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机用的什么软件(3d打印机用的什么软件建模)

今天,科普一些关于3D打印的知识与技巧。

这可都是硬件工程师踩过了许多坑才总结出来的“潜规则”,且看且珍惜哦[紫薇别走]

看文顺序:打印设备、材料选择、三维建模软件、切片软件、切片参数


一、打印设备

1.FDM打印机

优点:成本低,操作简单缺点:打印精度较低

2.光固化打印机

优点:打印精度较较高缺点:操作复杂,树脂有一定毒性


二、材料选择

1.PLA

优点:容易获取,安装简单,价格便宜缺点:打印容易拉丝

2.树脂

优点:加工细腻,精度高缺点:有一定毒性,需要通风环境


三、三维建模软件

1.Fusion 360

一个简单入门的3D设计软件,面向非商业用途的一般爱好者,可以免费获得一年期正版使用权限,一年后可以续期。

免费账号的部分高级功能无法使用,例如生成式设计(只需告诉机器零件的需要固定或活动的地方,计算机会自动计算出零件的样子)等......,当然简单使用它来改改STEP文件也是很容易的。

2.solidworks

SolidWorks是热门的CAD,主打机械设计,相较于UG等三维软件,SW相对容易简单上手,配合CAE有限元分析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

3.立创EDA专业版

3D外壳绘制是立创EDA专业版的附属功能,根据所绘制的 PCB 可以生成一个简单的外壳,并可以在外壳上开孔。

虽然生成目前只支持上下盖和侧滑盖两种模式,但是该方式可以让小白轻松地绘制出一个外壳,不需要额外的绘图经验。


还有很多专业的设计软件,例如Creo、Sketch UP、UG等,在此不一一赘述。

也可使用 Blender、C4D 等3D设计工具设计好模型后,导出相应的三维文件格式即可,例如:STL,STEP,OBJ......


四、切片软件

1.JGcreat

成品打印机自带的切片软件,简单易用,无需再次设置打印机的打印参数,对切片有一定的优化效果。

有直观的图形界面,但高自定义设置较少。

2.CURA

开源桌面3D打印机Ultimaker开发的软件,免费,支持全平台 Linux Mac Windows,有良好的切片效果,兼容性强,支持多种打印文件。

3.Simplify3D

以切片功能极强为亮点,高自定义,功能丰富。


五、切片参数

3D打印结构并不复杂的物件并不需要特别设置,按照默认几个,如果你打印的物体孔洞较多,而且结构并复杂,则应修改下列设置。

以下设置仅从个人经验角度,想要获取更好的打印效果,请自行定义更多参数。

1.层高

一般FDM的3D打印的层高可选择 0.1、0.2、0.3(MM)等选项。

如果打印精细以及较小部件可设置 0.1mm 层高,可提高打印精度,但会出现严重的拉丝,需要手动去除;

如果打印的物体较应设置 0.3mm 层高,以节省打印时间;

一般大小设置 0.2mm 即可。

2.填充

填充可设置内部填充,一般设置80%-100%即可,渐层填充选项适用于,对强度有要求的物体。

对薄壳打印件的影响不大,如果是实心打印,按需设置。

3.支撑

3D打印的物体并非完全贴合面板,则需要支撑,一般根据切片软件设定的支撑即可。

各家切片软件的支撑生成方式各有不同,可根据需求更改支撑。

4.附着

开启该选项会在打印物件下方打印块底座,但打印不规则,底面不平的物体时建议勾选,可方便打印后去除打印件。


结语

希望大家看完文章,能对3D打印有个最基本了解,从而直接跳过瞎摸索的环节,打印出想要的3D外壳。


原工程


文章名称:3D打印踩坑记录

文章作者:FSJohn


好啦,你还有什么想了解的吗?欢迎伙伴们在评论区滴滴,补充更多干货!

如果你认为有用,就点赞、关注或转发一下吧!


更多精彩:

老硬件工程师经验:MIPI线 & PCB布线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