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公牌什么价格(11月份公牌价格)

上海车牌经济学

黄一帆

原先打算2019年1月份买车的李明打算再等一阵子。

李明告诉记者,推迟购车计划的原因有两方面。“前一阵子我去奥迪和奔驰4S店看过,现在中高端车型都提不到现车”,而他看中的那款雷克萨斯要到七月份才能提车。而另一层原因在于他意识到,参与上海私车车牌拍卖投标人数从7月份的20.2万一路缩减到了年底12月的16.5万,这意味着中标率将有所提高。

除此之外,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上海单位牌照方面虽然投标人数未发生变化,但去年单位牌照投放数量却一路走高,导致其平均成交价呈滑坡趋势,从此前最高的超过20万远下降至最低12万出头,下降幅度高达40%。

关于上海车牌数据遇冷这一现象,中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团队也作出了研究,并指出车牌拍卖市场的降温,反映的是居民消费能力的下滑,以及企业层面经济效益的走弱。

而放眼至全国,由于税收减免政策的退出以及宏观经济数字的放缓,中国汽车行业增速面临考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8%。而这也是近三十年来,该数字出现的首次下滑。

根据官方信息显示,1月份上海私车车牌投标人数为16.8万人,比上月略微增加3172人,中标率为7.6%,平均成交价为89565元,较上月增加2057元。与此同时,上海公车车牌的投放量为1870张,比上个月少了126张。

沪牌额度拍买“降温”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始于1986年,真正意义上的拍卖制度建立于1992年。为解决上海交通拥堵的状况,1994年开始首度对新增的客车额度实行拍卖制度,上海开始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政策,购车者凭着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车辆上牌,并拥有在上海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区域)使用机动车辆的权利。

上海车牌一直被誉为是“世界上最贵的铁皮”,不过,记者观察到目前上海车牌拍卖市场有所降温。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3月,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参与的投标人数一直维持在每月22万-27万这一区间,而其每月投放数量维持在1万张左右。不过,期间平均成交价格曾经历了一轮涨幅,由原来2017年初的87685元到 2017年 10月出现一度出现93540元的峰值。

不过,上述情况从2018年7月份开始发生变化。2018年7月,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参与的投标人数尚存20.2万人,其后便每月以下降1万左右投标人数的速度下降,至2018年12月参与投标人数仅余16.5万人,为2016年以来最低。而平均成交价维持在87500-88000左右区间。

一位车拍网负责代牌车牌人士告诉记者,上海私牌牌照起拍底价2019年将有所上调,调整到89000元。“中标率目前还可以,拉平平均在5%左右”。他告诉记者,之所以私牌参与投标人数减少是因为目前新能源送牌照,“这块的人去掉差不多少了10万人拍牌。”

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牌采用绿底,且比普通汽车车牌多一个号码,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因此,拥有绿牌与常规私车沪牌就形成了替代关系。

根据上海市经信委数据显示,上海2018年1-8月份新增新能源汽车33418辆,同比增长58%,其中私人领域购车占比达到了72%。截至2018年9月10日的累计推广总量已率先突破20万辆,达到了201500辆的规模,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推广量的10%左右。

单位车牌价格大幅回落

梁中华指出,目前参与车牌投标人数已经明显减少,私车牌照投标人数已降至2015年年中水平,反映的是居民消费能力的下滑。

而相较于私车牌照而言,单位牌照由于反映的是中小企业的拍牌意愿,因此被认为更能反映上海企业的经济状况。

有意思的是,近年在上海单位车牌的投标方面人数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一直维持在每月3000人左右,但其成交价却经历了大幅下滑。从2016年8月出现的平均成交价峰值21.3万一路下降至2018年12月的12.6万。

而记者发现,单位车牌平均成交价的大幅下降来源于投放数量的增多。不同于私人车牌的每月固定投放数量,根据车牌网数据显示,每月投放的单位车牌数量变动较大。在2017年1月份,单位车牌投放数量为1148张,该月平均成交价为176793元。而到2018年6月,单位车牌投放量已经上涨至1963张,该月平均成交价也下降至135050元。

虽然,中途上海单位车牌投放数量又降回每月投放1750张左右,但2018年的最后四个月,单位车牌投放数量维持在了1930张以上的高水平发放。

前述车拍网负责代牌车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单位车牌的中标率高,但目前比私车牌照贵4万元左右,而且由于挂靠可能出现的车辆被抵押等情况,因此很少有人会因为拍不到私牌,而去选择购买公牌。

据其透露,单位车牌投放量去年出现激增的原因在于很多中小企业选择退牌。他告诉记者,“因为去年上海整体经济不是特别好,小公司活不下去,就选择去退牌。退牌多了就选择放在一起拍卖出去,这样投放量就比较多。”据了解,正常每月政府的单位车牌投放量在1000-1200张。这即意味着,高于该区间的车牌投放供给“都是退出去的。”

梁中华也指出,公车车牌从20多万快速下滑至12万,原因在于企业层面经济效益的减弱。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12月汽车生产248.22万辆,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18.4%;销售266.15万辆,环比增长4.5%,同比下降13.0%。12月与11上月相比,汽车产量环比略微出现下降,销量则是小幅的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均呈现较快下降。

本文源自经济观察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