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7阴历3月23是什么命(2013年3月27日是什么命)

〖本文原创,“云旗神高”发布“今日头条”。谢绝转载〗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虽然遥远,但他是实实在在的祖先。

从先秦时候起,记载黄帝的事迹,在古籍中从来没间断过。

自从司马迁提出夏商周之前是“五帝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此表示认可。

黄帝在后人的眼中,已经是一位实实在在历史人物,他的履历表为大家熟悉。

这张黄帝的履历表,有许多人见过——

中 文 名 轩辕黄帝

外 文 名 Huangdi;Yellow Emperor

名 字 轩辕

本 姓 公孙,后改姓“姬”

氏 族 有熊氏(又称:缙云氏,帝鸿氏,帝轩氏)

国 籍 中华

民 族 华夏族

辈 分 中华民族祖先

出生日期 公元前2717年(农历三月初三)

逝世日期 公元前2599年

享 年 120岁(虚岁)

……

既然是历史人物,就应该有他的成长经历,就像许多著名历史人物一样,除了履历表之外,还应该有一份生平事迹的年表。虽然黄帝的历史遥远,可这样的成长年表是不应该缺少的。

应广大黄帝后人需求,有“专家学者”加班加点,赶制出——

黄帝生平年表!

年表的上半部分展示了黄帝上半辈子60年的精彩事迹。

总的分段,一共分为“五个时期”。

今天将生平年表公布于此,以飨广大读者——

一、黄帝婴幼少学习时期(1-10岁)

婴儿黄帝

前2717年(1岁),弱而能言,具有语言天赋。

前2716年(2岁),迈出第一步,很快学会走路。思维敏捷,聪慧过人。

前2715年(3岁),常提些奇特问题,让爹妈无法回答。

前2714年(4岁),拜师项先生,传授结绳记事之术。

前2713年(5岁),长于姬水。为人敦厚聪敏,善于思辩。

前2712年(6岁),拜请项先生教习伏羲卦象初步图案。

前2711年(7岁),项先生教习神农氏成果和卦象基本算法。

前2710年(8岁),公孙轩辕有两大进步:一、卦象学习逐渐加深:1、学习卦象理论“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等;2、实练当时流行的64卦算法;3、精解卦意,理解天地万物现象和规律性。二、发明杠杆。用一块石子在木棍前后移动,就能够称起不用重量的东西。这一发现后来被发明为中国人用了几千年的杆称。

前2709年(9岁),看到有人将木头从山上滚下发明了车轮。进而想到,日月更替,阴阳交换,天道周而复始,这些不也是如同车轮一样旋转么?感而有思,将车轮装于纵木之下,发明出最初的“鸡公车”(独轮车)。

前2708年(10岁),父亲少典逝世。因搏技和发明,袭封君之地,代有裹氏为姬王。知神农之弊。

〖本文原创,“云旗神高”发布“今日头条”。谢绝转载〗

-

二、黄帝青少年初登帝位时期(11-21岁)

