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围棋长什么样(阿尔法围棋是什么)

​近期,韩国棋手李世石退役的消息登上了各媒体头条,李世石是世界顶尖围棋手,曾拿到过14个世界冠军和32个韩国冠军。

2016年与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一战,尽管1比4失利,但也拿下人类迄今对AlphaGo唯一的胜利,可以说是唯一一个击败过人工智能的人。

李世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在围棋游戏中的首次亮相,我意识到,即使我通过疯狂的努力成为第一,我也不会是顶尖的。”

有人推测此次李世石的退役,与AlphaGo的那次对弈不无关系。

当一个人无论如何都绝无胜算,永远有个实力远超你的对手碾压你的一切努力,所有的付出就会变得索然无味,那么就是时候退出了。

AlphaGo和李世石的世纪大战已经过去三年,有一部纪录片全方位展示了这次人机对战的经过。

此片对比了人类思维方式和人工智能未来的工作方式,感动之余也令人深思——

阿尔法围棋

AlphaGo

导演:格雷格·科斯

主演: Demis Hassabis / David Silver / 李世石 / 黄士杰 / 樊麾

上映日期: 2017-04-21(翠贝卡电影节)

片长:90分钟

AlphaGo(“Go”为日文“碁”字发音转写,是围棋的西方名称),直译为阿尔法围棋,亦被音译为阿尔法狗,是于2014年开始由英国伦敦Google DeepMind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软件。

它是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AlphaGo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指多层的人工神经网络和训练它的方法。

这就像生物神经大脑的工作机理一样,通过合适的矩阵数量,多层组织链接一起,形成神经网络“大脑”进行精准复杂的处理。

当DeepMind团队提出让计算机和人类对战围棋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计算机不可能赢。

人们普遍认为想要赢一场围棋,你需要有人类的直觉,而计算机不具备人类独有的“直觉”。

DeepMind团队找到了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希望他来和AlphaGo来一次对战。

樊麾欣然接受,他自信满满地认为自己一定会赢,对方不过是一个程序而已。

然而,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以五比零输给了AlphaGo。

输给AlphaGo之后,樊麾开始怀疑人生:自己怎么会输给一个电脑程序?

他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然而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专业围棋手输给了一个程序。

不过樊麾很快就调整了状态,虽然输给程序很令人难过,但是他也隐约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未来,能够参与历史的发展,也是意义非凡的。

然而赛后收到的舆论却大多在质疑樊麾的围棋水平,由于不了解AlphaGo的实力,很多人认为樊麾竟然输给电脑程序,说明他现在只是个业余选手的水平。

围棋界对于AlphaGo到底有多强,持怀疑态度。

作为回应,DeepMind团队需要更强大的挑战和对手,他们看中了全球围棋冠军李世石。

如果AlphaGo能赢世界顶尖选手,那么它的实力就不言而喻了。

李世石欣然应战,赛前的他信心满满,认为自己不会输,而且是五场比赛一场都不会输。

李世石,世界顶级围棋棋手,1983年3月2日生于韩国全罗南道。

李世石属于典型的力战型棋风,善于敏锐地抓住对手的弱处主动出击,以强大的力量击垮对手,他的攻击可以用“稳,准,狠”来形容,经常能在劣势下完成逆转。

无论是互联网上还是围棋界,大多数人都认为李世石可以轻而易举获胜。

DeepMind团队这边也很重视这次的比赛,让AlphaGo对弈世界顶级棋手其实有很大风险,他们很可能会输,而且会以很愚蠢的方式输掉。

所以团队全天工作,不断改进AlphaGo的算法,更好地应对挑战。

而正式比赛时,坐在李世石对面的将是工程师Aja,他来负责操作AlphaGo。

换而言之就是替AlphaGo落下真实的棋子,并且将李世石走的棋子输入电脑给AlphaGo。

团队还邀请了樊麾回来参与AlphaGo的改进工作。

在对AlphaGo的反复研究中,樊麾发现了AlphaGo的弱点,也就是所谓的bug,而这个问题涉及AlphaGo对问题的理解能力,团队因此感到焦虑。

而李世石那边已经做好了接受挑战的准备。

围棋在韩国是一项颇有人气的活动,大约有800万韩国人玩围棋,即便是不玩围棋的韩国人也都知道世界冠军李世石。

这样的比赛自然受到很多韩国民众的关注,大家都带着几分民族自豪感来观战。

而对于全人类来说,人类与人工智能交锋也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

人类因智慧在地球崛起文明,大多数人都认同人类的智慧、情感、直觉是独一无二的,是人类文明的基石。

李世石也认为人类的直觉是决胜的关键,而人工智能不具备这种能力。

在这之前,李世石代表的是韩国。

而这一次他是为人类而战。

比赛正式开始,胸有成竹的李世石落下第一颗棋,而AlphaGo却在第一步就突然卡住,停顿了近半个小时之久,这让背后的开发团队都不禁捏了把汗。

当它终于落下第一颗棋,比赛在静默中进行着。

AlphaGo的表现令评论员都惊叹不已,它的棋路显得很像是一个真实的人类。

人机对抗在棋盘上逐渐变得激烈,AlphaGo的攻击性开始令李世石难以招架。

作为专业棋手的李世石不禁抬头望向对面的操作员Aja,这是一个本能动作。

他想要观察对手的心境,但是却看不到AlphaGo的表情,这也是AlphaGo的可怕之处。

当你和人类比赛时,你可以通过感觉做些调整。

我看着你,我可以揣测你的想法,眼神的交流可以观察到很多事。

但是和AlphaGo比赛,你什么都感觉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是一台笔记本电脑。

