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摩托车保险交多少(250cc摩托车保险多少钱)

拉力车、巡航车、踏板车,众车好卖;意外险、车损险、三责险,一险难求。

时至今日,想必几乎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的朋友圈中,都有一个甚至多个卖保险的人,不管是车险、寿险,抑或是财险,再抑或是其他险种。这些卖保险的人,他们可能曾多次主动联系你推销保险,但是,当你某一天,一本正经地问他“摩托车三责险你们做不做”的时候,可能无一例外,他们都异口同声、不约而同地给你回了一个难过的表情包。

事实上,在我未深入接触摩托车之前(先申明一下哈,我现在也还是初学者,不算很深入),我也不知道,原来,摩托车买个保险竟然这么难(本文所指摩托车保险,主要是指三责险,下同)。



以上,便是我在百度搜索引擎中搜索的结果,大家如果不信,也可以自己去搜一下,但是,我估计搜索的结果,可能除了顺序不太一样以外,其他几乎是一模一样。

正如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所描述的那样,最近几年,随着全国各地的禁摩限摩,摩托车不但禁不住,反而越禁越多了。摩托车市场是如此的火爆,然而,关于摩托车的保险,除了交强险不得不卖(实际上很多保险公司都不卖摩托车交强险)以外,意外险、车损险、第三责任险,几乎“一险难求”。


那为何摩托车保险如此难买,究其原因,大致如下:

第一,保险公司亏本的买卖不做。

摩托车保费少、出险率高、维修成本高、赔付比大,在现有的车险定价体制下,保险公司是绝对绝对不能做亏本的买卖的,懂的都懂。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基础费率表(2022版),摩托车交通强制保险费用根据排量的不同共分为三个梯次:50CC及以下排量的摩托车,每年保费为80元;50CC-250CC(含)每年保费为 120元;250CC以上及侧三轮摩托每年保费400元。另外由保险公司代收代缴车船税。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摩托车交强险亏损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收100元保费,理赔金额往往超过150元,保费与赔款比例约为1:1.5,这还没有把人力成本、缴税等算在内。保险公司出于减亏目的,只好拒保或搭售产品。

第二,全力配合政府“禁摩限摩”。众所周知,摩托车必须要购买交强险才能合法上路,但是,摩托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经常出行,仅有交强险,显然是不够的,在禁摩限摩政策下,摩托车购险难,则可倒逼禁摩限摩的宏伟目标早日实现。

第三,车主保险意识不够强。摩托车,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一种介乎于自行车和汽车之间的交通工具,言外之意,摩托车主,就是介于穷人和富人之间的一种庞大的社会群体。事实上,我们以一辆排量150cc的普通代步摩托车为例,新车售价也就在1万元左右,如果按照当前部分保险公司的三责险定价,200万的三责险需要花费约1500元的费用,算上交强险,一年的保险费用几乎占了摩托车购车费用的20%,这是这一类型车主很难接受的。而对于那些大排量,售价相对昂贵的摩托车而言,他们发自内心地希望购买摩托车三责险,却又会因为“黑名单”而被拒之门外。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也咨询了数十家保险公司,几经周折,总算找到几家可以办理摩托车保险(主要是三责险、意外险)机构,目前,除部分省市(地区)不能做以外,大部分地区都能办理,以后,摩友们如果有需要购买摩托车三责险、意外险的,可以跟小孔撩车联系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