青年黄帝

前2707年(11岁),公孙轩辕初登王位,开创黄帝纪年(元年),虽初制冠冕,封臣众。封亲生母亲附宝为王之母,但只称姬王,没有坐大号令天下。此时力量显然还弱小。

前2706年(12岁),黄帝2年。命人调查天下民情,同时巡查氏族内部积弊。

前2705年(13岁),黄帝3年。以土德王,注重农业,革旧弊,施新政,初建宫室。

前2704年(14岁),黄帝4年。得异能之士后土,初治氏族积弊。

前2703年(15岁),黄帝5年。得异能之士苍龙,知天下大势。

前2702年(16岁),黄帝6年。得宁先生制陶,封为陶正。

前2701年(17岁),黄帝7年。边疆战事,有外部落入侵抢夺财物与妇女。

前2700年(18岁),黄帝8年。南方虎图腾部落北逼有熊部落。

前2699年(19岁),黄帝9年。边事骤紧,虎图腾部落联合马图腾部落进逼。马部落进至马山,兵临城下;虎部落北进达老虎尾村。有熊氏为避锋芒东迁,到达龙首。

前2698年(20岁),黄帝10年,西南遭受炎帝部落挤压,白鼠(西陵)部落使者辗转而至,传达和亲之意,于是黄帝率有熊部落东迁至交口。

前2697年(21岁),黄帝11年。姬王将部族分为东西两支沿葫芦河、洛河北上。姬王走洛河,北迁至茶坊。

前2696年(22岁),黄帝12年。北迁至今甘泉道镇。得西部陇东一带高人指点,确定沿洛河西迁路线。封宁先生为前导。

前2695年(23岁),黄帝13年。西迁至今甘泉桥镇。

前2694年(24岁),黄帝14年。西迁至陕甘交界之姬塬。

前2693年(25岁),黄帝15年。遇隐士广成子一徒弟,初识“至道”。喜天下戴已,养正命,娱耳目,供鼻口,形色憔悴。南迁至今甘肃环县,与走葫芦河分支会合于华池。是年,西陵氏女嫘祖在故里盐亭养蚕为丝。

螺祖

前2692年(26岁),黄帝16年。南迁至庆阳,改造“独木车”为战车、粮车、草车。

前2691年(27岁),黄帝17年。南迁至宁县。当地部落归顺姬王,封宁先生为当地镇守(子史称宁封子。于青牛与炎帝神农氏之牛部落遭遇,一役后西迁。

前2690年(28岁),黄帝18年。西迁至王村、玉都,与泾河流域炎帝牛部落对峙(此种状态直至玉王入川,玉皇轩辕出川后才结束)。

前2689年(29岁),黄帝19年。姬王始称玉王,以德令行于管辖区域(亦称天下)。前往崆峒山拜广成子为师。广成子修行于崆峒山,乃上古黄帝时道家人物(据正统道教说法,广成子为黄帝之时太上老君化身)。

〖本文原创,“云旗神高”发布“今日头条”。谢绝转载〗

-

三、而立之年,黄帝西迁并积攒实力时期(30-42岁)

壮年黄帝

前2688年(30岁),黄帝20年。玉王得道,西迁隆德以云纪官,以土德王,派宁封子继续西进,于静宁、会宁、宁远,与发源于青海湟河、洮河流域的夏部落结盟,又派使者回书西陵氏白鼠部落,表达和亲意愿。

前2687年(31岁),黄帝21年。接西陵氏回讯,南下经土门、天水到达成县。封后土留守北方,宁封子,经望子关到武都,顺白龙江而下至白水江。

前2686年(32岁),黄帝22年。经白水、昭化到广元,与北上迎亲西陵氏女嫘祖,共结连理,成为天下表率。黄帝自造“皇”字以志纪念。臣民口念:“天(乾——玉王方位)皇皇,地(坤——西陵氏方位)皇皇”以示祝贺,玉王自此始称“玉皇”。

前2685年(33岁),黄帝23年。于岐坪遇高人歧伯、旺苍识贤士苍颉,拜二人为左右大臣。因玉皇有造车之功,又是天干与地支首配(12生肖),苍颉造出“轩辕”二字为玉皇号(轩字之“干”代表天干,辕字之“袁”,意取土地、城池和衣服之意)。这时候的白(鼠)部落已经有了城池和衣服。史传黄帝时“曹胡作衣,伯余造裳,于则制履”。

前2684年(34岁),黄帝24年。黄帝正妻嫘祖将部落的蚕桑秘笈献于黄帝之前。这与蜀有关联(古体“蜀”,上面象形蚕,下面似蚕吐出丝)“蜀”与“鼠”同音,白(鼠)部落得蚕桑实利后,保持了“鼠”音,而字形却演变为金蚕吐丝。这是“蜀”的起源。

前2683年(35岁),黄帝25年。嫘祖陪玉皇(轩辕)乘独木舟(共鼓、化狄制作)顺东河、嘉陵江南巡江水,生青阳。生子之后,嫘祖大办丝绸作坊,在其故里盐亭(西陵氏部落)兴建建桑园。

