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15号号发生什么大事(2004年5月15日发生了什么)

3月22日,

人民日报前社长和总编辑邓拓之女、

《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邓小岚女士

于3月21日在北京天坛医院逝世。

噩耗传来,阜平马兰村百姓们倍感难过,

“邓老师把所有的牵挂和关爱都留给了马兰,

是我们永远的亲人。”

从北京到马兰,颠簸一整天

只为给山里的孩子们上一堂音乐课

马兰村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是邓小岚父亲——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邓拓带领晋察冀日报社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1943年秋,日军发动扫荡,企图毁掉《晋察冀日报》。一次突围后,邓小岚出生在阜平县易家庄村一个山洞中,随后她被寄养在当地村民家中。在马兰的这段经历和父辈的情结,让邓小岚对马兰眷恋不已。

邓小岚最“宝贝”的两枚印章,均与马兰有关,一枚是父亲的“马南邨人”,一枚是父母送给她的“马兰后人”。其中,“马南邨”正是“马兰村”的谐音。

2003年清明节,邓小岚回到马兰村为烈士们扫墓,遇到了马兰小学20多名小学生也来进行扫墓。

活动结束后,邓小岚想跟孩子们唱支歌。只有一两个孩子能哼唱出国歌,而且孩子们眼神中透露着羞怯、闪躲,“我觉得没有音乐的人生太苍白了,当时特别心酸。”邓小岚坚信音乐是打开人心灵的钥匙,她想通过音乐,帮马兰的孩子树立信心,种下梦想的种子,于是当下她决定定期回马兰任教,教孩子们学习音乐。

然而,当时阜平的高速公路尚未贯通,阜平县城到马兰的道路更是泥泞不堪,从北京到马兰,邓小岚要辗转走一整天才能到达。就在所有人都觉得邓小岚可能会“象征性”地来上几次课,邓小岚却一坚持就是18年。如同邓小岚的儿女3月22日发布的讣告中说,妈妈生前最后的18年里,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在阜平县马兰村的儿童音乐教育,这给她带来快乐和满足。

坚信音乐是打开人心灵的钥匙,邓小岚老师通过音乐,帮马兰的孩子树立信心,种下梦想。资料图片

无私奉献,十八载耕耘筑梦

像一束光照亮山里娃的人生路

时光回到2004年,61岁的邓小岚号召兄弟姐妹捐款4万元,把马兰村4间破烂的小学教室翻盖成7间校舍。同年,她从亲朋好友同事那募集来钢琴、小提琴、手风琴、吉他……邓小岚也成为马兰村里的音乐老师。

此后18年,每个月少则十天,多则一整月,邓小岚全心全情驻守在马兰小学,“学乐器要反复练习,不然下次全忘了。”邓小岚一遍遍叮嘱着孩子们。无论是唱歌还是学习乐器,只要孩子们表达想学的想法,邓小岚老师从不表现出不耐烦和责备之情,取而代之的是一遍遍示范和教学,直到孩子们学会为止。“这一点值得我们每一个老师学习,邓老师对待孩子们倾注了所有耐心。”阜平县马兰小学校长陈业田回忆说。

为了马兰村这些她放心不下的孩子们,邓小岚每年往返于北京与马兰20多趟,一趟约600公里。18年来,她来回奔波了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周。陈业田告诉记者,对于真心喜欢乐器的孩子们,邓小岚经常会把音乐室里面的乐器送给他们,她再拿出自己的工资购买乐器补充到日常教学中。

“马兰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聪明,只是缺乏机遇和舞台。”2006年,邓小岚成立了马兰小乐队,这便是马兰花合唱团的前身,“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更成了邓小岚十八载耕耘路上的前进动力。

2008年10月,邓小岚带领小乐队第一次走出大山,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马兰小乐队小型音乐会”,此后他们的足迹延伸到湖南、浙江等地,也登上了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说实话,那会儿的老区人民去北京的都少,更别说登上中央电视台这样的舞台,可就是在邓老师多年的坚持下,大山里的孩子们做到了。”陈业田回忆说。

马兰小乐队的孙志雪,是马兰村第一个考取音乐专业的孩子。孙志雪说,18年来,邓小岚培养了200多名学生,其中有10余人在大学里读艺术专业,或毕业后从事艺术教育。

“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是邓小岚老师十八载耕耘路上的前进动力。资料图片

走出大山,

这些山里娃站在了世界舞台

3月22日,阜平马兰小学的音乐教室中,一把把小提琴、手风琴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电子琴、电钢琴也在固定的位置等待着主人的到来,电子示教板上还有邓小岚手抄的希腊语的《奥林匹克颂》的线谱。这一切都记录着邓小岚带着这些山里娃走出大山,唱响冬奥的全过程。

2021年9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通过网络报道注意到阜平有一群爱唱歌的孩子,便想着请他们组建一个合唱团,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为全世界的观众演唱奥林匹克会歌。

经过层层选拔,来自阜平县城南庄镇5所小学的44名孩子入选,其中8人来自马兰小乐队。

“马兰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要去冬奥啦!”2022年1月3日,在开往北京的大巴上,孩子们一路歌声悠扬,在歌声中邓小岚十八年的马兰行如放电影般在她的脑海里闪现。

1月31日除夕,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4天,马兰合唱团的孩子们正在北京紧张集训和彩排,邓小岚牵挂着这些孩子们,特意到合唱团驻地给孩子们包饺子,给他们打气。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看到孩子们的精彩表演,邓小岚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们山里的孩子目光清澈,像天上闪亮的星星;他们的声音,像山泉一样悦耳动听。孩子们登上冬奥会大舞台,向全世界展现我们的真诚和友爱。”

马兰花合唱团孩子们与邓小岚老师(后排中)合影(1月15日)。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没能等到

她牵挂的第五届马兰音乐节

冬奥会过后,一切回归正常。

邓小岚仍踱步在“音乐马兰”这张新名片中,希望在阜平的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铁贯山脚下、胭脂河畔边,邓小岚在去年12月份筹资建成的“月亮舞台”远望犹如一轮明月散发光辉。邓小岚原本筹划5月下旬在新舞台上唱响第五届“马兰儿童音乐节”,然而,3月19日,邓小岚突发疾病倒在了月亮舞台旁边。经医治无效,3月21日23时48分平静离世,享年79岁。

“为了马兰孩子们的音乐教育事业,邓老师倾其所有。”陈业田说,一直以来,年逾七旬的邓小岚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需要定时服药,然而她从未因身体不适耽误给孩子们上课。音乐教室里邓小岚有一张临时的“休息床”,每当邓小岚感到疲惫时,可以短暂在教室里休息一下,然而她刚躺在床上,听着孩子们的练琴或者唱歌声,就会忍不住起身继续给孩子们教学。就在今年2月份,邓小岚曾经在家人的陪伴下进行了身体检查,接到医嘱需要住院治疗,然而邓小岚放心不下马兰的这些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到第五届马兰音乐节的准备工作中。如今噩耗传来,阜平老区一片悲痛。“邓小岚老师情系老区、无私奉献,阜平人民永远铭记在心,长存怀念。”

“胭脂河水欢快地流淌,小岚老师来到马兰。小鸟叽叽喳喳地歌唱,马兰路上鲜花盛开……”这首《美丽的家园》响彻马兰村幽静山谷中。邓小岚来了,助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从贫穷山村,走向北京冬奥会舞台;邓小岚走了,相信孩子们会承载着马兰小乐队的音乐之梦,一起迈向更远的未来。

邓小岚老师,

一路走好,

在另一个世界继续唱响马兰之歌。

燕都融媒体记者 田媛媛

来源: 燕赵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