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发生了什么(2017上半年发生了什么大事)

2022年3月14日,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近日对抢劫杀害“夜跑”女教师的罪犯李健执行了死刑。

消息传开,众人拍手称快。这个抢劫杀人的凶手,终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4年多,凶手终于伏诛,但直至如今,被害人王某欣的家人都无法走出失去至亲的痛苦。5年前的那桩案件的阴影,始终笼罩在受害人家属的心头。

凶手死了,但他们的女儿永远不可能回来了。

被害人王某欣(化名)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15日。

当天凌晨0时20分,当别人正在梦乡中酣睡时,家住四川省乐山市的王岷高老人毫无睡意,他心急火燎地跑到市中区公安分局人民西路派出所,报警说:我女儿不见了!

通过王岷高的讲述,民警了解到他是五通桥区牛华镇人,王某欣(化名)是他和妻子的独生女,一年多以前搬到七星海棠小区居住。

七星海棠小区位于乐山市中区人民西路,离嘉州绿心城市公园很近,喜欢锻炼身体的王某欣逐渐养成了晚饭后到公园跑步的习惯,基本每天都要跑上1个小时。

12月14日下午5时35分,因为是冬天,天色渐晚。

“宝贝,妈妈出去跑一圈就回来,你和奶奶乖乖在家看电视。”

31岁的王某欣跟6岁的女儿打了一声招呼,准备出门。

“早点回来,注意安全!”母亲范建英正在厨房洗碗,听到女儿的话,探出头来叮嘱了一句。

“知道了妈,没事的!”王某欣回答道,接着就出了门。

王某欣身高1.55米左右,棕色中长型头发,脸型微胖,身材较瘦,是乐山某高校负责行政工作的教师,有两个女儿,跟丈夫离了婚,她带着两个女儿生活。

出门的时候,王某欣上身穿着一件板栗色的貂皮外套,下身穿青色短裙和黑色紧身裤,脚上一双白底运动鞋,手里拿着手机和耳机线。这是她跑步的标配。

下午6点20分左右,王某欣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是我来得太早,还是雨纷飞就没有人走路了”,配图是一张黄昏时候的跑道。

家人朋友纷纷点赞,4分钟后,王某欣回复:“我已经走了半圈,雨下大了只能跑回去。”

死者生前微信朋友圈截图

可到了晚上7点,早已过了点,她还没回到家。母亲范建英给女儿打电话,对方提示关机。过了一会儿再打,还是无法接通。如此多次,女儿的手机依然杳无音讯。

母亲又给女儿的几个闺蜜打电话,对方都说不知道她的去向,再看她的朋友圈,没有任何新消息,一种不详的预感顿时涌上家人的心头。

王某欣的父母发动亲戚朋友,沿着女儿平时跑步的路线寻找,一直找到第二天凌晨,依然没有任何踪迹。情急之下,王岷高只好到派出所报了警,这便是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考虑到王某欣失踪比较蹊跷,警方没等立案,便率先开始了调查。

警方调取了王某欣平时路线的沿途监控录像,发现王某欣在12月14日下午5:41离开七星海棠小区大门;出来以后,应该是顺着大门向左,跑过30米后再向左拐,进入一道狭窄的巷子,沿着巷子跑300米左右;10分钟后,从绿心公园大门入园。

绿心公园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公园四周有了一条10多公里的环线步道,一条东北、西南向的“绿心路”从中间穿过,把绿心公园分成一大一小两个半圆。

根据家属的介绍,王某欣经常跑步的路线就是东南角的小半圆,一路经过一碗水、塘湾和桥儿洞三个小地名,整个线路单程3公里左右。

遗憾的是,这条路线上的好几个监控探头都坏了,最后一次能看到王某欣是6点23分从塘湾附近经过,此后便再无踪迹。不管公园的入口还是出口,都没再发现王某欣的身影。

民警分析,如果王某欣失踪了,失踪地点就在塘湾和桥儿洞之间这一段路。

监控视频中的王某欣

警方在寻找王某欣的同时,王某欣的家人和朋友也扩大了搜索范围,但他们找遍了整个绿心公园,甚至更外围的区域,都没有任何收获。心急如焚的家人到处在网上发布寻人信息,一天过去后仍然没有任何线索,只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警方身上。

