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转每分钟活塞往复多少次(发动机2000转活塞往复多少次)

前不久

成都现代工业港企业

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金星股份”)

拿到了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产品

首台套认定书

公司研发的“JXG-Ⅱ 45MPa隔膜式氢气压缩机”被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联合认定为2020年度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国内首台(套)产品,这让公司上下备受鼓舞。

这款隔膜式氢气压缩机正是位于我区西源大道的西南首座加氢站使用的产品。从天然气的开采、加工、输送、存储以及应用不断扩展到氢能源装备的设计、制造、销售,这几年金星股份创新的脚步不停歇。用金星股份总裁助理甘新伟的话来说,“我们创新的步伐不能停,只能是加快!”


优势产品竞争力增强

力争实现氢压机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早上9点,金星股份加氢站成套生产车间一片忙碌。

● 精密检测中心内

检验员正在给氢压机核心部件照“CT”,检测精度达到0.002微米的探头,保证了关键零部件加工的精度;

● 生产线上

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出厂的氢压机设备进行调试;

● 车间墙上

“努力实现氢能汽车加氢站用氢压机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红底白字横幅在阳光的照射格外耀眼。

“公司利用自身强大的研发、制造实力,开发出‘JXG-Ⅱ 45MPa隔膜式氢气压缩机’并实现燃料电池加氢站配套示范应用。”甘新伟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说,高压大排量氢压机一直是被国外所垄断,而金星股份通过研发加氢站设备,尤其是在大排量、易损件寿命高等方面,与世界高端设备性能相比较,拥有21项专利技术、六大技术特点,有效保障设备的运行性能。

眼下,继45MPa氢压机通过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认定后,金星股份联合清华大学承接四川省氢能源与智能汽车重大科技专项——90MPa氢气隔膜式压缩机的研发取得新进展,顺利进入样机性能测试阶段。

“对加氢站来说,90MPa氢压机比45MPa氢压机提升压力更高,应用场景更广。不仅可为氢燃料客车、物流车进行充装,还可以为乘用车进行充装。按照目前技术,采用90MPa氢压机进行压缩后,为乘用车一次充装氢气可达5.6kg,充装时间仅为3~5分钟,行驶里程超过850公里。”甘新伟介绍说,企业研发90MPa氢压机已完成设计阶段,现正在厂内调试验证,计划于今年底前投入市场。

随着重点投入氢能装备及管控系统研制,公司也形成了从制氢到加氢的产业链服务能力,并为西南首座加氢站、四川省西昌加氢站、湖南岳阳加氢站等提供产品和服务。“金星股份将以国家制定的‘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为契机,不断研发制造和提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能源装备,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传统产品升级改进

积极抢占海外市场


加氢站设备研发如火如荼,企业传统产品也不断升级改进。

在企业车间,一台大功率空气压缩机格外亮眼。这台产品是金星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功率、长行程、高转速的空气压缩机,主要用于风动测试。“金星股份解决了“卡脖子”工程,自主研发的空气压缩机将替代进口产品。”甘新伟透露,该设备已通过了全工况的测试,基本性能符合技术要求。

像这样的设备,金星股份充分利用其在中小型压缩机已实现高转数的经验,研发制造大型长行程、高转速往复活塞式压缩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可替代进口设备。据了解,公司2017年7月生产的中国国产首台BOG大型压缩机,在国内最大之一的新奥舟山LNG码头接收站投入运行。2018年10月生产的国内首台每天排量为93万方天然气、以燃驱为动力的1200转/分大型活塞式往复压缩机,在陕西投入运行。

近几年来,企业针对CNG、LNG产品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市场需求疲软现状,考虑到我国对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新特点及氢能产业的兴起,结合公司优势,在新产品、新产业的研发及市场不断开拓。

“我们重点在氢能装备、大功率高转速气体压缩机、油气田撬装设备、远程运维监管平台、LNG等方面转型发展。”甘新伟介绍,企业在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20年外贸订单已突破1亿元,且成功签订坦桑尼亚CNG压缩机加气站项目合同。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外贸销售收入较往年持续增长,在已拥有的海外产品市场的基础上,又开拓印度、伊朗、俄罗斯、缅甸等国家市场。


-END-

记者丨刘小莉

图丨刘小莉、龚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