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的意思(驿站的意思相当于现在的什么)


【交流平台】

学习《草船借箭》这篇课文时,我们通过搜集资料,初步认识人物,研读人物,了解人物,转关键字,分析人物等方法来读懂了课文。

学习《景阳冈》这篇课文时,我们结合搜集到的背景资料跟原文进行比较阅读,还重点研读了武松打虎的片段,体会人物形象的特点,最后通过故事讲述法加深对人物形象的理解。

学习《猴王出世》这篇课文时,我们通过根据上下文来猜词意和故事复述的方法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学习《红楼春趣》这篇课文时,我们通过查背景资料、读原著、搜集并品读与文中人物有关的原文句子来了解文中的人物形象。

【词句段运用】

一、

①榜文:公告。榜上的名文,或告示。

②印信:公私印象的总称(包括个人印章)或者政府机关的各种印章,有时借指权利或官职。

③驿站:是古代供传递军事片情报的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

④郎中:郎中本是官名,即帝王侍从官的通称。其职位原为护卫、陪从,随时建议,备顾问及差遣。郎中作为医生的人称呼始自宋代。

⑤店家:旧时指旅店、酒馆、饭铺的主人或是管事的人。

⑥客舍:旅店、供旅客住宿的房屋。也指古代家中供客人居住的房间。

⑦货郎:旧时民间在民间或城市小街僻巷流动贩卖日用杂货的士商贩,有的兼收购土特产品。

⑧墨客:指诗人、作家等风雅人士。

关注我,每天更新更多更优质的学习资料!

私信获取五年级语文学习资料领取方式!

二、你是怎么知道这些词语的意思?

猜一猜、找原文出处、查资料、问身边的同学或老师等方法。

三、你是怎么猜出来写的是哪个人物的?

每个人物的外貌都能反映出他的特征。

例如:

从第一句“金箍棒”可以判断描写的是孙悟空。

从第二句“神仙之概”可以判断描写的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

从第三句“身躯凛凛、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等可以判断描写的是打虎英雄武松。

【日积月累】

【诗人简介】

王维,字摩诘,号摩诘居士。河东蒲州人(今山西运城),唐朝著名诗人、画家。

代表诗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画学秘诀》等。

欢迎大家点赞+转发!

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努力更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