12月16日凌晨零时20分,人民西路派出所正式对此案立案调查。

这个时候,“女教师跑步失踪案”在网上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乐山警方高度重视,加派警力进行寻找,但由于绿心公园植被茂密,地形复杂,警方找了一天仍无线索。

12月17日上午,乐山警方组织了50多名警力,携带10多条警犬,开始沿着王某欣跑步的线路及其周边进行搜山。但由于前两天下过雨,而且公园面积太大,地毯式的搜查效果并不理想,警方在现场没找到任何关于王某欣的蛛丝马迹。

王某欣的家人无计可施,只能耐心等待。

等待着,等待着,在一点点的绝望中,家人终于等来了王某欣的消息。

12月21日下午3时许,中铁二十局乐山基地家属区,门口站了一大群围观群众,十多名荷枪实弹的警察突然涌出,他们驾着一个罩着头套的男子走出小区,押上警车,呼啸而去。

这个戴头套的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李健。

12月22日,乐山警方通知王岷高,她的女儿已经遇害,遗体已经找到,系被他人杀害,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审讯中。

乐山警方对此案的通报

接到这个消息,一家人震惊无比。

见到女儿遗体的那一刻,王岷高险些晕过去。

只见王某欣浑身伤痕累累,头部遭遇重创,额头右侧有塌陷,多颗牙齿脱落,疑似遭遇钝物打击,平时佩戴的一双手镯、随时的手机都不见了。王某欣死得很惨,可以想象她在生前遭遇了暴力袭击,经过了激烈的反抗。

一家人陷入绝望,看着女儿的死亡通知书、尸检证明,他们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

这些天来,王某欣6岁的女儿一直哭着喊着要找妈妈,老人只能瞒着年幼的孙女,说妈妈出外地出差了,也不能打电话或视频聊天,要过好几天才能回来。

现在,他们知道女儿永远不可能回来了。

悲痛之余,家人迫切想要知道究竟是谁杀害了自己的女儿?对方究竟有什么深仇大恨,要把一个离婚的单身女子置于死地?

当谜底揭开时,他们的悲愤情绪更加强烈:对方竟是一个输红了眼的赌徒,而凶手居住的地方,就在距离七星海棠小区仅四五百米的隔壁小区。

嫌疑人李健租住的小区,距离王某欣居住的小区不过四五百米,两个小区都是背靠绿心公园,而距离李健租住的民房不足200米的地方,就是人民西路派出所。

无论作案前后,李健只要出门,都必须从派出所门口经过。

被害人王某欣生前照片

李健究竟是何许人也?

据调查,李健今年24岁,个子不高,约1.6米,皮肤黝黑,其貌不扬,老家在马边彝族自治县,距离乐山市区83公里。

令人惊讶的是,李健是一名退役军人,19岁参军,2017年上半年退伍。案发的时候,他搬到这个小区还不到半年,当时一起来的还有一名年轻女性,据称是他的女朋友。

据房东介绍,李健计划先在乐山找一份工作,然后按揭买一套房,和女友结婚。在邻居眼中,李健似乎挺有礼貌,偶尔和邻居相遇,还会主动打一声招呼。

但好景不长,邻居们很快发现这对小两口经常爆发争吵,闹到后来女朋友干脆和李健分手了。原来李健沾上了网络赌博,不到半年就把15万元退伍补助金挥霍一空,而这15万元是他的全部家当,也是他创造未来的全部基础。

随着李健的落网,案发过程逐渐浮出水面。

据李健供述,在输光全部家底之后,他没有及时收手,而是决定铤而走险,出去抢点钱。

12月14日下午,李健骑着摩托车进入绿心公园守候,寻找作案目标。

这个时候,王某欣还没有出门。

被害人王某欣的母亲悲痛欲绝

方圆10平方公里的绿心公园内没有常住人口,基本是一个巨大空阔的无人区,茂密的林木植被易于躲藏,方便作案。沿着公园的步道周边,还有多条支路连接横穿公园的主干道,交通四通八达,便于驾车逃跑。

