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利好出了高开低走说明什么意思(股票利好高开低走说明什么)

昨天下午央行宣布降准的消息,股民对今天走势非常期待,不过今天A股的走势并不是太让人满意,虽然上证指数最终收盘小涨0.16%,但收出的是高开低走的阴线。深证成指则下跌了0.38%,创业板指大跌了1.09%。

两市上涨个股1715家,下跌个股则有2716家,下跌数量比上涨数量多出了千家,大多数股票都表现不佳。不过涨停个股达到97家,午后涨停数明显增加,赚钱效应是有所增强的,同时跌停个股也从上午的12家增加至收盘时的19家,部分个股抛压增加,市场分化较为明显。

今天大盘这样的走势,让很多股民感到担忧,周一没降准之前,就走出拉高跳水走势,在央行宣布降准后,周二又走出高开低走的套路走势,是不是主力趁利好出货,之后会否出现持续下跌走势?

第一,今天大盘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我想很多股民其实并不意外。一方面是因为,在周末投资者的降准预期就已经很高,周一大金融板块集体拉升,也反映了这一预期,真正降准来临后,利好效应反而减弱;另一方面,虽然说降准对股市是利好,但从A股过去的运行历史来看,股市也并非每次在降准时都出现大涨,从以前的降准时点来看,涨跌的概率都差不多,所以今天就算是下跌,也很正常。

第二,上证指数今天高开,之后就出现了跳水,但盘中有数次翻红,大盘整体表现还是较为强势的,这得益于权重股的表现。上证50指数今天大涨了0.82%,对大盘今天能够实现上涨的贡献较为明显,沪深300指数也上涨了0.6%,强于三大指数。但今天双创表现很差,创业板开盘后就出现直线跳水,午后最多时下跌了1.99%,主要是因为创业板中的权重股为锂电池龙头公司,前期一直在上涨,几乎没有下跌过,今天出现明显的杀跌,带动成长类股票下跌,使得除了低估值的蓝筹类之外的股票表现不佳,市场出现明显分化。

第三,大盘今天在盘中出现跳水,但最终收盘还是顽强收红,说明市场整体多空博弈较为激烈,但空头并未完全主导市场,午后上涨数量与涨停数量明显增加,市场本身也在回暖。现在A股结构性分化特征依然明显,只不过是风格出现了变化,前期是白酒、消费、医疗、金融、地产等板块表现不佳,而新能源、军工、元宇宙等题材概念表现强势,今天则是今年以来的弱势股上涨,强势股下跌,这是热点轮动的特征,并没有系统性做空风险。

第四,上证指数昨天高开低走,收盘下跌了0.5%,今天还是高开低走,但收盘上涨了0.16%,重心并没有进一步下移。而且上证指数收盘依然在5日线之下,短期未出现明显的多翻空情况,大盘在盘中一度跌破60日均线,但收盘照样收复了这一位置。我在周末强调,本周大盘并不会单边上涨,而是会重新回踩60日均线以确认支撑。所以在今天大盘进行回踩确认后,会有资金陆续入场,对市场构成支撑。


因此,对于今天大盘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不必过分解读。本身此前大盘出现阶段性的持续上涨走势,提前反映了降准的利好预期,所以在真正降准消息到来后,利好效应反而减弱,但这也意味着,外部消息面对走势的影响已经消除,市场将回到原有自发轨迹中,当前大盘的短期多头趋势依然保持良好,在中小盘及成长股完成补跌后,市场有望重新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