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完全位于什么带(俄罗斯位于什么带-)

俄罗斯,一个存在感极强的国家,仅仅是它超大的国土面积就足以让所有人无法忽视。俄罗斯横跨亚欧两块大陆,面积达到17098200平方千米。那么,作为地球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拥有庞大领土的俄罗斯到底有多少自然资源?


化石能源


提到俄罗斯的自然资源,首先无法忽视的就是它的石油,这种重要的能源大量存在于其领土之下,仅已探明的储量约为82亿吨,该储量大致相当于世界的4%-5%,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中可以排在第八位。

俄罗斯的石油开采规模非常大,采出的大量石油用于出口,现在俄罗斯已经成为世界上石油输出量最大的国家,石油出口也成了俄罗斯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俄罗斯境内天然气储量异常丰富,作为世界上天然气储量最多的国家,俄罗斯境内可用于开采的储量居然高达47.57万亿立方米,这大致相当于世界天然气总储量的27.5%。

而从地理分布上看,这些天然气田大部分存在于西西伯利亚地区和东西伯利亚地区,两个地区的储量占俄罗斯天然气可开采储量的八成。这里每天都在向外输送大量的天然气,再经由管道输送到境外实现出口,为俄罗斯国内带来了大量的经济收入。

煤炭是除了石油、天然气以外的另一大重要的化石能源,在煤炭方面,俄罗斯同样拥有巨大的储量。据统计,俄罗斯目前已探明的煤炭可开采储量占世界煤炭总可开采量的17.3%,约为1570.1亿吨。这个数量仅次于世界第一的美国,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位。


俄罗斯的煤炭矿藏分布非常不均衡,它们大都分布在两条含煤带上,其一是贝加尔湖——土尔盖凹陷含煤带,这里分布有库兹巴斯、伊尔库兹克、卡拉干达等煤田。

其二是位于北纬60°向北,叶尼塞河向东的含煤带,在这里分布着太梅尔、通古斯、勒拿等大型煤田。从位置上我们就能看出,这两条含煤带都位于俄罗斯的亚洲部分,事实上,俄罗斯的煤炭资源有3/4都分布在亚洲的西伯利亚地区。

农林牧资源

由于气候比较寒冷,俄罗斯境内有大量无人聚居的森林,据统计,俄罗斯境内拥有森林8.67亿公顷,这个面积大约为俄罗斯国土面积的50.7%。

海量的森林让俄罗斯有了丰富的木材资源,据专业人员估算,俄罗斯全国的林材蓄积量达到了令人咋舌的807亿立方米,占世界的20%左右,位居世界第一。

虽然气候寒冷,但地广人稀的俄罗斯并不缺少耕地资源。据统计,俄罗斯拥有2.1亿公顷的农业用地,这其中仅耕地就有1.25亿公顷,平均下来俄罗斯的人均耕地面积达到0.85公顷,远超世界人均水平(0.32公顷)。


庞大的耕地产出了大量的粮食,现在俄罗斯粮食产量超过了自身的消耗量,使得俄罗斯已经从原来的粮食进口国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之一。据统计,俄罗斯共有约400万公顷的牧草区和干草区,辽阔的草场为畜牧业提供了发展的基础。

在分布上,俄罗斯的南部日照多、降水少、热量充足的半草原半荒漠地区最适合细毛羊。而北部大面积的苔原带和森林地区则为养马、养鹿行业提供了天然的养殖场所。

水资源

俄罗斯有着丰富的淡水资源,世界第一大淡水湖——贝加尔湖就在其境内,该湖容积高达23.6万亿立方米。而从径流量上看,俄罗斯地表的总径流量为4270立方千米/年,居世界的第二位。

如此大的径流量不仅为俄罗斯带来大量的淡水,也提供了海量的水力资源,俄罗斯在其境内的河流上建设了很多的水力发电站,现在水力发电已经成为俄罗斯重要的电力来源。

其他矿产资源

在俄罗斯的亚洲部分存在一个直径超过100公里的大型陨石坑,它是一个超大的钻石矿。据统计,坑内的钻石储量超过了万亿克拉,这相当于世界上其他所有钻石矿总量的10倍,如果将这些钻石都开采出来,够全世界珠宝市场使用3000年。

另外,俄罗斯金属资源丰富,并且种类众多,现在只有钨、汞、锡等金属储藏量比较小,无法实现自给自足。而像金属锰、铁、铜、锌、铅、镍等储量都名列世界前茅,这些金属为俄罗斯的工业生产提供了大量的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