晚6时40分左右,天空下起了小雨,由于天气原因,李健在塘湾附近守候多时,也没有物色到合适的作案目标。正在考虑要不要放弃的时候,他看见了王某欣。

见对方孤身一人,又是女性,还穿着貂皮外套,李健觉得她挺有钱的。待目标走近,发现对方还戴着金手镯,便装作散步的居民,与王某欣搭讪说话。

王某欣对里面没有任何好感,但还没等她反应过来,李健就暴露了自己的真实意图,威胁她交出金手镯,然后离开。

王某欣见附近无人,不敢反抗,只好乖乖把手镯给了对方。

李健拿了手镯,便转身离开。

如果事情到此为止,李健的行为虽然构成抢劫罪,但情节并不算特别严重;而王某欣的损失也仅限于手镯,人身安全没有受到伤害。

李健走出不到10米时,下意识回头,发现王某欣掏出了手机,以为对方要报警,便立即返回来,一个箭步冲上去,试图抢夺王某欣的手机。

乐山警方组织警力搜索

王某欣拼命护着手机,下意识喊了一句:我要报警!

听了这句话,李健有些气急败坏,立即拖着王某欣进了旁边的树林里,威胁王某欣把手机的锁屏密码告诉他,想要把手机的ID注销。

李健身高1.6米,比1.55米的王某欣高不了多少,加上王某欣拼命反抗,李健一时并未得手,反而被王某欣挣脱,把李健一把推下小坡后逃跑。

李健见状赶紧爬上来,迅速追上王某欣,把对方按在地上,威胁王某欣不要报警。

在李健的威胁下,王某欣冷静下来,答应李健只要别伤害自己,放自己回家,绝对不会报警,李健这才放王某欣离开。

王某欣恢复自由后,立即拼命往公路方向奔跑,心虚的李健认为她是要跑去报警,立即改变主意,追上王某欣,用自己的手机猛击对方后脑。

王某欣遭受打击,当场晕倒在地。

李健以为对方死了,为防罪行败露,把王某欣的尸体拖到距公路不远的竹林里,找到一处靠墙的排水沟,准备将尸体掩埋,却发现王某欣还有生命迹象。

一不做二不休,残忍的李健捡起一块石头,狠命向王某欣头上砸去……

王某欣遇害地点

事后,李健找到一把锄头,把排水沟里的竹叶和泥土刨开,将王某欣的尸体埋到里面,再盖上竹叶和泥土。清理现场后,李健把王某欣的手机、金手镯、金戒指、金耳钉,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洗劫一空,仓皇驾车逃离现场。

第二天,网上到处都是寻找失踪跑步女的消息,警方也很快介入调查,动用大量警力搜山。李健内心极为惶恐,但仍然抱着一丝侥幸心理藏在出租屋里,随时打探动静。

李健还壮着胆子把抢劫得来的金手镯、金戒指、金耳钉等物品拿去典当行进行了典当,获得违法收入数万余元。

等待着,等待着,李健等来的是上门的警察,终于落入法网。

2018年10月24日,王某欣被害案在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公开开庭审理。庭审现场,李健的作案过程被首次全部披露。

看到凶手的真实面目,听到凶手供述的作案过程,参加旁听的王某欣家属既痛苦又气愤,恨不得当场判处他的死刑。时隔近一年,王某欣的父母仍未从悲痛中走出来,“我们只想等到法律公正的判决,希望严惩凶手。”

乐山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李健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分别构成抢劫罪、故意杀人罪、盗窃罪,应当数罪并罚。

令人震惊的是,此前供述自己罪行的李健居然当庭翻供了。

李健辩称自己和王某欣早就认识,当天是通过聊天软件约好在公园见面,两人见面后发生冲突,互相扭打过程中,自己一时激动才失手杀害对方。按照他的说法,最多算是过失杀人,抢劫、盗窃、故意杀人,统统不对。

检方立即质问:你说自己和被害人认识,那你们是什么关系?你们通过聊天软件约好见面,用的是什么聊天软件?你们当天发生冲突,到底是什么冲突?

面对检方的质问,李健哑口无言,根本无法回答。

检方表示,通过调取王某欣、李健持有的多个手机号码的通话和短信记录,以及双方聊天软件的记录,发现两人从无交集,李健一定在撒谎。

在检方的强大压力下,李健终于认罪。

对于凶手的表现,王某欣的父母表示希望法院予以严惩,“必须一命还一命!”

