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四声组词(漂四声组词两个字)

二年级语文第八单元是二年级语文最重点单元之一,也是期末考试侧重考点较多的单元之一,本组课文以“相处”为主题,在四篇童话故事中,教给孩子们与人相处之道。

《狐假虎威》讲一只狐狸如何花言巧语地骗过老虎,又借着老虎的威风吓跑百兽的故事,表现了狐狸的狡猾。也讽刺了现实生活中借别人的势力来欺压别人的人,其实没有真本事。

《狐狸分奶酪》讲了小熊哥儿俩都不愿吃亏,不知怎么分奶酪,而狐狸借帮小熊哥儿俩分奶酪的机会,故意分配不匀,最后将奶酪全部吃光的故事,告诉我们:同伴之间斤斤计较,就会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

《纸船和风筝》一文中纸船和风筝让住在山顶的松鼠和住在山脚下的小熊成了好朋友,在他们因争吵而使友谊产生“裂痕”后,又用纸船和风筝修补友谊的故事,告诉我们要珍惜友谊,学会宽容和谅解。

《风娃娃》好心帮助别人,但有时得到别人的称赞,有时却受到人们的责怪,说明做事情光有好的愿望还不行,还要看是不是真的对别人有用。

此单元因为涉及四篇课文,且每篇文章的篇幅都较长,因此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和拓展知识也比较多,现总结如下:

一、易读错的字和多音字

本单元易读错的字有“狐假虎威”的“假”、骨碌一转的“转”、“漂流”的“漂”、“纳闷”的“闷”,还有扯、酪、扎、幸福、使劲、哗、栽、俩、羚、蚯蚓、螃蟹、剩、整等字。

其中“假”“转”“闷”都是多音字,其中“闷”的读音最难把握,一个要结合字义给孩子们讲透:“闷”一读平声,指气压低或空气不流通造成的不舒适感,如闷热、闷气、闷沉沉、闷声不响等。而另一读四声,表示密闭,不透气,如纳闷、烦闷、解闷、闷雷等。

二、形近字和同音字

这单元的形近字易混淆的较多,如爪、瓜和抓,咬和校,弟和第,扎和孔、担、旦和但、场和杨、路和跑等,其中孩子们最常出错的是“爪、瓜和抓”“担、旦和但”“场和杨”等字。

同音字辨析难度更大,这单元要区分“食、石、十、拾”“公、工、功、攻”“仔、子、紫”“急、及、级“”祝、住、住“等同音字的字义和用法。

如下图所示,在区分掌握这些字时,要采取一字多词的方法,要孩子们在体会字义中区分其用法。

三、词语听写

本单元要掌握的词语中经常考到且难度较大的有:食物、神气活现、野猪、往常、信以为真、开始、仔细、生气、纸船、纸条、难过、但是、屋顶、和好、田野、事情、飞快、秧苗、急忙、力气、广场、伤心”等词。

这些词不管是看拼音写汉字,还是在具体语境中出现,都要让孩子熟练掌握。

四、词语归类拓展

本单元涉及的成语比较多,而成语是小学必考内容,分值占10分左右,本单元出现的成语是重点考查内容,一定要孩子熟练掌握。

1、含动物名称的成语

为了方便记忆,要分类来记忆,比如含两个动物的有:狐假虎威、鸡鸣狗吠、狼吞虎咽、龙飞凤舞、生龙活虎,兔死狐悲等。

含一个动物的如:害群之马、惊弓之鸟、漏网之鱼等。

还有运用比喻的如:胆小如鼠、如鱼得水、如虎添翼等。

2、描写神态、动作的成语

神气活现、摇头摆尾、东张西望、眉开眼笑、气急败坏、大摇大摆等。

3、含反义词的成语

东张西望、半信半疑、三长两短等

4、和“风”有关的成语

风平浪静、风和日丽、和风细雨、风雨交加、风起云涌、风调雨顺

5、ABAC式词:半信半疑、大摇大摆、无影无踪、笨手笨脚等。

6、ABAC式的象声词:哗啦哗啦、叮当叮当、叮冬叮冬、咕噜咕噜、轰隆轰隆、滴答滴答等。

8、AABB式词语:断断续续、摇摇摆摆、密密麻麻、歪歪扭扭等。

五、句子积累

本单元要掌握的句子并不多,但要懂得赏析句子含义。

1、狐狸神气活现,摇头摆尾;老虎半信半疑,东张西望。

句子中“神气活现、摇头摆尾”写出了狐狸的狡猾、做作的样子;“半信半疑、东张西望”写出了老虎被狐狸蒙骗住的状态。

2、风筝乘着风,飘哇飘,飘到了松鼠家门口。

此句会以“仿写句子”的形式出现,“飘哇飘”仿写成“走哇走”“跳哇跳”“跑哇跑”等词,让句子更富有动感。

3、风筝上挂着一个草莓,风筝的翅膀上写着:“祝你幸福!”

此句要会填空“祝你幸福!”,另外也会回答拓展性问题,比如:想一想,小松鼠给小熊的信上还会写什么呢?

答此类问题要合情合理,标点符号和人称称谓也要正确。

4、做事情光有好的愿望还不行,还要看是不是真的对别人有用。

此句是《风娃娃》一课的中心句,无论是填空,还是在涉及本文中心思想的类似问题中用到这句话,都要会写。

目前,大多数学校的各学科均已结课,即将步入紧张的大复习阶段,毕竟还有不到五周的时间,孩子们就会面临年终考试了,对二年级语文来说,识字量大,积累拓展的词语、句子运用等内容也多,而一份知识清单可以帮孩子们很好的复习。

小徐老师所在学校的小学部从明天起也开始着手期末复习考点整理了,希望家长朋友们多加关注,帮孩子好好复习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