前2682年(36岁),黄帝26年。法定以农桑为部落根本。

前2681年(37岁),黄帝27年。推广制作衣裳,部族所辖华、夏、蜀等地,百姓有衣服穿,有粮食吃,人民生活率先步入比较稳定的状态。

前2680年(38岁),黄帝28年。法定“嫁娶”,以自身为标杆,男女结合须有正规仪式。

前2679年(39岁),黄帝29年。法定诸多“礼义”。宁封子(黄帝所封陶正,同时也是仙术的修行大师),在青城山写出《龙履之经》,黄帝闻言专程前往拜读,并筑坛于山,封宁先生为“五岳丈人”。宁封指引峨嵋山天真皇人,轩辕遂前往峨嵋山,请问“真一之经”。是年,嫘祖在若水生下昌意。

前2678年(40岁),黄帝30年。忧天下九州之不治,竭聪明,进智力,营百姓,形色憔悴而斋戒三月,至道“知之”、“得之”。

前2677年(41岁),黄帝31年。在所管理的部落,推行建筑最早的民房。

前2676后(42岁),黄帝32年。初立左、中、右三台,又取合已者四人,谓之四面而治理。与苍颉研究造字工作,仓颉造出天干地支文字以代卦爻文字。黄帝颁布法令推广象形文字。

-

四、不惑之年后,黄帝战炎帝并与之融合的时期(43-49岁)

炎黄二帝

前2675年,(43岁),黄帝33年。蚩尤势力(鹿图腾部落联盟)从冀中南下冀南、鲁北与晋北,蚩尤与炎帝部族战争使得民不聊生。于是,轩辕修德振兵,将所属部落主力别为10支(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分置八方与中央,与八卦(天下方位)相对,称为“天干”。又分出12支与天下12氏对应,命之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戊、亥,配为“地支”。将所治华(陇东)、夏(青海东部)、蜀地分为5个行政区(玉华、金华、女华、少华、翠华)。

前2674年(44岁),黄帝34年。轩辕忧天下苍生,惜别西陵氏部众,率领部落主力从华、夏、蜀三路,回师陕西。正妻嫘祖,随轩辕北上,蚕桑技术无形间影响这些地区。轩辕行动路线循嘉陵江北上,于黄牛铺与炎帝所属牛部落相遇并交战,由凤州出龙门入关中。

前2673年(45岁),黄帝35年。黄帝取“洛书”,其主力部落,与炎帝神农氏的牛图腾、虎图腾部落,经过协商后融合,后与陕北兔、龙、蛇、马四大部落再次融合,发展壮大,然后汇聚关中,建立“洛书—黄城”一带的大联盟区域。

前2672年(46岁),黄帝36年。仓颉取“皇”之音,象“洛书—黄城”之形和轩辕之意,造出“黄”字,轩辕大加赞赏,遂以“黄”字作为轩辕族徽,并将名号从“玉王”改为“黄王”。有一造酒师名杜康,造酒祝贺,载于史册。

前2671年(47岁),黄帝37年。之前,炎帝主力部落在冀南、鲁北和晋北兴兵。轩辕黄王没有马上出动,而是保持克制,暂时低调,励精图治,积极准备。黄王拜访驯马师王亥,请他养殖强悍马匹;拜访工艺师牟夷和挥改良弓箭,并且派出善于行走的龟图腾部落兵卒涉水山西,刻图于龟甲。黄帝主力部落集聚关中。

前2670年(48岁),黄帝38年。“炎帝欲侵凌诸候,诸候咸归轩辕”,黄王分兵三路进取晋 中、晋南,出兵潼关进占洛河以北地区,包围和分割炎帝部落。6月,阪泉之战取胜,收得风后、力牧二位战将。7月,猴部落阵前起义。出洛阳龙门,二战横扫河南境内乌部落。直达鲁北,娶次妃方雷氏合亲(此女发明梳子)。