2019年4月9日,此案第二次开庭审理,乐山市人民检察院补充起诉李健盗窃受害者王某欣价值220元的苹果耳机。对此,李健没有异议。

审理现场,李健也表达了自己的忏悔,并向王某欣的家属表示了道歉,请求法院一定要对自己从严从重量刑,最好判自己死刑,让自己以死谢罪。

该案的庭审照片

2019年4月22日,四川省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健犯抢劫罪、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

大家可能有所疑问,李健怎么会有盗窃罪呢?他不是抢劫吗?

其实,李健在王某欣活着的时候,只抢了对方的金手镯和手机,这是抢劫罪;在王某欣死后,李健又拿走了她的金耳钉、金戒指,这属于盗窃罪。

一审判决后,李健表示服从判决,没有提起上诉。

出乎意料的是,案件竟然还是发生了波折。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死刑需要层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20年3月18日,案件报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时,四川省高院作出了撤销原判、发回重审的刑事裁定。

省高院为何发回重申呢?主要是认定罪名的问题。

省高院认为李健的行为仅构成抢劫一罪,不构成故意杀人罪、盗窃罪。当然,李健抢劫致人死亡,属于结果加重犯,按照我国《刑法》规定,最高也可以判处死刑。

王某欣的父亲手持判决书

这是一个很专业的法律问题,而后来的事实证明,省高院的裁定是正确无误的。

2020年9月25日,乐山中院重新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健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大家看到没有?即便是抢劫罪一项罪名,因为致人死亡,仍足以判处死刑。

重审判决结果一出,王某欣的父母长吁一口气。

这个时候距离王某欣遇害已经过去了将近3年,尽管这是迟到的正义,但依然是正义,王某欣的父母依然感谢法院做出公正的判决,对判决结果也表示满意。

不过,从判刑到核准、再到执行,他们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

2022年3月,根据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消息,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一审判决及时进行了复核裁定,同意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终,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认为:本案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核准对李健判处死刑的刑事裁定。

乐山中院对执行死刑的报道

经过多次波折,这个罪恶的凶手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处决。

我国一向重视对被执行罪犯合法权利的保障。在执行死刑前,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安排罪李健会见了近亲属,检察机关也依法派员临场对执行死刑进行了监督。

得知李健被依法执行死刑的消息,王某欣的父亲王岷高表示:现在该案终于尘埃落定,自己心中一块石头落地了,女儿也可以瞑目了,他衷心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过自己的朋友,也向各级法院的公正判决表示感谢。

尽管案件过去了已经4年多,但王某欣被害一事带给家人的伤害还未消散。

此前,王某欣的家人一直在善意地欺骗王某欣的小女儿说“妈妈出国了,要很久以后才回来。”为了防止走漏消息,老人还专门给孩子的班主任打招呼,请班主任转告全班的家长,不要告诉孩子们真相。

但纸包不住火,随着年龄增长,小女儿后来还是知道了妈妈的不幸遭遇,这件事也给孩子的心灵蒙上了难以磨灭的阴影。

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他们都失去了自己的至亲,他们的精神创伤都需要很长时间来抚平。我们在关注凶手结局的同时,也需要给被害人家属更多的帮助和关爱。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跑步热在国内蔓延,很多年轻人白天没有时间锻炼,选择下班之后在夜间跑步,俗称“夜跑”,一时奉为潮流。

随之而来的是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意外事故频发。尤其是女性缺乏安全意识,单独一人“夜跑”,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成为侵害对象,造成个人和家庭的悲剧。宁波、杭州、成都、合肥、宝鸡……这样的悲剧不胜枚举。

这一次,王某欣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换来了惨痛的教训,她的不幸遭遇值得我们所有人警醒。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提醒广大女性尽量不要“夜跑”,即便行动也要结伴同行,不去偏僻地段,时间不宜太晚。

王某欣的父亲接受采访

如果不幸遭遇抢劫等犯罪,一定要保持清醒,必要时宁可舍财也要保命,千万不可过于慌乱,大喊大叫,以免激怒歹徒,酿成悲剧。在与歹徒周旋过程中,可注意观察对方的样貌特征,确保自身安全以后再报警,这样才能既能保护自己的安全,又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参考资料:综合《红星新闻》、《新京报》、《澎湃新闻》、《潇湘晨报》、《上游新闻》、中国网、央广网、乐山中院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刊发的系列报道文章。

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