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8b是什么意思()

(注:本文系佳友在线原创文章,图文由摄影师刘堃提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对于风光、人像等题材,航空拍摄似乎不是那么热门,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喜欢飞机航空、研究飞机,用影像的方式记录着对航空的执着热爱。而当第一次听到航空摄影师刘堃的名字时,笔者先入为主的以为她是一位汉子,毕竟喜欢飞机的大多是男孩子,当你深入了解以后才会发现这只是一种刻板印象,因为热爱所以才会去拍摄飞机,摄影无论题材,摄影师不分性别,只要是热爱的,都值得我们敬佩。

本期嘉宾:刘堃

航空摄影爱好者,国家高级摄影师,就职于中艺影像,《中国通航博览》杂志特约摄影顾问。

一、女汉子是怎样炼成的

佳友:您是什么时候开始玩摄影的?最初拍什么题材比较多?

刘堃:正式接触摄影是从2009年夏天开始,原因是我有一个热爱摄影的老爸,在他不断地“怂恿”和支持下,我开始了自己的摄影之路。最初拍的最多的是人像,后来在儿童摄影工作室担任摄影师,那几年拍的最多的就是孩子,从满月到18岁都拍过。

器材Canon EOS 7D Mark II 光圈 9 快门 1/500 感光度100

佳友:航空题材相对比较小众,后来又是因为什么爱上这一题材的拍摄呢?

刘堃:第一次坐飞机在2001年,但对飞机真正有感觉是从2004年开始的,那一次我乘坐了国航的新飞机B-2648,新飞机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有“一见钟情”的感觉。这种感觉一直延续到2006年,我决定去首都机场看飞机,当时用手机拍了一些视频,回家之后反反复复地看,看不够。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6 快门 1/100 感光度 320

2011年12月,波音787第一次来中国,那是我第一次带上单反拍飞机,当时是40D+(18-200)。在首都机场西湖园的八卦台上我第一次见到了几十位爱好拍飞机的前辈,自此我就算找到了组织,在拍飞机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6 快门 1/4000 感光度 320

佳友:拍飞机也是个辛苦活吧,毕竟得扛着那么多大炮,是什么原因让您一直坚持到现在呢?您认为航空摄影最大的乐趣在于什么?

刘堃:我认为确实挺苦的,特别是对女生来说。但是对于拍飞机这件事儿我太不愿意过分强调性别,毕竟选择了就是个苦并快乐着的事儿。在这届航展上我听到一句话,挺有感触:拍照片的人舒服了,照片就该不舒服了。航空摄影就是这样,怕暴晒怕风吹怕这怕那干脆就在家萌萌哒,想拍到自己想要的就得吃点苦头。在南方或者东南亚拍航展晒爆皮是特别常见的情况,需要提前防晒,但是真拍起来了,挺难顾得上这些。我现在特别想得开,虽说平时比较注重皮肤保养,但是一旦出来拍,我就不想那么多了,晒黑了我就当成老天给我的礼物,说明我是拍飞机回来了,哈哈。

器材Canon EOS 5D Mark II 光圈 5.6 快门 1/200 感光度 100

说到航空摄影的乐趣,我认为对天空的敬仰是其一,我的名字是“堃(kūn)”,是大地的意思,于是我向往蓝天;对人类科技的敬佩是其二,每当我站在巨大的机身旁,或看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时,总能瞬间体会到人类的伟大与渺小;感受同道中人并肩战斗、沟通切磋的乐趣是其三,都说千古知音最难觅,人生难得一票知己,举头拍机情更长。和很多同道中人一样,我也经常想到要放弃,为了工作、家庭或其他,但能真正做到的人少之又少,上了拍飞机这条“贼船”,想要金盆洗手有点儿难。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6 快门 1/800 感光度 100

佳友:不同的题材对摄影人而言,都会有所影响,接触航空拍摄这么多年以来,您认为对您在各方面是否有改变?

刘堃:我认为航空摄影对我的性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或者也可以说是我性格中的某些特质让我选择了航空摄影这个爱好。多年来独自一人外出拍摄,去外地或者外国的时候,独自负重去面对陌生的环境,经常要面对不同的情况和问题,不选择坚强是坚持不下来的。坚强得太久,女汉子也就磨练成了。

此外还有朋友圈的改变,统计了一下现在圈儿里1/4的朋友都是因为拍飞机认识的,所以每天看到最多的内容也是和飞机相关,飞机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6 快门 1/4000 感光度 400

佳友:您认为怎样的航空作品算是好作品?

