和知名人士赞扬他对赵宋王朝的忠诚。

宋高宗听见秦桧回来,即命他去会见宰执。绍兴八年,秦桧拜相,力主和议,代表宋高宗向金使跪接诏书。绍兴十年,金朝都元帅完颜宗弼领兵南侵,岳飞等军大举北伐,屡破金军,进逼开封,秦桧却怂恿宋高宗迫令班师(见郾城之战)。绍兴十一年,宋高宗与秦桧解除岳飞、韩世忠等大将军权,诬构谋反罪状,杀害岳飞,与金朝再次签订屈辱的和约。

宋向金称臣、纳贡、割地,金朝规定宋高宗不许以无罪去首相。秦桧再次任相十八年,独揽朝政,排除异己,大兴文字狱,极力贬斥主张抗金的官员,压制抗金舆论,篡改官史,奖励歌颂和议的诗文。这与他的名字总格部 27 数“望无止,咎由自取”的暗示相吻合。不过,此后南方经济也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增长,百姓基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