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属于什么行业(餐饮公司属于什么行业)

提到餐饮业,大家普遍认为是服务产业,甚至在国家产业划分中,也把餐饮归到第三服务产业!

然而,我们仔细分析餐饮行业的全流程会发现,把餐饮归到服务产业,是对世人最大误解,导致大量的小白认为餐饮没有壁垒,就是简单的卖饭。

一家餐厅,从采购、初加工、半成品加工、出品、营销、管理、品牌、服务等等。环节复杂,工作冗长,显然不是服务业所能承受的,属于标准的产销一体性企业。

提到产销一体性企业,大家第一反应应该是工厂,没错,餐饮和工厂一样,属于一个行业。

但工厂比餐饮命要好的多,因为工业的标准化程度相对容易实现。

以前工人技能无法标准化,现在干脆省去工人,全部是无人工厂。

餐饮头疼的菜品标准化,在工业品看来,就是行业最低要求,一套磨具可以做出成千上万一模一样的产品。

而服务,餐饮行业为什么服务难,因为服务和交付是同时发生的。

服务员给客人上餐那一刻,他即是交付产品,又是提供服务,而且前面生产的过程非常短,导致所有的环节都压缩到服务一个点。

而工业品,产品出品会有严格的质检和抽样,服务也是有单独的售后团队,最主要的是交付产品和售后服务之间会有极为长的流程。

比如,你家空调安装、是不是要预约,维修空调也需要预约。这样给到了品牌足够的准备时间,有专业能力强的派专业能力强的,你肯定会对服务满意。

如果没有,也可以通过传帮带或是推迟服务时间来调整人员,总之会尽可能的满足你的需求。

餐饮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出餐就要上菜,上菜就要服务,全是由服务员一个人完成。后厨也是一样,别说抽样、质检了,能保证按时出餐已经是及格了,口味的标准化极难实现。

既然餐饮和工厂都是产销一体性企业,那么,标准化是做大的唯一路径。

比如,肯德基、麦当劳,从产品到服务,全面实现标准化复制,你在北京吃的麦当劳和西安的肯定味道一样,服务员的服务标准也也一样,店面装修这些更不用说,全国统一。

所以,餐饮行业为什么这么难,这是行业特性决定的,明明是产销一体性企业,却又很难实现标准化,工序环节又多,事事都要老板操心才能勉强即刻,累是自然的。

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尽可能的实现标准化,虽然标准化不容易实现。

比如,月不半川湘小碗菜,推行现炒和预制菜,以线上外卖为主,实现中式快餐标准化。

但是与线下到店消费逻辑不同的是,线上外卖餐饮的高评分的核心就一个:没有差评!这个和我们以往认为的“5星=好吃”不同。没有差评的的意思是,你没有低于顾客认知的及格线。

没有卫生方面的问题(尤其是食品里有异物)份量稳定(上次吃里面有四块肉,这次有两块就不行)口味稳定(上次的微辣和这次的微辣一定要一样)

所以,只要你的预制菜口味上不难吃,是很难拿到差评的。反而你是人工现炒新鲜出炉的菜品,总是会出各种状况:比如今天突然爆单,中午来了100单,你的菜炒不出来,会导致配送超时差评、或者火太大炒糊了差评、抑或时间来不及没炒熟差评等,总之状况百出。

外卖上你看能够兼顾高单量和高评分的外卖店,例如永和大王、月不半川湘小碗菜这些多数都是采用料理包或者预制菜。换个角度想,如果不是预制菜,你能一天300单,单单菜上员工不出差错吗?


如果不能在商业模式上实现标准化,那就只能通过标准化人才复制,实现管理标准化。

这也是为什么餐饮巨头都有内部商学院的原因。

做餐饮,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还不错!

难也是一种生活,人间百味尽在其中,妙不可言啊!

你又不能反抗,倒不如享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