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46是什么龙头(300578是龙头)

记者 | 陈慧东

编辑 |

创业板改革后的首批ST股即将“出炉”。

根据最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创业板新引入了*ST、ST制度,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在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在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以区别于其他股票。

9月7日晚间,天龙光电(300029.SZ)公告称,上市公司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原有单晶炉及多晶炉产品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公司管理层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触及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自该规定自2020年9月12日起实施后,天龙光电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天龙光电称,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净资产为2929万元,如考虑2020年支付所涉担保案件全部赔偿金,公司净资产为465万元,若公司无法恢复正常经营,出现经营性亏损,公司存在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财报显示,天龙光电的主要业务包括光伏设备(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及其相关配套设备(切割机、切方机、研磨机)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正在谋求新能源电站业务开发、新能源EPC工程业务及风电零配件业务的转型,但是由于资金持续紧张,目前该部分业务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2年后,天龙光电已两次上演“两年亏损,一年盈利”并最终保壳的“戏码”。 2018年至2019年业绩再连亏两年的天龙光电,还面临着生产线持续停工、主要产品无新订单、生产经营陷入绝境、子公司失控、银行账户遭冻结等风险。

今年上半年,天龙光电实现营收59.57亿元,同比下滑94.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70.87%。

深陷多重困局的天龙光电,近日股价却颇受资金青睐。9月7日,天龙光电逆市上涨5.2%,报9.3元/股,此外,月初以来的4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均保持上涨,涨幅约27%。

同日晚间,乐凯新材(300446.SZ)也公告风险称,鉴于国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停止采购热敏磁票产品,该上市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停止生产,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无法恢复生产,对公司营业收入、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触及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自该规定自2020年9月12日起实施后,乐凯新材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资料显示,乐凯新材是国内信息记录材料行业中同时从事磁记录和热敏记录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信息防伪材料,包括热敏磁票和磁条等产品等。

乐凯新材的热敏磁票产品全部销往国铁集团下属印刷企业,是该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不过,由于铁路车票无纸化趋势叠加疫情的影响,乐凯新材的热敏磁票业务大受影响,亟待转型。

不过,由于此次停止采购的国铁上海印刷公司是乐凯新材的最大客户,2019年度采购额占公司热敏磁票全部销售额的97.08%,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8.53%。鉴于公司热敏磁票产品库存充足,客户需求停止,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停止生产。

磁票产品停产后,乐凯新材近年的转型着力点电子材料新业务能否撑起业绩重担?前景并不明朗。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乐凯新材实现营收5587.24万元,同比下滑54.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9.1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分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信息防伪材料实现营收4562.75万元,占比总营收的82%;电子功能材料实现营收1024.49万元,占比总营收的18%。

值得一提的是,乐凯新材近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同样强劲。近10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约29%。在9月7日晚间公告中,上市公司也提出公司股票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