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前员工叫什么(阿里巴巴员工是干什么的)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是中国知名的电商企业,它的创始人马云更是很多人追逐的目标,还被网友称为“马爸爸”,马云不仅在商业上有精准的眼光,在人才的选拔方面也有自己独有的一套方法,在他的管理上,阿里巴巴可以说是人才辈出。但是在人才济济的阿里里有一位叫做吴志祥的员工却被“赶出”了阿里,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满腹才华遭遇不理睬

阿里巴巴作为顶尖的企业,被很多年轻人视为梦想企业。能够进入阿里工作,不仅代表着年薪高,也代表着能力强,所以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毕业生拼命想要获得阿里巴巴的offer。

吴志祥是很幸运的一个人,在阿里从基层员工凭借着自己的能力一直做到了高管的位置。本来面对着他的应该是一片坦途,也担得起年少有为这四个字,却在一朝被阿里“遗弃”。

因为吴志祥在进入阿里之前还在旅游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并且担任的是总经理的位置,所以吴志祥在进入阿里之后,没想着按部就班的重复索然无味的工作。在积累了一定的创业经验之后,吴志祥决定将自己对于旅游板块的看法加注到阿里当中去。

有了想法,吴志祥就开始实质的策划,他想要在阿里巴巴的B2B上销售商品,并且搭建一个旅游业的B2B平台,他兴奋的将自己的想法以邮件的方式发给了马云。

然而等待他的不是来自马云的欣赏,而是石沉大海,再也没有消息。其实在这之前吴志祥一直有自己创业的想法,现在有了阿里这个平台,他本来认为自己的想法可以通过这个大平台得以实现然后实现共赢,不过这次马云的“不予理睬”让他彻底无望,决定辞职自己干。

这两年在阿里巴巴的工作经验给予了吴志祥很多的经验和方法,他很快地找到了一群跟他一起干的伙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吴志祥的创业初期模型——同程旅行项目正式开启。

我们现在都知道同程旅行有怎样惊人的成就,但是当时的吴志祥和伙伴来看,他们面对的是一片空白。但是他们并没有气馁,反而吴志祥因为马云的态度憋了一口气。为了梦想,也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吴志祥开始没日没夜地工作。

好在他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同程旅游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并且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吴志祥也终于证明了自己的想法是有价值的。虽然被阿里抛弃,不过吴志祥却收到了来自腾讯抛出的橄榄枝。

二、来自腾讯的青睐

同程的飞速发展马上吸引到了马化腾的目光,这位同样传奇的企业家对于商业的敏锐度也是数一数二的。马上看到了同程和吴志祥的潜力,于是马化腾决定向它投资。

这一支持就是五六年,这其中马化腾对同程的投资达到了5.1亿元。这个数字让我们看到了马化腾对于人才的怜惜和对于同程的看好,同程也没有让马化腾失望。同程成功上市,现在的市值已经达到了410亿港元,是名副其实的旅游界的第一名。

2017年的时候,同程不甘于平平稳稳的发展,想要寻求新的突破,于是和艺龙合作并且进行了重组。这次的整合让同程内容变得更加的优质且丰富,更是圈粉了一波爱好旅游的年轻人。

这时候吴志祥已经在考虑同程的上市问题了。从一个被人不理睬的提案到现在的市值到410亿,吴志祥和同程一路走来受到了不少挫折与嘲笑,好在他们看到了曙光。

而腾讯除去大量的投资以外,还帮助同程进行引流,利用微信的客户资源帮助同程做宣传,毫不夸张地说,同程中有超过30%的客户都来自于腾讯的微信小程序。

所以吴志祥的成功要感谢马云对他的抛弃,更要感谢遇到了马化腾这个伯乐。古语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没有腾讯对吴志祥的青睐,吴志祥也不会有今天这么高的成就。

同样的,同程的发展对于腾讯也是很有利的。作为持股人,当然希望自己投资的企业可以发展壮大起来,除了获得实际利润之外,眼光也得到了最有利的证明,况且阿里和腾讯竞争多年,在这一点上,腾讯将阿里不要的人才收入囊中,也不知道阿里会不会感到后悔。

三、三家纠葛

后来有一次,吴志祥参加了CCTV的一个项目,叫做《赢在中国》,在这里,他再一次遇到了自己的前老板——马云,这次相见,吴志祥是带着他的同程而来,并且诚恳的向马云说了声谢谢。

这时候马云其实是非常困惑的,除了那一封他一直没打开的邮件,他和吴志祥是没有任何交集的,他也不明白,这个有实力的年轻人为什么向他道谢。

这时候吴志祥向马云解释原委之后,表示要不是阿里放弃了他的提案,他也并不会有勇气去独自闯出一番天地,其实马云的行为变相激励了他。马云这时候才明白过来,面对这个被他无意中“抛弃”的人才,他表示很惋惜,并且鼓励吴志祥继续做下去,也称赞了他的想法。

这个迟来的认可让吴志祥很感动,马云也不愧是成功的商人,他的气度是常人无法比拟的。面对得失,他表现得很从容淡定,这也是他众多成功因素当中的一个。

这件事传到网上,网友吃瓜的同时表示如果当年马云打开了那封邮件,现在又会是怎样的结果。吴志祥应该还在阿里兢兢业业,而阿里会因为打开了新的板块更上一层楼,腾讯也就没有出场的机会了。

面对这样的损失,马云表现得中规中矩,也不知道背后会不会表示很后悔,现实是腾讯将这个410亿市值的行业巨头收入囊中。选择对于我们来说是两个方向,两边带来的结果可能是天差地别的,但是却无法返回重来。

结语

同程之后的发展前景依旧明亮,我们也期待它和腾讯的强强联手带给我们更加周到的服务。而阿里巴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也不断有人离开,可能离开的人里面就有下一个踌躇满志的吴志祥,也可能进来的人里面就有下一个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