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鸡用什么鸡做(扒鸡用什么鸡做好)


德州扒鸡的走红完是靠铁路线而红的,实际德州扒鸡的年纪比铁路还要长。九零年代,德州扒鸡仍然是活跃在铁路线上最红的一只卖,当火车停靠在德州站,小贩脖子上挂个木盒子,里面用纸包着新鲜的扒鸡,沿着火车厢一节节叫卖,那个时候,卖一天扒鸡就能赚几千块钱。


德州扒鸡是由烧鸡演变而来,其创始人为韩世功老先生。

据《德州市志》、《德州文史》记载:韩记为德州五香脱骨扒鸡首创之家,产于公元1616年(明万历43年),世代相传至今。清乾隆帝下江南,曾在德州逗留,点名要韩家做鸡品尝,后龙颜大悦,赞曰“食中一奇”,此后便为朝廷贡品。



1911年,德州老字号“德顺斋”烧鸡铺掌柜韩世功等人,对传统的工艺与配方进行改进,添加了多味健脾开胃的中药,又结合侯宝庆制作烧鸡、扒鸡的经验,揉进了炸、熏、卤、烧鸡的方法,既考虑了当地习俗,又兼顾了南北口味,经多次试制,终于生产出了“五香脱骨扒鸡”:因为是加入了多种药材烧制,故称“五香”;成熟后提起鸡腿一抖,肉骨即行分离,谓之脱骨。他们制作的扒鸡炸得匀,焖得烂,香气足,且能久存不变质。

从绿皮火车、动车再到高铁,德州扒鸡就是为火车而生的。

毕竟那轻轻一碰就脱骨的扒鸡、肉嫩松软的肉质,不仅清香不腻,甚至不需要餐具就可以大快朵颐;

打开一份德州扒鸡,分分钟令它可以瞬间可以站到火车食物里的C位。

和一般的烧鸡、烤鸡不一样,德州扒鸡的精髓在于“扒”这一做法,正是“扒”造就了其独特风味和整鸡脱骨的卖点。将整鸡涂上糖,先下锅炸,然后用配制花椒、大料、桂皮、丁香等16种香料的汤进行大火烹煮,最后再用小火焖。“扒”就是这个大火煮小火焖的工序,鲁菜中有扒牛肉条、扒海参等菜品,“扒”正是是鲁菜中的常见烹饪方法。



扒过6~10小时,就可以得到一只骨酥肉烂、喷香油亮的德州扒鸡——轻轻一抖鸡腿,骨肉分离。所以大火煮,小火焖,火候要先武后文,武文要有序的德州扒鸡就体现了扒的要义。



在德州扒鸡无可超越的的年代:

绿皮火车缓缓驶入德州站,车门一开,车厢内人群蜂拥而出,风驰电掣般冲向站台上的扒鸡小贩,手里紧紧攥着钞票,他们只为买到一只扒鸡。心急的乘客,甚至直接从车窗里跳了下来。

“等他们拿到油乎乎的纸包,便心满意足地挤出人群,返回座位,一只油光发亮的扒鸡就在眼前了。

现在网络时代,想吃一只脱骨扒鸡无须远行,只要在家里下一单,正宗的德州扒鸡就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