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基金什么时候出合适(基金定投什么时候好)

对基金定投了解后,不少人难以抑制躁动的心,不安的手已经准备付诸行动了,不过仍然会纠结两个问题:什么时候开始定投好?多久投一次呢?



今天就重点讨论下这两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如果你也有类似的困惑不妨继续读下去。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在了解了基金定投原理(什么是基金定投,基金定投一定能赚钱吗)后,看起来随时都可以买,持续投入在时间周期拉长后,成本得到均衡,什么时候投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重要。


据一些证券公司测算统计,就算是不小心在牛市顶点开启了定投,半年内的确跌得很惨,甚至跌到怀疑人生,但经过很长的周期后,成本通过平摊最终仍会获利,所以定投越早越好。


你可能会有另一个疑惑:虽然说牛市投也没问题,那我们何不在熊市开始定投呢,这样成本不是更低吗?



听起来很有道理,很值得操作,但是忽略了两个点:


第一:无法判断什么时候是牛市和熊市。牛熊是基于历史业绩和走势来评估的,市场也是不断发展的,2015年大盘上5100点后,恐怕当时没人觉得会跌,市场狂热气氛促使下,卖房炒股的不在少数,很多人把身家性命都搭了进去,专业投资者尚且不能精准判断,普通人更做不到低买高卖,因此市场涨跌是难以预测的。


第二:牛熊周期太长。2015年往前最近的牛市是2007年,二者间隔了8年,这么长的周期完全足够平摊成本了,2007年大盘最高到6100点以上,比2015年足足高了1000点,但一个事实是,就算从6100点开始买,到了2015年牛市前就已经盈利了,相比于等待,及时入场不被落下更重要,这也是时间想告诉你的。


所以再说一遍:基金定投最好的开始时间是现在,right now!!!


那么多久投一次呢,一周还是两周,或者是一个月,哪一天投好呢?


说实话,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一个月预计投入1000元,每周投每次就是250元,双周投每次是500元,按月投就是1000元了,根据个人时间和操作习惯,省心就选择按月定投,想多操作几次可以选择按周投。


如果你是处女座,非要找个好日子或者黄道吉日,让自己更有安全感一些,部分历史数据统计表明:每周四、每月20号或25号。



基金定投是一种非常需要耐心的操作,在此过程中也会促使我们养成良好的交易习惯,不再因市场下跌而过分恐慌,跌得越多积累的筹码越多,到了收获的季节,树上的果实也会更大。


这次的内容就到这里,希望有问题或者建议的朋友们一起参与讨论,下次我们聊聊什么时候卖出基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