令所有人惊叹的情况出现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终于在与AlphaGo的对抗中落后了。

就连李世石自己也对这种局面感到震惊。

所有人都以为李世石会主导这场比赛,然而比赛进行到一半,他是挣扎的那一个。

就在这时,AlphaGo似乎出错,接着就不停“犯错”。

但基于AlphaGo是计算机,所以这些“错误”也许是计算的结果,而不是错误。

看上去更像是AlphaGo在玩弄对手。

这一局,李世石输给了AlphaGo。

他花了很长时间才接受这个事实。

然而AlphaGo的开发团队DeepMind那边却欢欣雀跃。

与失落的人们相比,他们有着不同的立场。

“人类希望人类赢是自然的事,但AlphaGo是人类创造的。这是人类智慧和才智的终极象征。”

第一局,电脑战胜了人脑,立刻成为世界新闻头条。

全球有8000万人在关注这场比赛,这样的结果无疑震惊了世人。

李世石虽然输掉了第一场比赛,但他还有四次机会打败AlphaGo。

第二场比赛开始,李世石改变了策略,不再轻敌。

这一场他每一步都走得很慢,可以想象他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AlphaGo有三个主要成分:

政策网络——专门训练高水平的游戏来模仿人类。

价值网络—— 用来评估棋盘的位置,并显示特定区域的胜算有多大。

树状搜索——它可以看穿游戏中所有不同的变化,以此来推算出接下来棋盘上会发生什么。

可以说AlphaGo走的每一步都是电脑复杂运算的结果,人类大脑能与之匹敌吗?

第二场比赛正在进行时,李世石似乎承受不住压力,突然离场去天台抽烟。

而AlphaGo不受情绪影响,继续有条不紊地落子。

它又走出了一步,被在场专业棋手认为是错误的棋,人类绝不会这样走棋。

这已经超出了人类的经验,是AlphaGo自己创造出的新棋路。

李世石看到这步棋,也震惊了。

他认为这已经不仅仅是基于计算的结果,这是一种创新,意味着AlphaGo具有创造力。

第二场比赛,李世石还是输给了AlphaGo。

有趣的是,尽管连开发团队都承认AlphaGo只是一个电脑程序,但是在网上的评论中,很多人下意识地为AlphaGo赋予了人格甚至性别,它开始让人感到一丝微弱的恐惧和威胁。

接下来的第三场比赛中,李世石还是输给了AlphaGo。

这一次所有人都能感觉到他的无奈和绝望。

不公平的是,这样的对战中,无论AlphaGo是输是赢,都不会受到情绪的影响。而对于人类而言,情绪会影响发挥。

第四场比赛中,李世石彻底放松了。

面对AlphaGo这样强大的对手,他开始慢慢找回最初对围棋的认识,一步步用人类的方式把AlphaGo逼入绝境。

AlphaGo终于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犯错”。

这一局,几乎是历史性的时刻,AlphaGo放弃了,李世石赢回了这一局。

连输三场以后,第四场似乎毫无希望,那感觉就像世界末日来临。

但这一次,人类赢了。

所有人激动不已,现场一片欢呼,一扫前几天的压抑和恐惧,大家不仅在为李世石欢呼,也是为人类自己欢呼。

这次胜利意味着,人类在面对超级计算机时,似乎并非毫无胜算。

虽然第五场比赛,李世石还是输给了AlphaGo。

迄今为止,人类只战胜过AlphaGo一次。

但是通过这场比赛,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实力有了惊鸿一瞥,也隐约看到了未来世界的可能。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人工智能(AI)必将逐渐走入人类的生活。或许当下很多人对人工智能的印象缺乏真实感,总是会联想到科幻小说和电影。

《机械姬》剧照
其实我们当下,正处在一个充满了弱人工智能的世界。

无论是汽车还是手机中都不乏各种人工智能的应用,谷歌最近在测试的无人驾驶车就是一例。

弱人工智能目前在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还不至于对人造成威胁。

然而,每一个弱人工智能的创新,都在给通往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的未来添砖加瓦。

有人曾预言:现在的弱人工智能,就像是地球早期软泥中的氨基酸——没有动静的物质,也许突然的契机就组成了生命。

计算机科学家Donald Knuth认为:

“人工智能已经在几乎所有需要思考的领域超过了人类,但是在那些人类和其它动物不需要思考就能完成的事情上,还差得很远。”

但总有一天,我们会造出和人类智能相当的强人工智能电脑,这只是时间问题。

超级智能的诞生,或许就会发生在不久的将来,因为指数级增长的关系,虽然机器学习现在还发展缓慢,但是在未来几十年就会变得飞快。

到那时,人类将不得不面对自己创造出来的超级智能。

而大多数人关心的是,它会如何对待人类,它会协助人类更好地生活还是威胁人类的生存呢?

或许答案只能交给时间了。

*本文作者: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