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滤清器多少公里换一次(空调滤清器多少公里换一次比较好)

亲,天气逐渐炎热,又到了开车必开空调的时候了。不过,开空调之前,小匠要问大家,你的空调滤清器多久没换了?


01、什么是空调滤清器?

空调滤清器,又称空调滤芯,主要是在汽车的空调系统中过滤外界进入车内的空气,使得空气中的杂质、尘土、花粉、微小颗粒物等被隔绝在外,保持车内空气洁净,就像给我们的汽车戴上了“口罩”。

空调滤清器一般分三种:滤纸型滤芯、活性炭滤芯、HEPA滤芯。

滤纸型的滤芯材质为过滤纸或无纺布,通过折叠形成一种厚度,增加过滤面积。这种材质的滤芯只能过滤一般的颗粒,而对甲醛、PM2.5等有害物质没有太大作用。多数汽车使用这种滤芯,因为进风量大,还便宜。

活性炭滤芯,是在滤纸材质外又加了一层活性炭,可以吸附甲醛、异味、潮气。但对现在甚嚣尘上的PM2.5仍无作用。

HEPA是最近兴起的一种新滤芯,全称是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意思是“高效粒子空气过滤器”。它过滤直径为0.3微米的微粒(PM0.3)的效率,据称可达99.97%。说白了,HEPA就是专门对付PM2.5和雾霾的。

三种滤芯各有特点,功能越多肯定要多花钱,车主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用车环境自己选择。


02、空调滤清器该多久更换一次?

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的答案,因为它和你所处的用车环境息息相关。通常建议1-2万公里或者一年更换一次,如果你所处的用车环境风沙、灰尘、雾霾比较多或者湿度比较大,最好一年两次,在每年的夏天和冬天,季节交替时更换,使用冷热空调的时候做是做好的,千万不要等到车内空调打开都有异味了才知道更换。

如果长时间不换,空调滤清器被污染了,会成为真菌、细菌等滋生的温床,不仅我们空调出风口的风量会明显降低,每次打开空调,你可能还会闻到异味,这说明细菌已经开始滋生了,这对人的身体是有危害的。

看看下面这种长时间未更换已经黑化的空调滤清器,如果每天在车里的空气都是通过它们过滤再吸入你的肺里,这酸爽……!

03、如何更换空调滤清器?

空调滤清器更换时相对比较简单,大部分车型在副驾驶前的手套箱附近就可以找到安装位置。

打开手套箱,把旧的滤网拆下来,空调风量开到最大,吹两三分钟,让它把里面残留的灰尘带走,然后换上新的滤网,就全搞定了,整个过程就也十分钟左右。动手能力强的车主可以自己试试,也可以前往4S店保养时一起更换。

04、换了空调滤,为什么还有异味?

可能有不少车主会发现,已经换了空调滤清器,但每次开空调还有明显的异味,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空调滤清器只是空调系统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鼓风机和蒸发箱、空调管路等,特别是蒸发箱内环境冷热交替,极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霉菌以及螨虫等,并由此散发出难闻的异味。

因此,当汽车空调出现异味时,最好在更换空调滤清器的同时做一个空调系统的彻底清洗,从源头净化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