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437基金什么时间开放(基金005379何时开放)

进入2018年, Wind金融科技指数(截至1月14日)累计上涨4.41%,远超沪深300指数,成交额高达989.19亿元,58只成分股中涨幅超过10%的达12只。在此背景下,智能量化策略主题基金发行火爆。截至目前,市面上在售的100余只公募开放式基金中,百度金融与易方达基金新近联合推出的智能量化基金“易百智能量化策略灵活配置基金”(以下简称“易百智能量化”,基金代码:A类005437、C类005438)表现亮眼。

1月17日-1月19日是易方达易百智能量化策略基金最后认购的3天,笔者在部分银行、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看到,前来咨询购买易百智能量化策略基金的投资者络绎不绝。投资者究竟看中什么?这只基金与普通量化投资基金的差异在哪?

独一无二的技术基因

传统基金经理投资,往往是单枪匹马出差调研上市公司,费时费力不说,研究公司的总数受限,一般仅为100至300只股票。

而易百智能量化策略基金的特殊之处在于, 首先,通过百度特有的LBS时空大数据、“市场情绪因子”、“经济景气因子”等交叉应用刻画宏观、行业、地域等经济运行情况、股票市场投资者行为和情绪指标,让基金经理管理人能够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有效地获得“眼观六路”和“耳听八方”的能力;其次,通过行业知识图谱、金融文本语义分析、机器学习择时等技术,精细化淬炼“舆情因子”、“热点概念”、“专家判断因子”、“搜索因子”等辅助传统基本面和技术分析手段,立体化多维度为量化选股“长眼”。

最后,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对模型的反复训练,让传统僵化、固定的量化投资模型长出聪明的“脑袋”,自我学习和迭代,使应用大数据因子的效果产生核聚变似的爆发,为量化投资装上“大脑”。

金牛理财网研究员宫曼琳认为,量化投资不但能够帮助基金经理突破“单兵作战”限制,而且能省去出差的劳顿,极大扩充股票池。一个普通的量化模型股票池一般能包含1000只股票。

傲视群雄的历史业绩

资管圈内有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选基金就是选人。由此看,易百智能量化策略基金的两大合作方百度金融和易方达基金可谓强强联手、门当户对。选择这只基金的投资者既选择了百度的优异的数据分析能力,也选择了易方达过人的投研智慧。

易方达基金公司在2017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中位列第一名(剔除货币基金的新口径),不但以“股债双冠”的投资业绩傲视114家公募基金公司,还收获了2017年诸多子类产品的分类冠、亚军。

易百智能量化策略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官泽帆是金融数学硕士,拥有超过6年的量化投资研究经验。目前已管理易方达量化策略(A类和C类)、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两只量化基金,其中,易达沪深300量化增强在任职1年又112天时间内(截至2018年1月14日)取得43.59%的业绩,成立以来业绩高达150.31%。该基金在过去6个月、今年以来、过去一年的业绩排名在同类沪深300增强型基金中均居前三。

再看百度金融的表现更令竞争者侧目。近两年来,百度金融在与部分金融机构的合作中取得相当抢眼的成绩:与农行合作的金融实验室已经落地;帮助南京银行拓展服务客户边界;搭建ABS云平台,赋能金融机构等。又如,在理财资管领域,百度理财的产品形态不断丰富,通过百度智能获客模型,已挖掘累计1亿理财潜在用户。在消费金融领域,“百度有钱花”通过大数据风控、远程身份识别、关联网络、行为序列等技术,帮助金融机构拓展人群边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风险甄别能力。

“互联网公司与传统公募基金合作的案例并不鲜见,但像易方达这样本身具备较强主动管理能力的基金公司与拥有超强技术能力的互联网公司百度金融合作的案例并不多,这样强强联合打造出的拥有优质基因的基金产品,可望继承‘父母亲’的优点,取得不俗业绩。”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