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为什么不推广(为什么搞北斗导航)

在2000年随着第一颗“北斗一号”实验卫星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首次建成了北斗导航试验系统。经过此后的20年间的不断努力,北斗导航系统已经拥有了50多颗卫星,整个项目进入到了最后阶段,离实现全球组网只差临门一脚。而这一天也并不遥远,从此前公布的消息来看,最后一颗组网卫星的发射窗口被确定在6月16日上午10时到11时之间。

然而根据媒体16日上午的最新报道,最后一颗卫星即将要发射之际,却被推迟了。现在已知的消息是,因为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临射前测试的过程中,发现了产品技术问题,这才导致任务推迟,目前发射时间还待定,但相信不会太久。为了这最终的胜利中国航天人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所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任何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自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开始,几十年间卫星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越来越普遍,在导航通信和监测方面甚至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也正是基于这些特性,卫星在军事领域占有极为特殊的位置。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在卫星导航方面都处于空白,需要依赖美国的GPS系统,所以无论是从经济还是国防安全方面考虑,我们都需要发展自己的导航系统。也正是怀揣着这个梦想,才有了后来北斗的诞生。能找得着北,才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

据悉,这最后一颗卫星被命名为嚞星,嚞字在我国古文中哲字,有聪明,智慧的意思,寄托了航天工作者的美好祝愿,期待着北斗能够给全世界的人们提供优质的服务,让人类在茫茫无边的环境中也能够找到正确的方向。目前世界上的知名的导航系统除了我国的北斗,和美国的GPS外,就只剩下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了,这也被称为全球四大导航系统。其实,印度和日本也都有在尝试搞本国的导航卫星,但要么是极不成熟且覆盖范围有限,要么就是需要依靠GPS进行定位,由此可见全球定位系统的门槛有多高。

现在在我国,入网的智能机里面已经有70%以上提供了北斗服务,而这一数据还在逐年提高中,此外我国也在积极的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正在将北斗发展的成果推广给更多的国家,目前全球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在世界各地使用北斗系统。因为起步晚,所以我国在研发导航系统时,相比于其他老牌国家有后发优势,比如我国的北斗系统不光可以定位,还兼具通讯功能,光这一点就是GPS做不到的,另外北斗还可以进行双向短信传输,这在远洋航行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因为这些独有的优势,未来北斗系统前景会越来越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