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431棕榈是什么行业(002431 棕榈股份)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5月17日晚,棕榈股份(002431)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董事会选举通过潘晓林女士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这是继豫资控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河南省财政厅成为公司实控人后,公司董事会迎来的重大改变之一,也标志着正处在发展关键期的棕榈股份迎来了新的“掌门人”。

据悉,潘晓林拥有丰富的投融资经验,曾牵头成立了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基金、科源基金、郑洛新创新创业基金、国家知识产权基金等,在多家投资及基金管理公司兼任董事长、总经理等核心职位,企业管理经验丰富。

棕榈股份董事长潘晓林女士

资源互补 豫资控股入主注入发展新动力

“豫资控股的核心资源优势与棕榈股份的战略定位十分契合,早在去年底我就和团队一起对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摸底调研,这次豫资控股派我过来,就是为了深化双方合作。”今年豫资控股入主棕榈股份,便是由潘晓林主导并全程参与。

豫资控股是河南省政府为支持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批准由河南省财政厅独资成立的省级投融资公司。近年来,豫资控股围绕“产城融并举、内联外引、深化国企改革、打造业务合作生态圈,支持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思路,以文旅行业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市场化转型。

棕榈股份经过四年多项目试点与模式探索,成功从传统的园林企业转变为生态城镇综合服务商,目前已形成特色小镇、休闲度假区、田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旅游景区、城市提升综合体六大产品线,并一直致力于探索生态、民生与产业协同的发展之路。目前,公司在建在运营的生态城镇项目达到15个。

在当前的经济与金融环境下,棕榈股份需要更多资源、融资渠道等方面的支持,推动自身生态城镇事业的进一步壮大。正是基于现实的需求和战略定位的契合,双方在寻求合作的道路上可谓一拍即合。

据了解,豫资控股与棕榈股份的接洽时间并不长,从去年底双方开始接触,到今年2月份豫资控股与公司转让股东签署转让协议,3月份完成股权过户,再到4月份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寻求控制权,仅用时不足五个月。

潘晓林称,豫资控股与棕榈股份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不仅包含了项目业务领域也包含了金融领域。早前,豫资控股已为棕榈股份提供了10亿元的流动性支持。同时,豫资控股还是一家拥有多种金融工具的公司,有担保公司、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等,目前都已经和棕榈股份的各项业务全面对接,从根本上解决棕榈的流动性问题。与此同时,豫资控股作为一家AAA评级的国有企业,也将为棕榈股份融资带来强大的增信效应,公司评级有望进一步提升。

项目将迎收获期 紧抓文旅进军河南市场

棕榈股份此前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整体而言并不理想,但潘晓林对此并不担心。

“由于棕榈股份的运营是中长期的收益,经过前几年的投入,预计今年下半年,公司不少项目将陆续迎来收获期。短期来看,有些项目资产已经可以变现,比如小镇项目配套的地产等,公司此前进行的一些股权投资也将陆续变现。此外,由于新的政府投资办法的实施,棕榈股份在传统业务上将继续放手去做,有助于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改善。” 潘晓林言道。

对于未来棕榈股份的发展,潘晓林也表示,公司将继续维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地位,同时重点布局河南省域,通过轻资产化的方式,全面进行模式输出。

凭借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与特色生态,截至目前,河南拥有18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省级重点示范镇第一批68个。

“河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豫资控股可以借助公司的团队力量,公司则可以借助豫资控股在资金、资源等层面的优势,全面进军河南市场。”潘晓林说道。这也是豫资控股和棕榈股份全面合作的核心要点。据了解,目前棕榈股份已与豫资控股旗下的中豫文旅公司达成了全面合作。

“早在今年2月,公司就已经组建专业团队进驻河南,前期已经调研了信阳鸡公山、开封朱仙古镇、三门峡天鹅湖等多个重点项目,预计近期会有比较大的进展。”潘晓林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