前2669年(49岁),黄帝39年。8月,于鸡公山,大战炎帝鸡部落,然后“得其志”,娶第三妃彤鱼氏合亲(此女发明筷子)。炎帝遂从随州沿涢水南下,退居湖南。轩辕建立都城于有熊(新郑),戴冕旒冠黄服,称之为“黄帝”,保留炎帝帝号实为南方之相。命大将祝融镇守衡山。至此“炎黄结盟”,天下12氏已有10氏归入黄帝轩辕氏领导的华夏部落联盟。

-

五、知天命之年、黄帝大战蚩尤取胜、正式称黄帝时期(50-60岁)

轩辕称帝

前2668年(50岁),黄帝40年。黄帝再次与仓颉研究汉字创造和推广。以仓颉部落为大本营,创建“象形文字推广部族”,号令联盟各部落酋长和巫师到此接受培训。

前2667年(51岁),黄帝41年。杜康于汝阳造酒,建立最早的大型酒坊,以汝水造酒。

前2666年(52岁),黄帝42年。游襄城之野,牧马童子授“为天下之道”。

前2665年(53岁),黄帝43年。北逐荤粥,对阵当时最强大的鹿图腾部落联盟。鹿部落十分强大,实力雄厚,控制了数百个中小部落。炎帝部落之前多次败在鹿部落手下,鹿部落联盟的首领就是蚩尤。大战一开始,炎黄部落联盟主力,先取“河之都图”,兵分左翼、右翼和右中、左中,从北、西、南三个方向,兵分10路进取翼中南鹿部落联盟之狗部落与猪部落的大小81个部族。但是,应龙水战失败。这就是黄帝大战蚩尤的“涿鹿之战”。

前2664年(54岁),黄帝44年。风后发明指南车破蚩尤巫术大雾。

前2663年(55岁),黄帝45年。占领昆吾山铜矿(已经开发的),制作青铜兵器武装部落战斗人员。经71战不胜,黄帝登上博望之山淡卧3年,得到九天玄女相助,因而出其锵钺,奋其戎兵,擒杀蚩尤于中冀之野。于是,动乱平息,天下安宁。黄王称帝,立都涿鹿,筑“黄帝城”。至此,天下12氏,全部归入黄帝轩辕氏领导的华夏部落联盟,黄帝真正成为中原各部落联盟的共同首领。

前2662年(56岁),黄帝46年。合符釜山,黄帝作《冈(木旁)古之曲》。

前2661年(57岁),黄帝47年。安置蚩尤部落善者于山东邹城。娶女中豪杰嫫母,以其辅政,对于女人有专门的道德规范(嫫母发明镜子)。另外,教导人民,制定系统的制度。

前2660年(58岁),黄帝48年。确立“部落联盟共和国体”,去掉多余的图腾,只保留12氏图腾,以此作为黄帝部落的独特标识,一年一个图腾部族执政,初步创立原始共和轮流执政政体。因此,所属之“相”,后世演进作为天下人之属相,又将12氏与10天干相配,形成中华民族特有的命理文化。

前2659年(59岁),黄帝49年。与仓颉研究已发明汉字的规范和文字的创造规律。仓颉发明的汉字已经在各部落首领与巫师间推广流行。又与玄女、风后、力牧、封胡、鬼容氏等研究“洛书”、“河图”,总结战争经验,一批兵书著成。同年,命容成造历,隶首作数术。

前2658年(60岁),黄帝50年。秋7月庚申,天大雾3日3夜,复甚雨7日7夜。派鱼部落巡河入海,得绘水系图。是年,在部落推广熟食、推广使用彤鱼氏发明的筷子,还推广使用方雷氏发明的梳子和嫫母发明镜子,使得黄帝领导下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类社会进入文明社会。

黄帝前60年五大时期,你可以一眼浏览完黄帝的半世经历!

要想知道黄帝的后半生60年经历,请留心黄帝下半辈子生平年表……

〖本文原创,“云旗神高”发布“今日头条”。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