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组词(履组词和拼音)

[原创首发] 毫发之间卌二谈

文/李郎杰

“雅稚”,应为“雅致”。其释义:高雅的意趣;美观而不落俗套。稚,可组词幼稚、稚嫩、稚气等;致,可组词导致、致敬、雅致等。

“心喜若狂”,应为“欣喜若狂”。心,可组词心里、心理、心情等;欣,可组词欣赏、欣慰、欣喜若狂等。

“饱受岐视”,应为“饱受歧视”。岐,可组词岐山、岐黄、西岐等;歧,可组词歧视、歧义、歧途等。

“履盖”,应为“覆盖”。履,可组词履行、履职、履历等;覆,可组词覆盖、覆亡、颠覆等。

“傅仪”,应为“溥仪”。溥仪是清朝的末代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皇帝。傅,可组词师傅、傅彩、傅粉等;溥,可组词溥利、溥爱、溥仪等。

“歌舞生平”,应为“歌舞升平”。生,可组词生活、生命、生产等;升,可组词升级、上升、歌舞升平等。

“无际于事”,应为“无济于事”。际,可组词国际、洲际、际遇等;济,可组词救济、经济、无济于事等。

“无私奋献”,应为“无私奉献”。奋,可组词奋斗、奋发、兴奋等;奉,可组词奉献、奉承、奉命等。

“诽闻”,应为“绯闻”。诽,可组词诽谤、诽语、诽议等;绯,可组词绯红、绯闻、绯袍等。

“积苛已久”,应为“积疴已久”。苛,可组词苛刻、苛求、苛捐杂税等;疴,可组词积疴、沉疴、陈疴等。

“近五十年前”,应为“近五十年”或“五十年前”。近五十年,是将近五十年,不足五十年;五十年前,是整整五十年过去了,或超过了五十年。

“肖小”,应为“宵小”。昼是白天,宵是晚上。宵小指晚上出去活动的盗贼,也泛指行为鬼祟的坏人。肖,可组词肖像、生肖、不肖等;宵,可组词昼宵、宵夜、宵小等。

“声音阅耳”,应为“声音悦耳”。阅,可组词阅读、审阅、阅历等;悦,可组词悦目、喜悦、悦耳动听等。

“跩”与“拽”。跩,足旁,与走路有关,指走路摇摆,(象鸭子一样)一跩一跩的;拽,提手旁,与手有关,是拉、牵引的意思,常用组词:生拉硬拽、拖拽、东扯西拽等。

“状观”,应为“壮观”。状,可组词现状、状态、奖状等;壮,可组词壮志、壮观、雄壮等。

“敝开敝亮的胸怀”,应为“敞开敞亮的胸怀”。敝,可组词凋敝、敝人、敝国等;敞,可组词敞开、敞亮、宽敞等。

“莫终一是”,应为“莫衷一是”。终,可组词终于、终身、始终等;衷,可组词衷心、由衷、莫衷一是等。

“蔸风”,应为“兜风”。蔸,可组词树蔸、蔸子、蔸种等;兜,可组词衣兜、裤兜、兜风等。另,篼,可组词背篼、箢篼、箩篼等。

“偿试”,应为“尝试”。偿,可组词偿还、偿命、赔偿等;尝,可组词品尝、尝试、尝味等。

“簧门”,应为“黉门”。簧,可组词弹簧、竹簧、皮簧等;黉,音洪,古代的学校。黉,可组词黉门、黉校、黉堂等。

2019.12.12.

责编:中隐《白浪情》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