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有什么好处(被上市公司收购有什么好处)

加速扩张有两条最快的途径:企业购买另一家企业——即收购;或者通过兼并,与另一家企业合并。


如何运作

兼并与收购(简称并购,M and A)是一个笼统的术语,它指的是企业被买卖、重组的途径。在兼并与收购中,两个独立的法律实体合并成单个法律实体。兼并是指两家企业在地位平等的前提下创立一家新企业,从而使双方的境况得到改善;而收购通常是一家大企业购买一家小企业,收购对买方企业有好处,但不一定使目标企业受益。并购可能是友好的,即经过双方同意的;也可能是恶意的,即强迫实施的。

兼并:A公司(在美国制造豪华汽车)+B公司(在意大利制造豪华汽车)=新企业A+B(拥有扩大的市场,跨越欧洲和北美)

收购:A公司(制作电影)+B公司(创作动画)=扩大的企业A(在企业内部拥有了制作动画电影的专门技术)


寻求并购的原因

改善规模经济 扩宽经营道路可以精简生产和销售。更大的市场份额 整合既有市场,扩大整个市场份额。多元化经营(Diversification) 若产品之间能够互补,那么独树一帜的产品系列会带来交叉销售的机遇,或是使经营更有效率。

友好与恶意并购


必备知识

帕克曼战略(Pac-man Strategy,也译作“反噬防御战略”):目标企业尝试收购进行恶意买断的企业。互换率(Swap Ratio):兼并时,两家公司股票价值之间的交换比率。防御性兼并(Defensive Merger):将预期对公司造成威胁的其他公司兼并或收购。规模经济:通过并购进行扩张的企业得到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