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小燕作品集()

根据昭通作家沈洋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包裹》以乌蒙山深处一个叫瓦岩的小山村为背景,讲述了两代乡村教师与村民和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爱心捐赠狂潮,直面人性狭隘自私和宽仁博爱的剧烈冲突,从而引发一系列引人深思的感人故事。

  80后教师吴立山为改变山村教育面貌,在网上发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当地小学孩子们的冬天,没想到竟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心捐赠狂潮。一时间全国各地的爱心包裹潮涌而至,却没想到好心办了“坏事”。

  围绕分发处理这些包裹,狭隘自私与宽仁博爱发生了剧烈的冲突,小山村原本的和睦宁静被彻底打破了。由于捐赠的物品不统一,谁拿得多、拿得好等任何一个微小细节都会触动村民们敏感脆弱的神经,成为触发更大矛盾的导火索。

  最终,两代乡村教师以他们无私的悲悯情怀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平息了这场爱心“风波”。而随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了爱心包裹项目,通过科化学设计解决了公平性和合理性等问题。当年发生在云南大关县瓦房小学的爱心故事,得到了延续和升华。

  影片很感人,但更值得我们深思,影片开始时给我们呈现的是一幅美好的图景,瓦岩的山水,瓦岩的雪,瓦岩的飞鸟,一切都是那么地安静美好,但再美的风景也无法改变这里的贫穷,诗人、画家摄影家的眼里只发现了美,却发现不了真。悠远静谧、原生态那是游人即时兴起的一时感觉,而对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来说,只意味着更加艰辛的劳作,但贫瘠的土地上,又怎么能刨除他们深深的渴望,乡村的切肤之痛,已经无人去表达,偏僻虽然造就了宁静,却也远离了文明。贫困将他们压抑在被人遗忘的角落,贫穷的农村生活,是一个很低的起点,这个起点不仅限制了他们未来的可能性,也限制了他们向上望可能。是的,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因一个叫吴立山的老师得到媒体的关注,他们是幸福的,也许很多人借此该变命运,大眼睛女孩“苏明媚”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在乌蒙大山的深处,在中国大地上,有着无数个这样的小山村,有着无数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他们中的更多人,是普通而沉默的,媒体的聚焦灯不会照射在他们身上,不会有人来关注这些沉默而怯懦的孩子的渴求,他们的父母在读书无用论的论调冲击下,早早的让无数个“小燕、李小勇”离开课堂,离开学校,“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生活”在这些无数的“李小勇”身上更像是一种反讽,他们的父母,也是被挤到生存边缘的一群人,没有更多的能力来支持这些孩子的华丽变身,只能重复和父辈同样的命运。很多人说是父辈观念落后,可是,教育是一笔巨大的投资,贫穷脆弱的家庭堵上一切换来的也许是失望,在今天这样一个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时代背景下,更是如此,那么,贫穷的父辈为什么还要做一个看不到希望的投资呢?这些孩子多读一点书,无非是变成一个稍微有点文化知识的苦力而已,而这个稍有点文化的苦力却让一个家庭付出了太高的代价,“包裹”式的爱心会过去,余下来的漫长求学之路,困难丛丛,有多少能够披荆斩棘,突破重围,脱颖而出,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象不会太多。那些成不了“国家栋梁”的,又该怎么办?

近来看报纸,说中国的义务教育已经普及,入学率超过99%,我们暂不去追究这一统计是否准确,是的,随着国家的富强,教育经费的连年增加,也不断向山村倾斜,这些山村的孩子,不需要高昂的学费,甚至可以领一点生活补贴,如果不是特殊情况,都可以轻松完成义务教育。但是,教育更大的不公平性也更突出,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在高考的指挥大棒已经弱化的今天,在社会最底层的孩子,他们有什么素质去和那些富二代,官二代争呢?“知识改变命运”更是成了一种奢望,于是,更多的孩子放弃了接受教育,像他们的父辈一样,进城务工,结婚生子,如此一生。记得以前当老师的时候,问过我的学生们,他们长大了想做什么,答案多种多样,但总结起来不外乎“老师、医生、老板”之类的,甚至有一个小女孩,当我问她长大了想干什么时,她怯懦的回答说打工,其他同学就笑,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打工就可以赚钱,给爸爸妈妈治病”,我对着全班同学说“这是一个多么有孝心的孩子,她的愿望虽然朴实,却是最纯洁无暇,值得我们每一个小朋友向她学习”,瞬间,教室里安静下来,但我知道,我内心深处在无法平静,我不说想打工就怎么样,只是这些孩子已经一再的压缩他们的梦想了,他们眼看到的就是通过打工,让家庭富裕起来,过上殷实的日子,孩子心灵深处,已经认定了这一事实,再说教育改变人生,显然是无用的,相反,他们看到的是更多的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又回到了土地上,就只是从事这些普通而平凡的职业对他们来说仍是奢望之时,更加深了对教育的绝望,农村教育的困境,出路在哪里?也许,我这么说,有人说我势力,教育的本质是让人成其为人,但是,连最起码的生存尊严都无从说起,那教育的本质又从何谈起呢?

可这一切,又是谁之错,也许都没有错,也许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我只能闭上眼睛,因为,人间深河,人间深河的悲哀,我也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