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居住证需要多少钱(办石家庄居住证多少钱)

“市委市政府真是给咱市民办了一件又一件大好事!”“办理敬老卡不用居住证了!我赶紧办了一张!”“75岁的我,今天拿着身份证,就免费坐地铁出行了!”“我家的汽车今天限行,我用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凭证就免费坐了地铁和公交!”……在原来便民惠民措施的基础上,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自2月16日起,石家庄交投集团又优化和新增多项公共交通便民惠民常态化举措,得到了市民的纷纷称赞。


75岁的杜老先生凭身份证就免费坐地铁出行了


“我在网上看到消息说,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坐地铁了!一开始我还不相信!所以今天就来试试!果然是真的!市委市政府真是给我们老年人办了一件大好事!给他们点赞!”昨日上午10时45分,在地铁谈固站的免费乘车专用通道前,75岁的杜林成老先生对石市推出的便民举措啧啧赞叹!他告诉记者,他来自秦皇岛,到石家庄十多年了,现在与孩子一家住。按照原来的政策,外地65周岁及以上老人办理敬老卡需要居住证。由于他们一直租房居住,办理居住证需要的凭证较多,特别是还需要房东的一些资料,感觉不太方便,所以就一直没有办理。“而现在没想到,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免费坐地铁了!感觉特别幸福!”杜林成老先生告诉记者,这一上午的工夫,他已经乘坐地铁去石家庄火车站转了一圈,乐滋滋地又转回来了!


75岁的杜老先生凭身份证开心地免费坐地铁出行!


过了一会儿,齐女士和老伴儿拿着敬老卡过来要坐地铁出行。“我们这是昨天刚办的敬老卡!今天就乘坐地铁出行了!特别开心!”67岁的齐女士手拿着新办的敬老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告诉记者;“我们老两口老家是晋州的,现在跟女儿在石家庄居住,由于一直没办居住证,也就没法办敬老卡!当听说不用居住证也能办敬老卡后,我们老两口就赶紧去办了,今天就免费坐地铁去了趟亲戚家!”


对此,石家庄地铁谈固站值班站长刘罗冲表示,自从新便民举措推出后,老年人用身份证和敬老卡免费乘坐地铁出行的明显增多。在此提醒大家,老年人(65周岁及以上)在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工作日高峰时段指7:00-9:00,17:00-19:30)和节假日全天可凭敬老卡和本人身份证免费乘车。


领张便民如厕卡 可进地铁站内如厕


上午8时8分,有些内急的市民杨女士来到谈固地铁站,询问能不能进地铁站卫生间上厕所。在值班人员的引领下,她来到客服中心,迅速填写了姓名、联系方式、进站时间等,领了一张临时的便民如厕卡,顺利进入地铁站内卫生间。8时22分,她将那张临时的便民如厕卡交回,填好出站时间,高兴地离开了。“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却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市民。非常好!”杨女士笑着说。


在谈固地铁站,市民正在领便民如厕卡。



“自从这项新举措推出后,我们地铁站已经接待了5位市民,他们对这项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刘罗冲也提醒广大市民,为保证正常运营秩序及卫生间高效利用,拿到临时便民如厕卡的市民请在30分钟内归还卡并及时出站。


“我凭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凭证免费坐公交了”


上午10时许,在谈固地铁站免费乘车专用通道前,市民王先生打开手机,展示了自己的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凭证就进站免费坐地铁了!“我的车尾号是8,今天限行!原来市里已经出台政策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行驶证’(以下简称“行驶证”)原件就可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现在又进一步优化,凭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凭证就可以了!不用带行驶证原件了,更方便了!”王先生如是说。


在现场记者发现,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十多位市民凭行驶证原件或电子凭证免费乘地铁。对此,刘罗冲表示,这项惠民举措非常受欢迎。到上午10时30分许,仅在谈固地铁站就有150多人因这项惠民举措免费乘坐地铁,而工作日期间每天都约有400人。


此外,限行日市民凭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凭证也可免费乘公交。昨日上午8时30分,市民王女士在和平路与泰华街交叉口附近等待公交车。作为一名私家车车主,她说:“我的车今天限行,所以乘坐公交车上班。原来需要随身带着机动车行驶证,现在方便多了,只需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凭证即可。”王女士说,有了这项惠民政策,出门再也不用为限行而犯愁,生活在这样一座便民的城市真是幸福。


办理公交“敬老卡”手续更便捷了


“我今年65岁了,是邯郸人,孩子大学毕业留在了石家庄,我也就过来了。原来办理公交‘敬老卡’需要先去办居住证,现在好了,只要拿着身份证和照片就可以直接办理公交‘敬老卡’,享受免费乘坐公交的政策。”说起这项惠民政策,65岁的刘女士不由竖起了大拇指。在她眼中,石家庄这座城市让人暖心的事情越来越多了,自己早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家乡。


昨日,记者在建设南大街公交总公司门口的IC卡充值服务大厅,见到了两位正在办理公交“敬老卡”的老人。“我老家是邢台的,今年67岁了。以前特别羡慕人家满65岁后可以办理‘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可自己还需先去办居住证,总觉得有些麻烦。”赵先生说,现在有了新政策,自己轻轻松松就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了,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


据悉,想要办理公交“敬老卡”的市民,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一张一寸近期彩色证件照到石家庄市内IC卡充值点办理。


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方便孩子和家长


在原来便民惠民措施的基础上,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石家庄交投集团又新开了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11条。其中包括:新华区:市庄路小学专线、新开路小学专线;桥西区:红星小学君苑校区专线、五里庄小学专线;长安区:和平东路小学专线;裕华区:裕东小学专线、东苑小学专线、裕华路小学专线;高新区: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专线、高新区第三小学专线、高新区第四小学专线。


知道了这项惠民措施后,家住新华区的伍女士格外激动。“我家孩子在市庄路小学上5年级,以前早上都是我骑着电动车送孩子上学,遇到了雨雪天特别不方便。现在好了,有了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真是很方便。早晨不用那么早起,雨雪天也不用着急,解决了我们送孩子的问题,大人孩子都不遭罪。”


和伍女士激动的心情相似,家住桥西区的芦先生也是不断称赞。“我家孩子在五里庄小学上4年级,平时接送孩子不是开车就是骑自行车或电动车,现在上学有了公交专线,我们都省事儿了。”芦先生说,孩子坐免费专线可以多睡一会儿,正常点到校,早晨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吃早餐。

文/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赵晓华 冯月静

图/ 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冯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