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理财定期转让是什么(360理财定期转让是什么意思)

■廖木兴/图

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以其安全性高,收益率稳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但银行理财也有缺点,就是流动性不好,一般要3个月甚至几年时间,中间遇到急用钱的情况也只能干着急。不过,现在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到期前也可以转让了,不必再担心中途急需用钱的问题了。另一方面,由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理财产品转让也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运气好还可以“捡”到流动性好收益高的产品。

■新快报记者 乔麦

如何转让

线上线下均可交易

其实,早在2015年,浦发银行、浙商银行就已经推出了相关服务,但仅限于在行内平台上进行转让,也并未对外发布说明进行推广,因此投资者了解不多。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产品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为解决传统的封闭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问题,包括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十多家银行陆续推出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

在多家银行的APP上,理财转让系统入口一般位于理财页面的显眼处,进入后可看到当前正在转让的各项理财产品及具体信息,包括产品名称、折算参考年化收益率、转让金额、剩余天数等。除了理财产品,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实物贵金属也可以进行转让。

至于转让方式,投资者可通过各银行线下营业网点和线上手机银行APP的理财专区办理——线上转让由转让方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挂单,投资者根据自身需求挑选购买;线下转让由转让者自行联系“下家”或请理财经理协助发出信息,双方约定好转让价格后前往银行网点办理转让。

招商银行某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招商银行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给有意向的客户,并为转让产品设定一个价格底线,由客户对所转让产品自行定价,只要不低于规定底价即可。

收益几何

有产品收益率5%以上

记者梳理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发现,理财产品的标的转让额度从一万元起到十几万元不等,部分产品的转让方按照原有的预期收益率进行转让,但有相当一部分产品,是由转让方对收益率进行自我定价,在原有收益率基础上进行下调。从期限方面来看,被转让产品的剩余存续期有不到十天的产品,也有一年以上的产品。从收益率来看,这些理财转让产品的收益率普遍超过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

以某股份制银行一款在转让的“××成金”产品为例,该款产品的原投资期限为728天,预期收益为5.05%,转让后期限为417天,收益率下调至4.16%。该行目前在售的360天理财产品收益率仅为4.00%。如果有客户正巧在这个时候需要购买类似的理财产品,显然购买A转让的理财产品更加划算,而出让方也没有损失。

不过,另一家股份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理财产品转让这项服务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新鲜事,现在投资者挂单很多也处于尝试期,“有些人并不是真心想卖的,就是想挂出来试试看,有人买还可以赚一笔额外的收益,没人买也无所谓”,她表示,真正想卖的转让方,通常会合理让利,“例如客户A买了一款为期120天的产品,过了30天后A急需用钱,如果想尽快转出手里的理财产品,A可以把已经拿到的第一个月的利息一起转让出来,这样,该款产品的收益率会略高于原本的收益率,也就很快会被买走”。

招商银行某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最近来咨询理财产品转让的客户大有人在,毕竟和目前在售的“一手”理财产品相比,这种“二手”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客户有时还能秒杀到一些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不过,这种产品通常要拼手速和人品,“要守在手机或电脑前,不停地刷,一看到有人放出来就赶紧下单”,至于秒杀的时机,“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通常早上9点半左右放出来的几率大一些”。

影响有限

理财市场仍持续低迷

总的来说,理财产品期限固定、不够灵活是普遍现象,而理财产品可转让既满足了投资者的流动性,又让他们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对银行和个人而言都很有利,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开通此项服务。

从监管角度,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表示,当前并未有关于理财转让的相关规范出台,此业务仍属监管模糊地带,易产生各类风险。随着理财产品标准化、信息披露、多家银行面签互认等环节完善,符合规范的跨行转让交易平台将有可能建立。若能通过转让前资格审查等制度设计,以监管规范形式控制上述风险,这一市场将有较大发展空间。

虽然部分银行开通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但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理财产品转让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并不会对银行整体市场产生明显影响。随着监管层加大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管控,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率再次提高的可能性不大,“二手”理财转让产品只能是对这种市场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不会从根本上解决理财市场低迷的现状。

风险提示 看清手续费等细则

既然“二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超过“一手”,流动性也较一手好,期限更短,那么购买“二手”理财产品的风险大吗?买这类产品又需要注意什么?

有银行人士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捡漏”也需保持谨慎,比如,购买前需认真阅读银行的相关协议细则,反复确认手续费、剩余期限、产品风险等级等关键信息。例如,在手续费方面,浙商银行、宁波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多数银行都是免费开展这一业务。招商银行则是同时向理财产品的转让方和受让方收取转让金额的0.05%,不过,该业务目前处于优惠期,手续费暂免。兴业银行方面会对转让方收取0.08%的手续费,而受让方则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该银行业内人士还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客户多的银行,一方面因为目前理财产品转让的交易平台均为银行自建的二级交易平台,大多属于内部平台,用户数量偏少,如果平台的活跃度不高,容易出现转让的产品没有买家接手的情况。相反,“平台越活跃竞争也越激烈,转让人的让利就越多,买入转让产品才能‘占更多便宜’”。在购买理财转让产品的时候,还需留意该产品是否可以支持多次转让,“别人会缺钱,宁可折价转让,你自己也有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当理财收益处于上行期,新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要高于转让产品的收益率时,也会出现无人接手的尴尬境地。例如,你购买了一款4%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而未来理财市场收益率逐渐走高,普遍达到了5%以上,届时受到转让价格的上限限制,转让就会出现难度。“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较低,毕竟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总体收益率都会保持在一个低位”。

此外,由于内部平台缺乏公开市场报价,难以保证转让产品的公允价值。监管层也尚未针对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出台正式的规范,在相对不够规范的市场操作,不排除出现市场风险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