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ab股权结构(AB股权结构)

1.假如企业融资一直采用股权融资方式,会有什么影响?

A:会造成创始人的股权不断地稀释,而这会导致的影响是:一.对收益权的影响,股权代表现金收益权,未来企业增值,一部分的收益权需要让渡给其他投资人;二.对控制权的影响,股份减少,意味着投票权和决策权的减少。最后甚至有可能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反过来被逐出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如乔布斯,万科创始人王石,俏江南的张兰等。

2.为了保证创始人在股权融资的过程中仍能有足够的话语权,有什么特殊的办法嘛?

A:公司可以考虑采用双层股权架构,也叫AB股权架构。公司可以同时发行AB两类普通股,这两类股票都可以享受现金收益,但是它们的投票权完全不同。A类股票,每1股有1票投票权,而B类股票,每1股则有多票投票权。其中A类股票通常由外部投资人持有,B类股票则由创始人和他的团队持有。

3.AB股权架构有什么优点或缺点?

A:优点是创始人是公司的亲妈妈,会比较看重公司的长期发展,一般来说AB股权架构能显著提升企业的研发投入以及专利的产出。缺点是控制权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一旦创始人团队决策失误,相当于其他股东都成了决策失误的“陪葬品“。

目前来说香港的联交所和我国的科创板开放了AB股权架构,但是门槛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