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劳其筋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翻译)

《孟子》中有一段经典的论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意志的力量是强大的,而要获得强大而坚定的意志,成就一番事业,有时却必须经过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在磨难中,砥砺意志,坚定信念,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有时候,苦难正是成就一个人的沃土。

春秋时期秦国重臣百里奚的成功历程,向我们生动地说明了,苦难能够砥砺一个人的意志,使他获得成功的道理。百里奚,是春秋时期的楚国人,秦穆公时期的名臣、重臣。早年,百里奚家境非常贫困,但是他仍然在家中苦读,认真研习学问。学成之后,出游列国,求取官位。在齐国期间,百里奚遇见了后来同为秦国重臣的蹇(jiǎn)叔,两人结为好友。才华卓著的百里奚因为蹇叔的举荐,也来到了虞国,做了虞国的大夫。

好景不长。晋国欲伐虢国,但是虞国正在其伐虢的必经之路上。于是,晋国用美玉和宝马贿赂了虞国国君,借道伐虢。可是晋军伐虢成功后班师回国的路上,顺路将虞国灭掉,虞国从此亡国。当时,百里奚曾经以“唇亡齿寒”的道理劝谏虞国国君,但是虞国国君贪财如命,没有听从百里奚的宝贵建议。百里奚非常生气,曾经对自己的同僚宫之奇大夫说:“对一个蠢人直言相劝,就像将珍宝丢弃在路上一样。”果然,晋献公于公元前655年灭掉虞国后,百里奚和虞国国君一起被俘。百里奚不愿在晋国做官,因而被罚为媵(yìng)人,从此百里奚从大夫变成了一名奴隶。晋献公的女儿穆姬嫁给秦穆公的时候,百里奚也被充入陪嫁队伍,成为陪嫁从人。但是,百里奚不愿到秦国,于是在陪嫁途中逃回了楚国,被听说他善于养牛的楚国国君派去养牛。

这个时候,刚刚就任国君的秦穆公,听闻百里奚人才出众,便希望能够从楚国以重金赎回百里奚,让他为自己效力。但是,秦穆公的谋臣公子絷(zhí)劝阻了他:“楚成王不知道百里奚的才能,因此才把才华横溢的百里奚派去养牛了。如果您用重金赎买他,那不就是在告诉楚王,百里奚是难得一遇的人才了吗?这样,楚成王一定不会放走百里奚。”于是秦穆公问:“那我应当怎么做,才能得到百里奚呢?”而公子絷为他出了一个主意:“您可以用一个奴隶的条件,就是五张黑色公羊皮,向楚王换取百里奚。这样的话,楚成王一定不会怀疑您的用意。”秦穆公采纳了公子絷的建议,果然以五张黑色公羊皮的价格,从楚成王那里将百里奚赎买到了秦国。秦穆公亲自迎接他,并告诉他:“虞国国君不听您的劝谏方才亡国,这并不是您的过错。”于是百里奚留在了秦国,为秦穆公倚重,成为了秦国的上大夫。因为当初秦穆公以五张黑色公羊皮的价格赎买了百里奚,后人也将百里奚叫作“五羖(gǔ)大夫”。

百里奚为政时,一直秉承着爱民的思想。他在秦国境内巡游视察之时,即使非常劳累也不坐车,也不用随从的车辆。他和蹇叔都深受秦国人民的爱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百里奚从一名大夫沦落为奴隶时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坚定自己的意志,最终实现自己的抱负。

评说

孔子评述秦国国小而志大,虽然说的是秦国,但是也犹如在说百里奚其人。百里奚意志坚强,才学过人,又遇到了合适的机缘,终于建立了不世之功勋,受到后世的敬仰。志向远大,意志才能坚定;意志坚定,才能持之以恒;持之以恒,才能对所投入的事业抱有敬意,始终以端正严谨的态度去完成它,才做出骄人的成就。就算如百里奚一般沦为奴隶,也有可能凭借着坚定的意志和信念,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