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身高为什么高了(日本人身高为什么高了那么多)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现代经济杂志”网站12月14日文章,原题:中日的“身高执念”我问男友“你觉得我哪里不够好?”回答是“大概是身高吧,再高10厘米就好了”。见他父母时,他也希望我穿上高跟鞋。在中国,因个子矮而被对方父母嫌弃的情况屡见不鲜。中国人平均身高为男性169.7厘米,女性158厘米。虽然同日本的男女平均身高相比差别不太大,但中国南北方的气候和饮食习惯差异较大,北方人普遍更高。比如,北京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75厘米,女性167厘米。

在日本,经常有个子高的女生因为怕被说“壮”而在学生时代一直驼着背。长大后在职场上会因个头高大而害怕给对方带来困扰。但在中国,个子高很多时候是一种优势。在日本,矮个子女生让人感觉就像小动物一样可爱,很受欢迎。但在中国,如果女生个子太矮,甚至不会被纳入婚恋对象范围。

在中国,招聘对外貌的要求也开始增加。很多中国企业希望员工身高达到一定标准,求职简历通常都被要求附上照片和身高等“关键”个人数据。个子过矮的男性,很可能被企业拒之门外。

那中国人为什么对身高有如此执念呢?因为中国人重面子,觉得个子越高越有存在感。同样是个子高,日本人可能会因此而烦恼;到了中国,就变成“气场更强,能把控场面”。中日两国对身高的看法可谓非常不同。这种不同,或许来自文化差异——日本文化更重视谦逊、和谐,中国文化更重视展示个人。

在中国,160厘米以下的当红女艺人很少。如此看来,新垣结衣(169厘米)、长泽雅美(168厘米)、绫濑遥(166厘米)等日本女星在中国人气颇高,身材高挑可能是一个原因。(作者kaixi,严格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