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值增值是什么意思(资产保值增值是什么意思)

经济滞胀?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时候,持有哪些资产比较保值增值

大家从去年以来有没有这样一种感受,那就是钱越来越赚了,而各种商品的价格却不断地涨价,比如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涨一次油价,鸡蛋,蔬菜都在悄无声息的涨价,世界上的各种大宗商品诸如石油,天然气,粮食等等都在涨价,但与此同时相对应的是,由于阶段性疫情防控要求,房地产市场调控,世界产业链混乱等原因,大家的收入增长越来越缓慢了,这一点从2022年经济增速目标仅为5.5%就可以得出结论,而这种物价涨而收入不涨的情况就是我们常说的经济滞胀。

通缩

物价涨而收入不涨会导致我们手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增加了现金贬值速度,降低了购买力,这样就会导致大家不愿意花钱或者不敢花钱,因为要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基本生活需求,最终导致整个经济大环境不好,那在这种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要想让自己手中的现金不至于贬值过快,有哪些资产值得考虑一下用于保值增值呢?

首先,从权益资产来讲,各个行业具有议价能力的龙头公司具有这样的潜质,这里所说的议价能力是指即便是在经济环境不好,大家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依然有能力进行涨价的公司,因为有能力涨价,所以这类公司反而会在这种经济萧条的时候利润大增,这里举几个大家日常能够接触到行业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有涨价能力的行业龙头

这里比较典型的就是成品油,我们都知道最近汽油,柴油的价格连续进行涨价,几乎每隔半个月就要上调一次价格,最低标号的92#汽油都要接近9元/L了;再比如烟草,现在便宜的烟越来越少了,很多烟的价格都在上涨,一些比较畅销的烟甚至都供不应求;还有就是煤炭,2021年秋冬时期的煤炭价格甚至已经达到了以前的四五倍,就算是现在便宜了也有以前的一两倍之多,这些行业共同的特点就是垄断,民生刚需,利润高。

汽油

这里有人会说,既然这些商品都是国家垄断的,普通人根本没有机会买,但换一种思路却可以买得到,比如购买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基金或者期货等等,这里不是诱导大家去投资的意思,现在的点位也不适合追高,这里只是讲一个基本的逻辑思维,这种逻辑可以产生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就比如你发现自己和身边各个行业的朋友赚钱都开始变难,同时物价又开始上涨的时候,一般来讲就是比较好的买入时机。

周期

其次,在经济滞胀的时候,黄金的性价比通常比较高,有比较好的保值增值能力。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每当全球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总有一些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动荡,比如当年的伊拉克战争,格鲁吉亚冲突,俄乌战争等等,这些局部动荡都是发生在阶段性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而这种局部动荡通常也会引起黄金价格的上涨,这主要体现的是黄金的避险功能。

黄金避险

与黄金道理类似的还有粮食,咱们国家由于拥有超强的调控能力和出于基本民生的考虑,一直压制着各种粮食的价格没有上涨过快,但不得承认的是,现在的玉米,小麦,黄豆等基础粮食谷物的价格确确实实出现了不小的涨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亲自去查查这些基础粮食谷物的价格有没有上涨,黄金和粮食价格的上涨符合一个基本的朴素道理,那就是相对不太平的时候,只有粮食和黄金是硬通货,其他都是不保值的。

粮食

最后,以上这些适合在经济滞胀时期持有的资产并不都是适合长期持有的,它们会伴随着经济高低波动而呈现一定规律的波动,既然这些商品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时候适合保值增值,那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这种逻辑就未必成立了,所以我们只有掌握一些基本的逻辑才能适应不同经济环境的方向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