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喇叭保险是多少号(波罗喇叭保险位置图片)

车型:2013年新波罗,配置手动变速器。

行驶里程: 7km。

VIN: LSVFK26R6C2××××××。

故障现象:

按下喇叭按钮,车外的信号喇叭不响。


图1 故障码


故 障 诊 断 :

经 检 测 , 有 故 障码:03591011信号喇叭启动断路(静态),如图1所示。该车喇叭安装到其他车辆上能正常使用(已排除喇叭自身故障)。喇 叭 系 统的原理分析如图2所示。


图2 喇叭系统原理图


分析故障出在信号喇叭、信号喇叭电气系统。

可能的故障原因:

(1)信号喇叭故障;

(2)喇叭按钮接触不良(主气囊部位);

(3)输入信号线路故障;

(4)信号喇叭工作线路故障;

(5)BCM控制单元内部故障。

(1)根据客户对故障的描述,验证所描述的故障一直存在,即按动喇叭按钮,信号喇叭不响。确定故障存在的真实性。在按动喇叭的过程中,能够听到BCM控制单元内部的喇叭继电器清晰地发出吸合及分离的声音。初步诊断信号输入正常,接着读取BCM控制单元有关信号喇叭的数据。如图3中31.3、33.4所示。


图3 有关喇叭的数据


诊断结论: 喇叭控制系统中输入信号正常,输出信号不正常。

(2)根据第一步确定输入信号工作正常,接着检查喇叭供电保险丝及线路。保险丝及保险丝针脚接触良好,并且测量保险丝至BCM控制单元针脚T73a/73处电压为12.01V,如图4所示。由此判断信号喇叭的供电线路正常。


图4 电路图1


(3)根据以上两步检查过程,进入BCM控制单元,进行作动器诊断,以此测量BCM能否正常输出。作动器诊断过程中,同样能够听到有继电器吸合声音,但是听不到信号喇叭工作,如图5所示。由此确定故障点为喇叭输出端。


图5 作动器诊断


(4)测量喇叭插头的供电端子T2ag/1端的电压。按下喇叭按钮,测得喇叭供电端子T2ag/1端的电压为0,没有电压输出。

正常情况下拔下喇叭插头T2ag ,不按喇叭按钮, T2ag/1针脚(正极端)有一5V左右电压,并且有一个持续的检测波形对信号喇叭进行持续监控,然而此车端子T2ag/1 处的波形始终为0,属于不正常现象,如图6~图8所示。

图6 5V电压左右


图7 正常车辆波形图


图8 故障车辆波形图


按下喇叭按钮, T2ag/1 针脚处有12V电源。此车始终为0。

测量T73a/72至T2ag/1之间电阻为0.6 Ω ,阻值正常。测量T2ag/1与车身之间阻值为无穷大,正常。测量T2ag/2与车身之间的阻值为0.9Ω,正常,如图9所示。故障点确定到BCM控制单元内部或T73a/72处针脚接触。


图9 电路图2


(5)拔下BCM控制单元T73a插头,检查T73a/72针脚接触情况.T73a/72针脚连接状况正常,如图10所示。确定该车故障点位置为BCM控制单元内部断路。

根据以上排查过程及诊断结论,更换同型号BCM控制单元,对控制单元进行关闭生产模式、在线编码、匹配工作后,信号喇叭正常工作。



故障原因调查:怀疑BCM控制单元内部线路或焊点断路(因属于商品车索赔,未对BCM进行拆检)。连续对车辆进行跟踪了解,未出现喇叭不响的故障现象。该车喇叭不响的故障排除。

故障总结:针对车辆电器故障,遵循以下原则:

(1)确认故障存在;

(2)检查故障码;

(3)读取相关数据组,并根据数据组的变化,缩小诊断范围;

(4)如遇到执行元件的相关故障,进行“作动器执行”功能;

(5)尽可能掌握车辆各个系统和元件的波形。

遵循一定的诊断流程,在实际工作中能帮我们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随着车辆的更新换代,车载用电器已经大面积开始智能化和集成 化,各个控制单元能够实时监控车辆的工作状态,保障车辆行车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作为售后技术工作人员,要逐步做到“知其然”,并且更重要的是“知其所以然”。车辆的数据就是我们的话语权,特别是各个控制单元中显示的数据与车辆故障之间的关系,通过数据发现数据背后的“故事”。

避免盲目地用对调法进行尝试。合理的诊断流程不但可以快速准确地锁定故障点,而且能有效提升售后的客户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