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什么不转型(百度转型成功了吗)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百度在3月1日披露了其回港二次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

财报显示,2021年百度1245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6%,但约105亿元的经营利润下降27%。经调整EBITDA约为250亿元,下降9%。当期百度核心经营利润率为16%。

这份财报同时也显示出百度的营收结构正发生变化:广告所占的收入比例下降,而代表百度现在的智能云业务,以及代表百度更远未来的AI等业务在财报中的存在感日强。但百度相应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

财报发布后,截至美股3月1日收盘,百度162.86美元的价格,上涨近7%。3月2日,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百度在港股160.5港元的价格,上涨8.37%。但这都远未到百度曾经的股市峰顶。

营收结构变化

在线广告收入依然是百度的最大收入来源。

2021年,刨除爱奇艺后的百度核心,952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1%。其中,740亿元的在线营销收入,占据百度核心收入的77.7%。具体到去年第四季度,百度191亿元的在线营销收入,仅约占当期百度核心的73.5%。

作为对比,2020年,百度在线营销收入占到百度核心的84.2%。而在2019年,这一比例更是高达近98%。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称,百度去年四季度的广告业绩,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和疫情的影响。他认为,教育、房地产、旅游等行业,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还会继续偏软,但在医疗等部分领域看到一些复苏的势头。此外,还有观点认为,小红书、抖音等流量渠道,也分走了百度一部分广告收入。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百度的在线营销收入同比增长1%。

沈抖负责的移动生态业务,是百度广告收入的重要来源。据记者了解,2021年12月,百度App月活为6.22亿,同比增长14%,日登录用户占比达到82%。今年1月百度还宣布与十余家互联网公司实现互联互通。3月2日,《华夏时报》记者在百度APP里看到,已经可以通过小程序的方式连接B站、小红书、美团外卖等站外流量。

在广告收入占比下降的同时,去年,百度非在线营销收入为212亿元,同比增长71%。而在去年第四季度,百度非在线营销收入为人民币69亿元,同比增长63%。这个数字占百度核心的26.5%。

百度方面表示,这主要源于云业务的驱动。据百度CFO罗戎披露,该业务去年151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54%,并贡献了百度核心业务17%的广告营收。但有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认为,百度智能云业务目前的体量还较小,且利润还有待提升。作为参照,去年第四自然季度,阿里云总收入264.31亿元。

需要提及出的,随着百度营收结构的变化,百度核心的费用率也在提升。

去年,百度核心的成本及费用总额达到800.21亿元,占当期其收入的84%。约比2020年提升了十个百分点。

其中,643亿元的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7%,百度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内容成本、流量获取成本、带宽成本、商品销售成本及与新AI业务有关的其他成本增加。247亿元的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7%,百度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渠道支出、市场推广、人员相关费用及与涉及前广告代理的法律诉讼有关的或有亏损增加所致。去年百度的研发费用为249亿元,同比增长28%,则主要与人员相关支出增加有关。

去年累计回购12亿美元

百度也在2021年财报中披露了自己的回购进度。

2021年第四季度,百度在2020年股份回购计划下向股东回购额为6.15亿美元,2021年的累计回购额则达到约12亿美元。截至2021年年末,百度已根据2020年股份回购计划向股东回购了约29亿美元。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百度是在2020年5月发布当年第一季度财报时,宣布要回购至多10亿美元自家股票。随后这个回购额度一再上调,去年12月,百度宣布将可能回购的金额增至45亿美元,回购有效期则截至2022年12月31日。

罗戎在上述电话会议中谈到回购时表示,“我认为公司的人工智能业务被市场低估,比如投资者没有计入智能驾驶业务的估值,这也是为什么公司持续不断买入股票的原因。”

以港股举例,依然亏损中的AI公司商汤科技,登陆港股后,9.7港元的股价最高点,曾比发行价涨了1.5倍。同样亏损中的快手去年2月在港股上市后,股价最高曾飙到340港元,也比发行价涨了近两倍。但百度在港股的最高价格是去年3月上市首日创下的256.6港元,只比发行价多了4.6港元。

有投资者在与《华夏时报》记者交流时认为,港股资本市场对百度的估值更多还是基于它的核心广告业务。目前,百度在港股市盈率(TTM)为36.05倍。不过需要提及的是,这个数字高于同期位于港股的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三家互联网公司。

资本市场对百度的新业务更感兴趣。

从百度呆了更长时间的美股来看,它的上一轮股价上涨高点是在2021年2月。当时百度的股价一度曾接近355美元。而在此之前,百度先是在2020年11月宣布以36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YY直播,又在当年1月宣布和吉利一起下场造车。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百度与吉利成立的集度汽车已经在今年1月完成4亿美元的A轮融资。近日还有消息称,集度的首款汽车机器人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预定。百度方面并未对记者确认该消息,但表示该车将于2022年4月在北京车展发布,并在2023年量产。

此外,财报还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萝卜快跑供应的无人车订单环比增加近一倍至约21.3万单。截至2月27日,萝卜快跑已经在北京、重庆及阳泉正式开始收费运营。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某种意义上来说,百度用这些年的比较低调的发展,给自己留下了非常多的市场辗转腾挪的空间,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有长期价值的企业,可能这就是百度这份财报最值得市场关注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