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银申购(重银申购中签收益大概多少)

3月21日,重庆银行(601963.HK)发布公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该行本次共发行人民币130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数量共计1.3亿张,1300万手,按面值发行。

公告显示,重庆银行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社会公众投资者可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参加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的申购,申购简称“重银发债”,申购代码“783963”,申购日期为2022年3月23日,申购缴款日为2022年3月25日。

重庆银行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11.28元/股,可转债转股期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2022年3月29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022年9月29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2028年3月22日)止。在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期满后五个交易日内,该行将以本次可转债的票面面值的110%(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的价格向投资者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

一分钟读懂

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的全称是“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公司债券,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

可转债兼具债券与股票的双重特点,其本身是债券,每张债券的票面价是100元,可以到期还本付息。与普通债券不同的是,可转债附带转股权。可转债的持有人拥有将此债券转换成股票的权利,即可转债的持有人可以选择按约定的价格和比例,在约定时间将债券转化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的收益。当然,持有人也可以选择不转化成股票而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的固定收益。

用途是什么?

1.对于可转债发行人而言,可转债作为一种兼具“股性”和“债性”的混合证券品种,为企业募集资金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能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2.对于银行可转债发行人,可转债能够持续优化融资结构和负债结构,在可转债转股前其作为债券存续期间的成本相较于一般的金融债更低。

3.对于银行来说,发行可转债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重要手段,在转股后能够增加股本,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各级资本充足率,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有哪些优势?

1.定价灵活,风险小

定价灵活,发行风险小。可转债面对所有公众发行,可同时吸引股票和债券投资者,投资者广泛。可转债持有人在转股期内均可转股,转股时机选择灵活,所以对发行人来讲,可转债本身的定价和发行窗口都较易选择。可转债因不直接增加股本,对股市冲击较小。

2.资本补充质量高

可转债资本补充质量较高,可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而优先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及二级资本债仅可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

3.融资成本低

由于可转债兼具股权性质,所以相对于同期限的其他债权融资,票面利率较低,初期利息一般低于1%。在转股前,可转债和金融债差别不大,可属于主动负债范畴,由于其利息低廉,可以成为优化负债结构的选择。

4.股东权益有保障

可转债对股东权益摊薄较为渐进。相较于定向增发等,可转债转股基本上是非连续地进行,不直接增加银行股本和摊薄股东权益,也不对ROE(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造成压力。股本扩大的摊薄效应随着转股效应缓释。另外,可转债转股前,以较低的融资成本提高发行人杠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或可提升ROE(净资产收益率)水平。

哪些主体可以认购?

1.原持有公司股票的股东(以下简称原股东)、公众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均可购买可转债。但保荐机构(牵头主承销商)及联席主承销商的自营账户不得参与本次申购。

2.对于原股东,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可以全部或者部分向原股东优先配售,优先配售比例在可转债发行方案中予以披露。原股东若选择参与优先配售,应当在T日(T日为发行方案确定的网上申购日,下同)申购时缴付足额资金。原股东优先配售后,可转债余额部分用于网上、网下申购。原股东除可参与优先配售外,也可参与余额申购。

3.机构投资者一般参与网下申购,也可参与网上申购。本次重庆银行发行的可转债仅设置了网上申购。

4.公众投资者主要通过网上申购购买可转债。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上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同一投资者使用多个证券账户参与同一只可转债申购的,或投资者使用同一证券账户多次参与同一只可转债申购的,以该投资者的第一笔申购为有效申购,其余申购均为无效申购。投资者在T日申购可转债时,最小申购单位为1手(1000元),申购数量应当为1手或1手的整数倍。投资者在进行可转债网上申购时无需缴付申购资金,投资者申购可转债中签后,应确保其资金账户在T+2日日终有足额认购资金,投资者认购资金不足的部分视为放弃认购。若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况,其自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收到弃购申报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新股、可转债、可交换债和存托凭证的申购。

何为中签率?

可转债中签率=可转债发行数/有效申购数*100%。因可转债公开发行,一般公众投资者均可参与网上申购。所以可转债的中签率相对于新股来说较高。

可转债3大购买攻略

投资者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直接或间接投资可转债:

1.直接申购可转债

投资者可以直接申购可转债,在操作时,需要输入可转债的代码、价格、数量等,最后确认即可。目前市面上发行的可转债面额都是100元,申购可转债的最小单位是1手,1手为1000元,也就是10张可转债。

2.购买正股获得优先配售权

通常公司发行可转债时,会优先配售给公司的股东,所以投资者可以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买入正股以享受优先配售权。

3.在二级市场交易

由于可转债可以转换为公司股票,所以投资者可以直接在股票市场上买卖可转债,只要投资者拥有股票账户,就可以进行可转债的交易,这种操作方式与股票交易的操作方式类似。

转股小贴士 速速GET

1.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可转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不少于六个月后方可转换为公司股票,转股期限由公司根据可转债的存续期限及公司财务状况确定。由于可转债实行 T+0交易,如果投资者在转股期内买入可转债,那么买入当天即可在收市前申报转股。

2.可转债转股的最小单位为1股。可转债持有人申请转股后,所剩债券面额不足转换1股股份的部分,发行人将在该种情况发生后五个交易日内,以现金兑付该部分可转债的票面金额及利息。

3.转股时,沪市转债和深市转债在实际操作上有所区别。沪市转债会有转股代码,卖出转股代码即可。

转股结果先知道

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可转债持有人对转股或者不转股有选择权,并于转股的次日成为发行人股东。

投资者可以选择转股,转股后投资者即成为该公司的股东,不再有利息期限。投资者若在转股期内不选择进行转股,那么投资者将一直持有债券直至到期。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可转债一般设有“有条件赎回条款”,即在可转债的转股期内,如果发行人的A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某一比例(一般为130%),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如需),发行人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因此当触发“有条件赎回条款”时,投资者可以在赎回前选择转股亦或持有的可转债在赎回日被发行人赎回。

撰稿:吴京俣

编辑:戴林

审核:何英

总值班:丁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