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素质)

光明网讯9月24日下午,2020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文化金融合作高峰论坛。论坛以“新技术·新业态·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文化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展开对话,总结宁波市文化金融合作的成功经验,诊断现阶段文化金融面临的新难题,谋划“十四五”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新路径,为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国民作题为《中国(宁波)文化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宁波文化金融示范区的积极探索》的主题发言,带来了“文化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的新理念和新探索。

王国民重点分析了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现有问题:

一是发展总量偏小。2018年,宁波市文创产业增加值793.7亿元,占全市GDP的7.4%;杭州文创产业增加值3330亿元,占全市GDP的24.6%。

二是市场主体较弱。数字文化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业绩差的问题。2018年,在14家市级重点动漫企业中,有9家企业年度亏损,占比64%。全市共约3.4万家文化企业,民营企业占比超90%、中小微企业占比超95%。

三是还未形成较高水平的特色数字文化产业园区。对比浙江省内其他城市:杭州已拥有动漫、数字出版、数字音乐等多个国家级产业集聚区,嘉兴有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金华有数字创意产业试验区。

王国民介绍,中国(宁波)宁波文化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正在筹建中,重点吸引外部资源助力宁波本地文化企业发展。首期基金规模预期为5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为有硬科技的文化大数据项目,优质的数字文化内容,能够独立上市或被并购。王国民强调,数据已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资产,且大数据不仅仅是一种资产,更是一种趋势。它改变了人类社会的运行方式,将是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记者宫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