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的拼音(已的拼音怎么读音)

己、已、巳和戊、戍、戌、戎怎么读?

日常生活中,我发现常有人乱用、错用“己、已、巳”和“戊、戍、戌、戎”这七个字。那么,这七个字的正确读音和意思是怎样的呢?

己,拼音jǐ,同纪,如己方、己任等,天干的第六位。

巳,拼音sì,同食,地支的第六位。如巳时,旧式计时法指上午九点到十一点钟的时间。如己和巳合在一起,也是天干地支(六十花甲)的第六位,如中国农历的己巳年(蛇年)。

已、拼音yǐ,同以,如已经、已往、已然、已知数等。

己、已、巳,这三个字,可用三个句话来解释:“巳字不开口、己字张大口,已字半开口。”

戊,拼音Wù,同误,天干的第五位,如“戊更”,是指夜晚五更,如“戊戌变法”,是指1898年的戊戌维新。

戍,拼音Shù,同术,军队守卫的意思;如卫戍、戍边、戍守。

戌,拼音Xū,同须,地支的第十一位。如戌时,旧式计时法,指晚上七点到九点钟这段时间。如戊和戌合在一起,是天干地支(六十花甲)的第三十五位,如中国农历的戊戌年(狗年)。

戎,拼音róng,同溶,是指军事、军队等,如戎行、戎装、戎马、戎首(挑起战争的人)等。

为了便于记忆和识别,请读者朋友记住以下口诀:“横戌点戍戊中空,十字交叉便是戎。”还有一句十字口诀,更为形象、容易识记:“点戍空心戊,横戌十字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