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指数(幸福感指数量表)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经济水平也在逐渐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改善,城市的道路越来越整洁宽敞,人们的住房也越发舒适。中国人的幸福感也在增强,联合国评选了全球最幸福的5个国家,你知道中国排在第几吗?让我们来看一看吧。

一、幸福指数的计算方式

有的人认为经济发达国家的人民可能生活得更加幸福一些,因为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较高,各项基础设施也很完善,人们也不太用为生计发愁,国家为人民提供了充足的福利条件。通常来讲,生活在发达国家的人民确实生活得很幸福,但是经济条件并不是衡量人民是否生活幸福的唯一标准。

联合国发布了幸福指数报告,其中报道了各个国家人民的幸福程度,主要通过计算各国居民的平均寿命,社会的救助情况,国家的GDP发展指数等多个因素计算出人们的幸福指数。国家也可以根据这个数据来制定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生活幸福感。

二、全球最幸福的5个国家

荷兰排在第五名,虽然荷兰家庭的负债率很高,工资收入水平也没那么乐观,但是荷兰的居民生活幸福感却很高。他们认为真正的幸福不在于赚了多少钱,拥有多少财富,而是一家人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简简单单地吃一顿晚餐,坐在沙发上一起看电视这就是他们所认为的最大的幸福。

荷兰的生活节奏是缓慢的,在街头,你经常可以看到一家人手拉着手在闲聊散步,也能看到荷兰的高管骑车去上班,荷兰的生活闲散而舒适,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国家。荷兰的各项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条件都很完善,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

第四名是瑞士,瑞士是一个非常富裕的欧洲国家,人们的工作环境也很轻松,他们的工作速度也很缓慢,没有太大的工作压力,在这里的人们,可以轻松地度过工作的时光,得到的薪资收入却很高,因此,瑞士也成为了很多打工人所向往的国家。瑞士的各项社会福利制度也很完善,格外注重居民的身体健康问题,会为居民提供定期的体检。

第三名是冰岛,冰岛的医疗卫生条件很好,为每位患病的居民提供了高额的报销额度,让冰岛的居民可以放心看病,同时也保障了人民的健康。冰岛的夫妻养育子女的压力也相对较小一些,他们拥有超长的假期可以照顾新生儿,不必担心孩子太小无人照顾的问题。

如果一些公司的员工为了照顾家里的孩子而请假,扣除的工资费用也和一般的职工不同。这些措施充分保障冰岛的居民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可以照顾他们的孩子。同时,国家也为适龄儿童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有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第二名是丹麦,丹麦虽然税率很高,但是国家将这部分收入都用在了改善人民的生活和居住条件上,为居民提供了完善的医疗和养老服务设施。在丹麦的孩子接受的所有教育都是免费的,一些学校还为学生分发免费的午餐。丹麦的社会治安环境也很好,在街上散步,人们根本不用担心是否会遇到歹徒和劫匪的问题。

第一名是芬兰,这个国家积极鼓励居民生育,只要生育一个子女,这个家庭就可以领取生育补贴款,母亲有长达三年的产假,在假期期间,也可以领到工作时的大部分薪资。有人说生活在芬兰,从出生到死亡都有国家为你提供免费的生活补助,试问享受这样的条件,哪个居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能感到不幸福?

在2022年的幸福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在72位。美国排在16位,日本排在54位。美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但是幸福指数却不在世界前列。有人认为,只有变得更富有了,才能变得更幸福,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幸福其实是人们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看待生活的心理态度。

三、总结

全球幸福指数高的这些国家,虽然这些国家的经济条件都很好,但是他们也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他们国家的居民之所以生活的幸福,是因为国家为这些居民提供了充足的生活保障,这些居民也追求更为轻松自在的生活方式。对于全球幸福指数,你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