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的意思(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的意思是啥)

同事小a今天被领导批评了,事儿是他做错了的,小a和我抱怨说:“我就是打错了几个字嘛,为什么这么骂我!好心里好难过啊!”

难过是正常的,就是要让你改正吗?

你要想清楚,我们在单位里面工作。挣的工资就有一部分是被领导批评的。

如果你还不明白,那么就换一个说法。每个月少给你1000块钱,然后好好的表扬表扬你,你愿意吗?




《左传·宣公二年》“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意思是一般人,不是圣人和贤人人,谁不能犯错呢?错了能够改正,没有比这更好的了。

老板,为什么要批评?不过就是为了让你。记住这个教训。好好的记住它,以后不要再犯了。

作为一个普通人,犯错是很正常的。记住教训,以后不犯不就好了。就像人的痛觉。玩小刀把自己割破了,非常疼,记住了,以后就不会再玩小刀割着自己了。这个疼和领导骂你不是一样的吗?就像我们会记住疼痛。

但更会记住引发疼痛的事情,而不会被这个疼痛,困扰自己数十年。当然,也有一些蠢人,好了伤疤忘了疼。一个坑儿摔了一次不计教训,再摔一次,还不计教训,一次一次又一次的摔,这种蠢人不在我们讨论范围。

被说了,被骂了,摔疼了,赔钱了,丢人了,晚上睡不着了,辗转反侧了。吸取教训就好,然后你就该放下了。




就像佛祖所说的。我用手指指向太阳。是告诉你我手指的方向是太阳。而不是你盯着我的手指看我的手指,不是太阳。

记住错误教训就好。不要让那些疼痛来困扰你的生命。

更不要让这种疼痛来困扰你以后的路。所谓成功,不过就是错了改!改了,改了再来嘛。

当年汉高祖刘邦,他经历过多少失败?多少次惨痛的教训?被项羽追的连狗都不如。经过一次一次的痛定思痛,不就是从头再来吗?

再说清朝的曾国藩,和太平天国打仗,不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吗?像不倒翁一样,倒了起来倒了起。终于成为清朝末年中国一股强大的不可忽视的军事力量。

再看看我党,从1921年到现在,经过了多少次波折和曲折,才有底气和勇气,和美国叫版。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从错误中觉醒的。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也不存在没有经历苦难的圣人。


错了就爬起来再来。不要背上思想包袱。抖一抖你鞋里的沙子。整理一下自己的行囊。咱们重新来过。

更重要的是不要因为错误而否定自己。错的永远是事情,而不是自己。所有的错误不是未来。也不是现在。而是过去。而我们是活在当下的。所以所有的错误只能是自己过去的错误。从这里看,你还有包袱吗?你还会难过吗?过去是无可更改的。而未来,那还在未来。让我们关注眼下现在。这才是我们要做的。

西方有一句谚语是这么说的。年轻人,我不管你的未来是多么的美好。你一定要看住你的脚下。如果你不走了。那美好的未来,你永远走不到。

所以说,当你失败了,挫折了。第一一定要吸取教训。第二,要放下包袱,生活还在继续。第三,咬紧牙走下去,只要你坚持不懈的走,阳光总会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