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匹等于多少千瓦(12匹等于多少千瓦制热量)

观察者网于2021年12月4日报道,继韩国之后澳大利亚也即将面临车用尿素短缺,除了老旧车以外、以柴油为动力的车辆都将无法上路,包括物流,农作物收割、发电以及公交等行业均将受到严重影响。

为何化肥尿素与卡车扯上关系了?

面积将近770万平方公里的澳大利亚,铁路运输路线只有3.3万千米(截止2018年7月的数据),相比之下面积不足36万平方千米的德国铁路里程已经超过了4万千米,尽管澳洲在人口稠密的东部地区已经连接起了铁路运输线,但广袤的内陆仍然跑着数以十万台的柴油卡车。

这和尿素有啥关系?作为肥料的尿素怎么就和柴油卡车扯上关系了?但原来真的没关系,只是因为“地球太矫情了”,所以就扯上了很大的关系,而且不加尿素,这柴油机动力就起不来,用卡车司机的话来说,没劲!

为了降低排放,汽车都用了哪些阴招?

我们常用的汽车就是烧汽油的家用轿车,它利用的是化油器或者直喷将汽油带入燃烧室,经过活塞压缩到压力最大时点燃,推动活塞下行做工,然后进入下一轮吸气与排气循环,这种方式被称为四冲程活塞式内燃机。

内燃机一般有两种燃料,汽油与柴油(也有改成天然气的),两种内燃机在结构上区别并不是特别大,比较大的差异是汽油机有火花塞,而柴油机则是压燃式,但因为燃料类别以及点燃方式不一样,导致排出的气体中各种污染物的含量也有很大的区别。

汽油机排放控制:三元催化器(TWC)

熟悉汽车结构的朋友都知道,汽车底部,在发动机舱到尾部排气口之间有两个包,第二个是只是消音包,而第一个就是三元催化器,它的功能是负责将汽油机排放的污染物催化成无污染或者少污染的气体。

很多朋友不知道的是三元催化器可是好东西,含有贵金属铂、铑、钯,很多人都喜欢叫铂金、铑金的,你就知道它们价值的高低了!

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含有铂(Pt)、钯(Pd)、铑(Rh)等贵金属的催化剂在自身温度300~815℃下将发动机排出废气中的NOX、HC、CO 这些有害气体转化为无害的N2、H2O和CO2气体,从而实现对废气的净化。

当然也不可能100%完成转换,能将其控制在一定的值以下就是符合环保要求的,比如国三排放、国四排放、国五排放以及国六排放等等个,都是对尾气中的污染物含量控制,数字越高,那么实现难度就有越大。

柴油机排放控制:SCR催化器

柴油机其实有很多优势,比如单缸柴油机简直就是个扭矩王,就12匹马力(8.8千瓦)的单缸拖拉机,居然能拉动2-3吨的货物爬坡,简直就是个魔鬼,等拖拉机开报废了,机头拆下来还能干其他用处。

当然现代汽车或者卡车不会是单缸机,而是四缸甚至六缸甚至八缸,但由于其是压燃式,使用的是柴油,压缩比很大,直接高温压燃,排放的废气中含有NOX、SO2、PM(碳烟颗粒),其中NOX与PM(碳烟颗粒)的比例非常高,用TWC(三元催化)效果不太好,因此使用的SCR废气处理系统。

但SCR催化器也无法处理柴油机的废气,它需要在高温的尾气中喷入尿素,先让尾气中部分氮氧化物气体分解:

尿素在高温下发生水解和热解反应后生成氨气(NH3),与尾气一起进入SCR催化器,在催化剂300~500°C的高温表面,氨气将氮氧化物还原为无毒无害的氮气和水,多余的氨气也被还原为氮气。排出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含量将会大大降低,理论上只有氮气、二氧化碳和水,SCR系统的转化效率可达90%以上,大幅降低了柴油机的污染排放。

但这个系统中有一个问题,因为需要喷入尿素,因此会增加一个尿素桶,并且它和柴油一样会被消耗掉,一旦尿素用尽,那么发动机ECU就会根据传感器的数据降低发动机的转速以减少排放,所以尿素一旦耗尽,发动机没劲就是最直观的感觉。

一般尿素溶液是用32.5%的高纯尿素和67.5%的去离子水配制而成,学名叫做“柴油机尾气处理液”。这与普通肥料的尿素有些不一样,需要提纯!而尿素消耗量大约为燃油消耗的3~5%,尽管比例很低,但也架不住卡车保有量太大,所以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尿素的用量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其实编写下ECU的程序,绕过尾气监测这一关就可以了,这完全没有问题,只是排放污染大了,当年的德国大众汽车就干过这样的事情,大众销售到美国的汽车中很多都是装柴油发动机,当年号称开发了一款清洁排放的柴油机,但事实上只是咋ECU中写入了程序,检测到方向盘位置、油门以及汽车转速在车辆监测状态时就启动最优尾气排放模式!