刘堃: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认为只要具备摄影的基础知识,掌握航空摄影的技术技巧,用好手中适合的器材,怀有对航空摄影的热爱,尽心尽力去拍,拍出的都是好作品。

二、关于器材方面的使用心得

佳友:拍摄前需要做怎样的准备?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拍摄位置呢?

刘堃:拍摄前的准备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以下三点:1.器材 2.想法 3.体力

先说器材,拍飞行表演长焦镜头是必备的,从300mm-800mm都可以,本届航展上很多朋友都选择使用EOS-1D X Mark II +EF 600mm f/4L IS II USM的搭配,我认为是非常合理的。面对一些编队散开的表演动作,使用备机选择较广角端拍摄也是很好的选择。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6 快门 1/1250 感光度 100

佳友:可以谈谈您在器材方面常用的搭配么?(本届航展)

刘堃:本届珠海航展我使用了佳能提供的EOS-1D X机身,镜头搭配EF 100-400mm f/4.5-5.6L IS II USM拍摄飞行表演,场内我使用了EF 24-105mm f/4L IS USM。虽然EOS-1D X目前已经更新到第二代,但是第一代给我的感受是宝刀不老。它14张/秒的超高速连拍的连拍能力和61点高密度网状阵列自动对焦给了我很大的安全感。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 快门 1/800 感光度 100

佳友:为什么一直选用佳能呢?

刘堃:用佳能是多年来的习惯了,接触摄影之初我也使用过其他品牌的相机,经过各种“战斗”考验之后,我发现佳能这把“枪”我用起来最顺手。习惯了佳能的握持手感和简洁的操作页面,让我在“战场”上可以得心应手。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6 快门 1/1000 感光度 100

拿珠海航展为例,要想得到满意的拍摄位置意味着早起甚至不睡先去找拍摄有利位置。对于珠海来说,有利位置在机场航站楼对面的“炮楼”和“金凤台”,前者离跑道较近,可以拍到战机的完整起飞动作;金凤台地理位置更高,拍摄空中动作更加得心应手。

器材Canon EOS 5D Mark II 光圈 7.1 快门 1/320 感光度 100

记忆比较深刻的是2014年珠海航展时因为迟到1分钟,险些没能进入拍摄区域。所以2016年航展我们在凌晨3点的时候就已经抵达了。今年差不多相同的时间抵达,拍摄位置那时基本就已经都站满了。负重拍摄+起早贪黑+费劲心思拍摄自己想要的照片,拍摄航展对体能消耗是比较大的,需要事先储备体力。此外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防晒也是必做的功课之一。

三、拍摄经验的分享

佳友:航空也是很专业的领域,您也是一位航空飞机迷吧?通常您会关注哪些方面?

刘堃:是的,我比较关注的和广大爱好者关注的差不多,例如即将退役、退租的老飞机,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留住它们的身影,不拍的话就基本上没有机会再见到了;还有一些不常能见到的机型、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彩绘涂装、包括外国首脑来访时乘坐的专机等等,收集起来就像老一辈人喜爱集邮一样。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6 快门 1/640 感光度 100

佳友:民航飞机与航空展的军用机相比在拍摄上是否有不同呢?

刘堃:对于客机来说,因为相同的拍摄角度、相对的匀速,处在相同的拍摄位置比较容易去拍摄。但是拍摄战斗机就有所不同,拍战斗机通常都是在航展的飞行展示上,和体育摄影需要了解运动项目和运动员行为特征一样,摄影师需要对这款战机的性能、展示动作等等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对拍摄位置进行分析、踩点,从而选择不同的焦段进行拍摄。必要的时候需要记住战机的动作顺序,做到心中有数。

器材Canon EOS 5D Mark II 光圈 5.6 快门 1/1000 感光度 100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 快门 1/1000 感光度 100

佳友:可以分享一下拍摄方面的技巧么?

刘堃:拍摄战斗机飞行表演时因为长时间托举长焦镜头,很容易因为体力不支产生手抖的情况,此时为保证照片的清晰度,我会把快门速度调高到1/2000,根据当时天空的亮度选择ISO在100或更高,快门优先,自动伺服对焦。

器材Canon EOS-1D X 光圈 5.6 快门 1/1250 感光度 100

拍摄刚刚起飞的战斗机也就是能拍到飞机加地景的情况下,我会尝试着调低快门速度,可以让背景显得更加动感。拍螺旋桨飞机讲究把螺旋桨拍成动态的“圈儿”,这时候就要根据飞机的速度,把快门速度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