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三的车是多少年(国三的车是几几年的)

美国的汽车平均寿命为13年,日本也有12年,为什么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汽车平均寿命却连5年都不到?

有人说,一辆汽车开了15年就不能开了,那为什么在美国有一台汽车寿命却达到了令世界震惊的56岁呢?

欧文·戈登与爱车的世界纪录

早在2014年5月1日,一位美国大爷,欧文·戈登和他的爱车就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机动车最高行驶里程数,当时统计的数据是480万公里。

尽管大爷已经在2018年离开了人世,但他依然是这项纪录的保持者。现在老人保持的数据是523万公里,相当于围着赤道跑了130圈。

时间退回到1966年,在欧文·戈登还是一个25岁的小伙子的时候,他用了整整一年的工资——415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一台沃尔沃P-1800s“战车”。

欧文是一个视车如命的人,当时他在一所中学担任物理老师。在提车的第一周就开了2400多公里,当被问及,“你干嘛去了?怎么开这么多里程?”

欧文总是耸耸肩说,“没什么,开车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放松方式。”驾驶期间这台沃尔沃P-1800s一共加了40多万升汽油和3780多升机油。

欧文不仅爱开车,他对这台老伙计也十分爱护。在整个驾驶生涯中他为爱车换了3台发电机、3个水泵、4套减震设备、29副风扇皮带、29套刹车片、156个轮胎、464个火花塞以及829个机油滤清器。令人讶异的是,这台沃尔沃P-1800s的发动机一直没有出现问题。

当车辆行驶里程达到40万公里时,欧文给沃尔沃写了一封感谢信,赞扬该品牌卓越的制作工艺,当时沃尔沃官方并没有怎么重视,只是礼貌地感谢了欧文的肯定。毕竟40万公里对沃尔沃来说,只不过是基本操作而已。

但是,当欧文发出第二、第三封感谢信时,沃尔沃官方也感到了讶异!那是沃尔沃P-1800s行驶的第80万公里和160万公里。沃尔沃品牌当即联系到欧文,在表达了感谢的同时赠予了它一台全新的沃尔沃780 coupe,这可是拥有“荣耀之舰”之称的传奇车型哦!

什么是汽车寿命?

无法否认的是,欧文·戈登和他的沃尔沃P-1800s创造了一个后人难以超越的记录。那么,我们经常提到的汽车寿命究竟指的是什么呢?一般我们将汽车寿命归结为三类——技术使用寿命、经济使用寿命以及合理使用寿命。

技术使用寿命主要来自于汽车设计水平、制作工艺、选材质量。欧文·戈登在世时常常念叨,“我可能会走在老伙计前面。”也算是一语成谶了,毕竟老爷子离世后,那台沃尔沃P-1800s好像还能继续开。之所以这台老爷车能如此硬核,和汽车本身的设计工艺分不开关系。

汽车的经济使用寿命,简单来讲就是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维修性价比。如果一辆车维修成本已经覆盖过车辆本身的价值了,还不如干脆报废掉,换一台新车。汽车的合理使用寿命则是指,达到一定标准——比如使用年限、行驶里程数、环保指标等,不得不引导报废。

由此看来,决定一台汽车使用寿命的首要因素是技术寿命,使用是否规范也十分重要。还是用欧文·戈登和他的沃尔沃p-1800s举例,老爷子甚至将汽车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每次保养必去沃尔沃专修店,只要配件有一点问题就会立马更换,他本人在专修店也有一套完整的保养记录。

从合理使用寿命来看,一般是政策性、刚性的。如果车辆本身质量很高,加上持久的保养,合理使用寿命一般就等同于车辆的使用寿命了。

为什么汽车的平均使用寿命差别这么大?

从世界范围来看,各个国家的汽车使用寿命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来自IHS Markit的统计显示,美国私家车的平均寿命为11.8年,日本该数据达到了12.67年。但是,来自同类型调查机构J.D.power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的平均寿命还不到5年。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较晚,虽然汽车保有量居世界前列,但是整个汽车市场并不成熟。从汽车强制报废的角度讲,1997年私家车报废年限为10年,2000年将该标准调高到了15年。一直到2012年,我国私家车强制报废的标准才变更成“里程数达60万公里”。

可是,在发达国家几乎没有针对行驶里程、驾驶年限制定的报废红线。相应的,它们也有更加完善和“变态”的年审标准。以车辆平均使用年限最长的日本为例,除了提车的头三年免检,之后每两年检一次,检测项目高达60多项。费用也高得离谱,一次需花费10~2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5000~10000元。这样看来国内300块左右的检测费用,完全就是“洒洒水”了。

严苛的年检标准直接催生出完备的汽车保养市场,不仅是修车厂的师傅水准一流,以美国为例,能开车的人一般对机油、保险丝、机油滤清器等易耗品的维修和更换基本不在话下。当然,汽车配件的生产标准高、购买容易等,也是国内市场暂时无法达到的。

当然,除了车辆本身及配件导致的区别之外,某些时候国内糟糕的路况也在客观上折损了车辆的寿命。当然,随着经济的腾飞,有着“基建狂魔”之称的我国,道路也修建得越来越平整。这里“糟糕的路况”特指道路拥堵,毕竟堵车会使车辆长期怠速,加剧积碳现象,直接折损发动机寿命。

还有文化层面的原因,也导致了国内车辆使用年限较短。国人往往“好面子”,当然这也是社交礼仪的一种具象体现,不能说好还是不好。但在很多人眼中,一台车开了5年不换,似乎就体现不了自身经济实力,这也与国外的老爷车文化大相径庭。

不过,汽车市场在国内井喷式的发展也导致了我国汽车平均寿命较低。从2010年开始的10年间,汽车销售数据大幅增长。直至2018年这个数据才有所下降。年轻的汽车数量激增,也大大拉低了汽车的平均寿命。

在我国,15年以上的车真的就不能开吗?

那么在国内,超过15年以上的车就真的不能开了吗?这就要从我国车辆的报废标准说起了。我国汽车行业起步较晚,相关报废规定也经过多次改版。目前,对于非运营小微型轿车,已经取消了关于使用年限的报废标准,取而代之的新红线是——行驶里程60万公里以下。

对于一般的私家车来说,一年行驶个2万公里还是比较正常的,因此只要车况允许,车主想开三十年那都是没有问题的,十五年更是不在话下了。不过取消了报废年限,也相对提高了年检的标准。

关于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从第一阶段更迭到了第六阶段。按照每三年更新一版的速度,估计国七已经在路上了。在许多一线城市国一、国二的车已经不能上路了,国三、国四的车也已经开始被限行,这就直接导致许多车主大呼“夭寿”了。

这就说明,并不是达到一定“年龄”的汽车不能开,更多的是政策不允许开。此外,非运营轿车车龄六岁以内,每两年年审一次,六岁以后每年检一次,超过15岁的汽车就得半年检测一次了。

只要里程表没有超过60万公里,只要能受得了半年检测一次的频率,并且车况良好,开多久都是咱们自己说了算的。

结语

其实,并不是“15年以上的车真的就不能开”,在我国私家车报废红线是行驶里程60万公里。如果车检能过,且里程数未满,想开几年开几年。

参考资料:

[1]Klaus Ucklow, 胡挹工(编译). 荣耀之舰 Volvo 780 Coupe[J]. 汽车与驾驶维修:汽车版, 2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