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读的什么大学(比尔盖茨读的是什么大学)

1636年,当哈佛大学初创时,在美洲大陆的智利、哥伦比亚、阿根廷、秘鲁和墨西哥已经有了一些著名的学院。但哈佛却后来居上,成功登上全球最具影响力大学榜单并保持至今。大家公认,哈佛之所以能超越许多大学的因为她建立了最好的现代教育体系。作为世界最好的大学之一,哈佛培养了成千上万名天才毕业生,不少毕业生以骄人的成绩影响着世界和一代代学子。

美丽的哈佛大学常春藤校区

正因为如此,能考入哈佛大学是许多美国和其他国家学子的梦想,但被哈佛大学录取可没那么容易。因为哈佛大学的申请与录取比率通常很低,2020年的比例不到4.6%。尽管如此,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学子奋勇争先申请进入哈佛大学学习。因而,哈佛的学生经过哈佛培训后进入社会都会被寄予取得巨大成就的较高期望。

哈佛大学也确实不负众望,培养了许多各行各业的极具影响力的人物,包括科学家、文学家、影视明星和政治家等,一些人创立了颠覆性的公司,发明了新技术,其中7位企业家和亿万富翁进入了哈佛前30名对世界影响深远的优秀毕业生榜单:

一、比尔·盖茨(Bill Gates)

比尔·盖茨1955年10月28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1973年考入哈佛大学,1976年与好友艾伦创立“微软”公司并从哈佛辍学,全力投入公司的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担任公司董事长、CEO和首席软件设计师。公司所开发的软件对计算机的广泛应用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也使比尔·盖茨连续多年成为《福布斯》全球富翁榜首富。

2000年,比尔·盖茨与妻子成立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2008年宣布将580亿美元个人财产捐给该慈善基金会,并积极推动其他富豪提供慈善捐赠。2017年11月,比尔·盖茨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19年1月,盖茨入选美国杂志评选的“过去十年影响世界最深的十位思想家”。

比尔·盖茨在哈佛读大学时为开发计算机软件而辍学,但却因在计算机软件技术领域的开创性工作赢得国际声誉。他与同事合作创立的微软公司被誉为20世纪70年代计算机革命的先驱。作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作家、商业大亨,盖茨以其积极的商业方法和策略而闻名,在哈佛最著名的30名毕业生榜单上排名第六位。盖茨虽然未能拿到哈佛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但却因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被授予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最近,盖茨虽因妻子宣布与其离婚而被扒出不少风流韵事,但其作为世界最具创新精神的科技企业家、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的影响仍少有人比。

二、威廉·麦克弗森·艾伦(William McPherson Allen)

威廉·麦克弗森·艾伦曾任世界著名航空公司波音公司总裁。从1945年到1968年,艾伦执掌波音23年,把波音销售额从0.13亿美元提高到33亿美元。他领导开发并制造了波音7XX系列商用飞机,被公认为现代商用喷气机飞行之父,入选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十大CEO第二名。

艾伦1925年从哈佛法学院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西雅图唐沃斯·托德和希金斯律师事务所工作,被指派负责波音公司的法律事务。经过刻苦学习,艾伦从对航空和飞机一无所知而成为一位航空法律事务专家,并当上波音公司董事,后又被董事会成员一致推选为总裁。1945年,因二战结束,军机订单被政府取消,波音一度陷入困境,艾伦果断地将4引擎军用飞机改造成豪华民用飞机,开启了民航机时代,并研发制造了波音707飞机,不仅把世界带入了喷气机时代,而且使波音成为世界民航飞机制造商的领头羊。此后他又领导波音推出了波音727三引擎喷气客机、737双引擎短程客机、747宽体客机等。此外,艾伦还领导波音倾力参与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成为其火箭第一级推进器总承包商,并研发制造了5个探月飞行器,月球探险漫游车等,使波音再次成为美国重要的航空航天项目承包商。

遗憾的是其最近的继任者不仅未能继承艾伦的创新精神,反而通过买通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管理人员在飞机设计质量方面造假,不仅因737Max连续坠机害死大量无辜生命,而且给公司声誉和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三、哈罗德·斯坦利·马库斯(Harold S. Marcus)

哈罗德·马库斯曾担任德克萨斯州著名的奢侈品零售连锁百货商店尼曼·马库斯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于1926年获得哈佛的MBA学位后,开始在尼曼家族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百货商店当普通职员,后因精明的经营头脑而受到重用,成为尼曼公司合伙人和尼曼·马库斯奢侈品连锁商店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尼曼·马库斯奢侈品连锁商店的业务并不断向全美拓展,在全美各州建立了尼曼·马库斯奢侈品分店,成为美国和全球奢侈品零售和市场营销的引领者。马库斯还撰写了许多关于零售的经营管理畅销书书,并担任过《达拉斯晨报》的专栏作家。

遗憾的是,马库斯逝世后,曾在美国奢侈品零售史上创下辉煌业绩的尼曼·马库斯奢侈品零售连锁集团却因网络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冲击,与其他网下商业零售商一样遭遇经营困境,不得不寻求破产保护。

四、约翰·保罗·奥斯汀(John Paul Austin)

保罗·奥斯汀曾任可口可乐公司总裁、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奥斯汀1940年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1950年加入可口可乐公司,1962年5月成为可口可乐第十任总裁。任职期间,他采取分权管理体系,大力向美国以外的市场扩张,甚至将可口可乐推向与美国关系不好的地区和国家市场,并给予可口可乐遍布全球各公司的经理更大决策权,以激励他们努力创造更高业绩。在奥斯汀带领下,可口可乐不仅战胜了百事可乐的挑战,而且成为全球最著名和畅销的饮料品牌。因而,奥斯汀被评为哈佛最优秀毕业生榜单第11名。

