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章程(研究所成立章程)

本网讯(仓 超)4月14日,嵩山木雕艺术研究所在中华父亲山嵩山脚下,举行章程修改暨理事增补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理事长王振北,副理事长郭晓丽、钟松炜,理事王建立、耿晓伟等五人。业务主管单位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市场科程丙立科长应邀出席。会议由理事长王振北主持,郭晓丽副理事长宣读修改后的登封市嵩山木雕艺术研究所章程,根据新的年检制度安排对章程暨理事进行修改变更。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一、业务主管单位变更,由原先的登封市文化局改为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理事成员变更,由原先的三人变更为五人。三、新的章程增加两段章节,信息公开和党建工作,由原先的八章修改为十一章。大家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新的章程暨理事变更事宜。嵩山木雕艺术研究所的性质主要是利用非国有资产自愿举办,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嵩山木雕的传承与创新、成果展示、理论研究、对外加工、宣传推广为主的非营利性民间文化活动组织。宗旨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地域文化之一的北派代表嵩山木雕传承有序,增光添彩。

嵩山木雕源之“天地之中”嵩山,它始于先秦,形成于唐宋,成熟于明清。民国至开放前,战争与贫困,十年浩劫等原因,直接导致嵩山木雕技艺冷落沉寂。开放后,伴随着中原大地的庙宇寺观及府第民居工程的修复,嵩山木雕复苏萌芽,重现生机。2004年,嵩山木雕被河南省公布为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2021年7月,被河南省公布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我国南北木雕风格迥异,作为北派代表的嵩山木雕,集南北之精华,融合了多个门派的技法与表现形式,刀法和技法更是别具匠心、独树一帜。它不仅具有北方的粗犷、浑厚之豪放,同时亦具有南方木雕的精巧、秀丽之丰润。经过数代木雕大师的传承与创新形成了独有的艺诀:“用途尺寸是前提,材料内容看实际,设计下料责明确,复印钻孔莫着急。锯空平底照线走,粗坯轮廓要清晰,精雕修光悟神气,无中生有靠程序。”在制作过程中把设计好的图案复印在相应的材质上,利用线雕、阴雕、阳雕、透雕、深浮雕、浅浮雕、镂空雕和双面雕等多种技法,形象化地表现出来,在光影的作用下,形成栩栩如生的立体质感效果。

为了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嵩山木雕,登封市嵩山木雕艺术研究所于2006年应运而生,2021年8月又被河南省公布为省级非遗项目嵩山木雕保护单位,是嵩山木雕的传承与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平台!

上一篇atten(attention)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