因此大众汽车在美国车辆检测时排放都非常不错,而上路行驶时则会以燃油经济性为第一考虑,排放则会比检测时大得多,这个问题是西弗吉尼亚大学的一组科学家在2014年初时,测试道路排放与实验室监测数据差异时发现这个问题的。

2016年6月,大众集团以150亿美元的价码达成和解,想改ECU绕过SCR系统不难,但一旦发现就惨了!另一个问题是ECU一旦被改写,这个厂家发现后保修估计就废了。

为何尿素:会让两个发达国家差点停摆

澎湃新闻于11月9日报道,尿素短缺问题在韩国持续扩大,包括物流,建筑、钢铁、汽车制造等行业均将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交通领域,难以计数的柴油机即将停运,将对交通与物流行业产生致命打击!

据韩国国土交通局在11月份发布的数据,韩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500万辆,其中柴油车919万辆,需要添加尿素才能正常使用的车辆占了216万辆,另外韩国5万台公交车中有2万台使用柴油,物流业需要尿素的车辆有55万台,每月需求的尿素量为2.3~2.7万吨之间。

不过在11月10日,韩国外交部就表示,已经向中国订购1.87万吨尿素已解决燃眉之急,只是这一时半会到不了,而在此之前,韩国尿素价格也已经快速上涨,釜山的尿素价格曾暴涨到了10升/10万韩元(550人民币)。

当时的澳大利亚也紧急向韩国出口2万升尿素以解决韩国的尿素危机,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短短一个月之后澳大利亚自己也开始闹尿素危机,这实在让韩国人感动不已,当初居然把“战略储备”给韩国送过来了,当然各位不要想澳洲人那么讲义气,其实是对国内供应链疏于管理以及战略储备了解不足。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2月3日报道,澳洲运输业警告称,车用尿素已经储备不足,卡车运输协会(ATA)的一名发言人称,最快在圣诞节前夕就会开始恶化,在明年2~3月间可能会导致非常大的问题。

商品运不到超市、无法发电、收割机无法收割、医院备用电源无法使用……你很难想象没有尿素发生的灾难!澳大利亚国家道路运输协会(NRTA)的沃伦·克拉克(Warren Clark)称,不仅是澳大利亚,全世界都面临尿素短缺的问题,他表示:

“听说中国国内化肥价格走高,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尿素。所以他们不想出口尿素,以控制化肥价格。”

克拉克声称澳大利亚没有寻找新的供应商,因此尿素危机近在眼前,对于澳大利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澳大利亚和韩国缺尿素,怎么还会与中国有关?

两国缺尿素,生产不就得了?怎么又和中国扯上关系了?尿素生产不难,但韩国和澳大利亚都放弃了大规模生产尿素的工业,全球产量尿素产量最高的几个国家是中国、印度、美国、巴西和俄罗斯,而在出口排名上,中国占44%,位列第一!

排名前列的无一例外都是大规模农业并且满足工业化的国家,像韩国和澳大利亚这些小国的尿素工业早已被这些农业狂魔彻底干趴下,韩国国内的尿素工业在2011年时就基本上已经关门大吉了。

澳大利亚国家道路运输协会(NRTA)的沃伦·克拉克称没有寻找新的供应商,从他发言的前后文来说指的就是中国,深层次的含义是指责中国限制出口尿素以控制化肥价格,不过种花家翻出了澳大利亚2021年进口的数据:

2021年1-9月,澳大利亚尿素进口货量达249.7276万吨,同比增长16.65%。2021年1-9月澳大利亚尿素进口货量TOP5贸易伙伴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


各位发现没有?中国并没有名列其中!韩国尿素危机确实与中国有关系,因为韩国进口的尿素主要来自中国,而且从地理位置上也是最近,中国尿素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澳大利亚却不是,为何澳大利亚国家道路运输协会(NRTA)的沃伦·克拉克却声称与中国有关?

毫无疑问这是与当前的澳洲政治正确有脱不开的干系,凡事都拉上中国,指责中国一番,当然另一个可能是恼羞成怒,因为煤炭与天然气价格节节攀升,澳洲传统的尿素进口国价格暴涨,他们很有可能想来中国捡个漏,但中国很可能为了保证传统客户的供应而被回绝,因此毫无准备的澳洲即将面临“疯狂的尿素”的无情打击。

不过全球尿素替代进口国家很多,少了中国一家也没啥关系,澳洲就自求多福吧,祝你们圣诞快乐!

参考:

https://new.qq.com/omn/20211117/20211117A01IMN00.html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1_12_04_617223.shtm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602052595248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