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烧瓦要多少钱(柴油机烧瓦大概多少钱)

柴油机修理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陈丽平

1 放油螺塞不能随便代替

柴油机油底壳上设置了放油螺塞,拖拉机后桥壳上设置了齿轮油放油螺塞,液压油箱上也设有放油螺塞。放油螺塞的作用是放油,放出沉淀油与水,捕捉油内机械杂质中的钢铁磨屑。为了更有效地捕捉钢铁磨屑,放油螺塞不但有磁性,而且把它放置在吸油器附近的油底壳最低位置,机油扰动较大处。维护保养润滑系统时,对磁性螺塞必须认真进行清洗,绝对禁止用一般无磁性的螺塞随便代替。

2 不要随便拆卸减压阀装置

一些柴油机在其润滑系统中,设有一个减压阀装置,装在柴油机的后盖上。减压阀装置的作用是,使润滑油油路中的机油压力保持在 0. 2 ~ 0. 35 MPa(S195 柴油机)。一方面以保证柴油机工作时,有足够的机油润滑;同时又不致于因机油压力过高而导致机油泄漏和机油消耗的增加。当机油泵泵入油路的机油压力超过规定值时,压力油将克服弹簧的阻力,迫使减压阀活塞下移,从而打开回油孔,使部分机油回到油底壳;当油路中的机油压力降到一定值时,在弹簧弹力的作用下,活塞上移,回油孔关闭,保证了油压在规定的范围内。

一些维修人员不了解该装置的作用,担心该装置会引起油压过低而烧瓦,随便拆卸或将其堵塞,造成不必要的故障。在柴油机出厂时,减压阀装置均已调整好,如需拆卸,必须按规定装好,并检查减压阀活塞滑动是否灵活可靠。

3 连杆盖和主轴承盖拆装时不得互换或掉换方向连杆和曲轴是通过连杆大头与曲轴连接的。为了便于装配,连杆大头多做成分开式的(有平分和斜分两种),被分开的部分称为连杆盖,它用连杆螺栓(或连杆螺钉)紧固在连杆大头上。在分开式连杆的大头孔内,装有两个分开式轴瓦,称为连杆轴瓦。连杆工作时,要周期性地承受由活塞销传递来的气体燃烧所产生的压力和曲轴旋转运动产生的惯性力,要求连杆要有足够的抗疲劳强度和结构刚度,要求连杆和连杆盖要有良好的配合,以保证结构强度。通常还将连杆和连杆盖配对加工,加工以后在它们的同一侧打上配对记号,因此拆装时不得随便调换,否则将使大头孔失圆,不能保证连杆轴承和连杆螺栓可靠地工作,甚至会造成连杆大头轴瓦因润滑油膜的破坏而烧损的事故。

与连杆轴承一样,大多数发动机的主轴承也都采用滑动轴承。其主轴承座与机体做成一体,主轴承盖用螺钉固定在主轴承座上。主轴瓦不同于连轩轴瓦,连轩轴瓦可单独选配,而主轴瓦是几道轴瓦同时支撑一根曲轴,这就要求各道主轴瓦中心线达到同轴性要求。为此,各主轴承盖与主轴承座也采用配对镗削加工,所以拆装时也不得随意互换或掉换方向,以保证曲轴的同轴性和正常润滑。

4 注意缸盖螺栓的扭紧方法

汽缸盖用以密封汽缸,构成燃烧室,工作条件极其恶劣。汽缸盖底面直接与高温、高压燃气接触,承受较高的周期变化的机械负荷与热负荷,即负荷的最大值和最小值是交替出现的,缸盖螺栓将受周期变化的拉伸作用。因此,在装配时,汽缸盖螺栓必须要有足够的预紧力,以保证必要的密封压力,防止长期工作后发生松弛。

为了使汽缸盖平面能均匀压紧,防止漏气、漏水,保证接合面的良好密封,还要注意安装中在拧紧汽缸盖螺母时,应使汽缸盖螺栓具有一定的且均匀的预紧力。为此,应该由中间逐步向四周对角地拧紧,并且要分 2 ~ 3 次均匀拧紧,最后一次的拧紧力应符合工厂的规定。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汽缸盖受力均匀,不发生翘曲变形,并有足够的密封压力,防止长期工作后发生松弛现象。但预紧力也不能过大,否则会造成汽缸盖翘曲变形,并使缸盖螺栓拉长,造成疲劳破坏,反而损害密封。

5 这些小孔不能堵塞

(1)油箱盖小孔。油箱盖上的小孔称为呼吸孔,其作用主要是保证油箱与大气相通,以防止油箱上部因油面下降而出现负压状态,使供油中断;其次避免柴油因受热蒸发,使油箱内的压力升高而造成出油管接头和开关漏油。因此,油箱盖上的小孔是不能堵塞的。

(2)机油指示器阀体泄油孔。在 195 型柴油机的气门罩盖上安装有机油压力指示器,指示器内的阀体下部有一泄油孔,阀体上部有渗漏油孔,这两个孔都不能堵塞。泄油孔堵塞后,机油压力会增高,红色浮子会顶破透明标志盖,摇臂轴、摇臂衬套、气门杆和套管等零件会因缺少润滑油而磨损。渗漏孔堵塞后,使盖内充满机油,影响观察,停车后,指示阀活塞复位困难。

(3)水泵泄水孔。水泵泄水孔如果堵塞,就会使渗漏的水不能排出泵体,而进入轴承座内,加速轴承的损坏。因此,要定期检查,及时清除水垢及杂质。

(4)曲轴箱换气孔。S195 和 495A 型柴油机体上均有换气装置。在发动机工作时,总有少量废气窜入曲轴箱,尤其是在活塞、汽缸套、活塞环磨损后,配合间隙增大,窜气现象更为严重,若不能及时散发到大气中,会使曲轴箱内气体压力增高造成油封损坏,并且燃烧后的废气中含有二氧化硫,若不能及时排出去,进入油底壳的机油中会导致机油变质,影响润滑性能,因此曲轴箱换气孔不能堵塞。

(5)离合器壳体小孔。离合器壳体下方有一小孔,专供排油污用。如果离合器壳内进入油污,若不及时排除,就会引起离合器打滑。因此,不能堵塞,要经常清除小孔中的油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