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效应原因是什么(二胎效应原因是什么意思)

文章纯属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我刚下班回到家里,就听到了一阵吵闹的声音。

姐姐说:\"你干嘛啊?今天白天都是你在看电视,现在也应该让我看看了吧!\"说着,姐姐就伸手去抢妹妹手中的遥控器。

妹妹一把隔开了姐姐的手,然后不甘示弱地说:\"哼,白天可不止我一个人在看啊,你不也坐在旁边和我一起看吗?那个频道是我们都爱看的,你凭什么说是我在看的。现在,我就是想看一下我喜欢的电视剧怎么了?\"

姐姐冷笑了一声:\"白天的时候,遥控器一直放在你的手里。我不和你扯了,你赶紧把遥控器给我。\"这次,姐姐没有留情,她仗着她的身高优势,一把将遥控器抢了过来。

妹妹一看到我,就哭了出来:\"妈妈,姐姐不给我看电视!\"

姐姐说:\"我没有啊......\"然后,两个人就在我的面前又吵了起来。

家里有两个孩子,两个孩子总是发生争吵,父母因此感觉到忧心。其实,二孩的教育与\"出生次序效应\"有关。如果父母能够弄懂\"出生次序效应\",那么,二胎的教育难题就能够迎刃而解。

二孩难教育的原因有多种

如何教育好二孩、让二孩和谐相处,很多父母可能这是一个教育难题。在解决二孩教育难题之前,父母首先要明白,二孩教育难在在哪里。

那么,引起二孩教育问题的原因有哪些?

二孩容易出现矛盾

如果孩子的年纪相差不大,那么二孩之间的矛盾就会少一些。但是,如果二孩的年纪相差不大,那么两个孩子之间就容易出现矛盾。

两个孩子都还算是幼稚的,不够成熟,遇到一点点小小的事情,都能够引发争吵。由于两个孩子的心智还没有发育完全,孩子就容易放大自身的情绪、自己受到的委屈、对方的缺点。

这样一来,二孩争吵时,完全是掐着对方的弱点下手,两人之间容易出现矛盾。

资源分配不平均

引起二孩教育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资源分配不均匀。这个资源不仅指物质资源,还指情感资源。

有的父母偏爱二孩,给予了二孩一些大孩没有的资源,比如说一些糖果、零食、衣服等等物质的东西。这些东西虽然只是物质的东西,但在另外一个孩子眼里,却是一种偏爱。

表面上,孩子没有得到物质的关怀,实际上,孩子失去的情感上的关怀。

长幼无序

有些二胎家庭没有长幼次序,即姐姐并没有当姐姐的意识,妹妹并没有妹妹

的意识。这就会导致,二孩不尊重大孩,不懂得敬爱大孩。大孩不懂得关爱二孩,也不会想着去教育二孩。

遇到事情了,二孩可能会选择告状,向父母诉说大孩的恶习;而大孩也是一个孩子,他也会站在一个受害者的角度,诉说自己的委屈,双方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父母更多发关注。

\"出生次序效应\"对二孩的影响

在解决二孩难题之前,父母必须要弄懂\"出生次序效应\"。熟悉它,有助于帮助父母解决二孩难题。

什么是\"出生次序效应\"呢?

\"出生次序效应\"是阿德勒人格理论术语。它是指由于出生次序不同,父母采取不同的教养方式.由此形成孩子不同的人格和行为特点的现象。

不同的出生次序,采取不同的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孩子就有不同的人格

1、 中间的孩子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

美国犯罪学家奈在1958年\"严重的少年犯罪人\"研究中认为,排行最小和排行中间的孩子都超过常规状态下的比例数。

排行中间的孩子之所以更可能产生少年犯罪,是因为他们最需要得到关心,但却往往最不容易得到父母的关心与疼爱。

父母通常把大部分时间、精力花在生理、心理都更不成熟、需要更多照顾的排行最末孩子身上,而年长的孩子自己本身更有能力照管自己和赢得父母的疼爱,通过欺负排行居中的弟妹获得某些好处等。

因此排行居中的孩子被家庭无意中忽视而被挤入少年犯罪团伙成员之中,使他们从少年犯罪团伙中寻求关心,证实自己的价值和获得社会成员的赞许。

2、 年长的孩子获得成就的几率更高

对于年长的孩子,父母的要求要更高一些。父母将心思都放在年纪较小的孩

子身上时,大孩就有了更多独立自由的空间。

没有了父母的管束,孩子能够做自己的事情,但是,由于父母的高要求,孩子不得不花更多时间去学习。而且,被忽视的大孩,通常都有一种心理,他们希望通过自己优异的成绩赢得父母的关注。

虽然年长的孩子获得成就的几率更高一些,但是大孩叛逆的几率也要高一些。没有了父母的管教,大孩也拥有更多叛逆的机会。父母的疏忽,也会造成孩子的叛逆。

3、 最年幼的孩子心理成熟度低一些

由于最年幼的孩子年纪最小,时家庭成员中最弱小的存在。所以孩子总会下

意识地寻求家里人的帮助。由于父母与最年幼的孩子年纪相差比较大,所以父母会给孩子更多的宠爱。

结果,最年幼的孩子失去了很多锻炼自身的机会与能力。相比于大孩,最年幼的孩子的心理成熟度,以及学业成就要低一些。

父母应运用\"出生次序效应\"去教育二胎

既然父母已经了解了\"出生次序效应\",那么父母应该结合每个孩子可能出现的心理,对孩子进行教育。

那么,在运用\"出生次序效应\"时,父母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1、 各取所需

由于大孩年纪较大,父母可能会忽略了对大孩的关爱。所以,对于大孩来说,

他更需要父母的关爱,父母应该分一部分二孩的精力给大孩。

对于二孩来说,他不缺少父母的关爱,他更缺少的应该是独立锻炼的机会。所以,父母也要学会放手,给予孩子一些修炼自我的机会。

父母也要细心观察,看看孩子自身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东西,给予孩子相应的东西。这样,孩子之间就很难再出现矛盾,因为孩子会把大部分心思放在自己的需求上面。

2、 长幼有序

当两个孩子出现矛盾时,父母应该先去安抚大孩的情绪。因为大孩年纪大一

些,心理要更成熟一些。当父母教育大孩时,大孩更能明白自己的错误,以及父母对自己的期望。

当二孩告状时,父母应该引导孩子,告诉孩子,自己不是因为他的告状才去教育大孩的,而是因为大孩犯了错,所以采取教育大孩。二孩可以指出大孩的错误,但是最好就不要以一种\"告状\"的形式指出,二孩应该尊重大孩。

值得注意的是,长幼有序并不是划分责任的依据。父母不能因为孩子年纪小,就要让二孩听哥哥姐姐的话,也不能因为孩子年纪大一些,就让大孩让着弟弟妹妹。

3、 拒绝比较

家里有两个孩子,父母难免会拿孩子进行比较。父母的比较,很容易给两个

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处于弱势的孩子,会变得自卑,容易出现心理压抑的现象。而处于强势的孩子,则会变得自负,也可能出现对另一方冷嘲热讽的现象。

事实上,恰当的比较可以成为一种玩笑、能够成为促进家庭关系的一种手段。父母可以比较孩子的性格,兴趣爱好,生活习惯,最好不要比较能力强弱。

不管是哪一胎,父母都要给予孩子一定的关爱。此外,父母再运用正确的教育理念。这样,二胎的教育也就不是难题了。

我是尼莫妈妈日记,也是4岁宝宝的妈妈,在育养和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够有助于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孩子能更好地成长!

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个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