五、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扎克伯格1984年5月14日生于美国纽约州白原市,2002年毕业于艾克塞特中学并进入哈佛大学学习。为与大学的团队成员互动,扎克伯格于2004年创建了被命名为脸书(Facebook)的社交平台。因脸书深受伙伴欢迎,扎克伯格也学习比尔·盖茨的榜样从大学休学并全力投入改进脸书的用户体验技术与经营管理。

如今,脸书已在全球拥有28.5亿用户。虽然在扎克伯格之前和之后也有不少人创建了许多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但迄今还没有哪个平台像脸书那么受欢迎。脸书不仅为全球信息的传播提供了方便,也为许多年轻人展现自我和才艺提供了舞台,特别是为一些大V吸引粉丝创造了条件。脸书影响之大,可从其在2020年美国大选后封禁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账号和最近删除尼日利亚总统布哈维发布的信息略窥一斑。

因脸书的成功,2007年,扎克伯格成为世界公认的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亿万富翁。2018年7月7日,扎克伯格超过巴菲特,成为全球第三大富豪。2019年4月18日,扎克伯格被美国《时代》杂志(Time)评为2019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2021年4月,扎克伯格以970亿美元财富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5名。

但与比尔·盖茨一样,扎克伯格也未完成他在哈佛大学的学业,但因其对社交媒体的突出贡献于2017年5月被哈佛大学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因而,人们将扎克伯格称为“第二盖茨”。

六、查尔斯·托马斯·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

无论是资深投资人,还是想通过投资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特别是财富自由的人,都知道芒格是沃伦·巴菲特的投资伙伴和其所创办的伯克希尔一哈撒韦投资集团的副总裁。虽然芒格与巴菲特都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人,两人小时候住得也很近,甚至还先后在同一家店打过工,但他们却一直到1959年才经共同的朋友介绍彼此相识,并成为终身朋友和投资合作伙伴。

那年,29岁的巴菲特在朋友引见下,认识了回乡探亲的35岁的芒格,两人一见如故,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两人刚认识时,巴菲特还是奥马哈一个四处募资的私募投资人,但芒格却已是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的洛杉矶市一个小有名气的房地产律师,已与当地商界建立了不错的关系。芒格回到加州后,把自己认识的加州富豪们都介绍给了巴菲特,很多人后来都成了巴菲特的投资人。不久,芒格自己也加入巴菲特的公司,成为公司合伙人和巴菲特的得力副手,帮助巴菲特将伯克希尔一哈撒韦发展为一家具有传奇色彩的的投资控股公司,拥有大量非常优秀的上市与非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和黄金、白银等资产,并控股许多实业公司。两人的价值投资理念不仅影响了成千上万的投资者,而且为公司股东创造了大量财富,并使自己成为亿万富翁。2021年4月,芒格以20亿美元财富位列《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580名。

股神巴菲特曾评价芒格:“是芒格打开了我的视野,让我以不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演变到人类,没有芒格,我会比现在穷很多。” 芒格的投资思想十分丰富,他与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一哈撒韦股东会上的发言都会成为投资者钻研的投资宝典,其投资智慧的结晶《穷查理宝典》一书也已成为许多投资人的入门必读教科书。

据报道,芒格在申请哈佛大学时还遇到了一些曲折。哈佛法学院招生部门最初拒绝了芒格的申请,因为他提交申请时还不是本科毕业班的学生。但芒格家的一位好友和该院前院长出于对芒格的了解帮他走了后门,说服招生部门接受了芒格的申请。因而,芒格非常珍视到哈佛学习的机会,并通过刻苦学习很快展现出自己的才华。

七、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谢丽尔·桑德伯格是脸书的首席运营官,也是一名为数不多的成功女商人和亿万富翁。她1969年8月26日出生于华盛顿,从小成绩优秀,高中毕业后考取哈佛大学经济学院,成为著名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的学生并深得其赏识。萨默斯不仅自愿担任桑德伯格的论文导师,协助推广她创办的社团,还非常欣赏她的组织管理能力。1991年1月萨默斯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时,特意安桑德伯格担任其研究助理。两年后,桑德伯格返回哈佛大学商学院攻读MBA。1995年,萨默斯成为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副部长,他又邀请桑德伯格担任他的办公室主任。

桑德伯格出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5年毕业典礼

2001年,桑德伯格进入当时还是初创企业的谷歌,因业绩突出很快晋升为负责网络销售的副总裁。2008年3月,桑德伯格与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一拍即合,跳槽到脸书担任负责营销、收购、合作、人事、公共政策和联络事宜的副总裁,后晋升为脸书首席运营官,也是第一位进入脸书董事会的女性成员。她不仅帮助脸书成功盈利并成为当今最成功的社交媒体公司,也使自己跻身亿万富豪行业,2021年4月以17亿美元财富位列《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833位。

2013年,桑德伯格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而登上《时代周刊》杂志封面,还被福布斯评为前50名“最有力量” 的商业女精英之一和全球科技业最鼓舞人心的领导者之一。她也是一位促进妇女权益的社会活动家,所撰写的《向前一步》成为全球畅销书,并激发了大家对性别问题的关注。在该书中,桑德伯格提出实际建议以帮助女性实现她们的目标,并建立了 LeanIn.Org这一非营利组织,开展抵抗性别偏见的活动,以为广大女性争取更多机会。该组织网站称,目前该组织已在150多个国家成立了逾3万3千个向前一步组织。

感谢纠错、转发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