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上墙的烂泥什么意思(扶不上墙的烂泥是什么意思)

但凡说一个人“没出息”,人们都习惯用“癞狗扶不上墙”这句话来形容,也有说“烂泥扶不上墙”。大致意思都逃不脱形容一个人能力不足,别人再怎么努力帮助也是徒劳。那么这两句话的出处是什么呢?有着怎样的典故传说呢,我们今天就来说说。

训练后的猎狗

所谓“癞狗”,本意是指“患皮肤病的狗”,也称为癞皮狗,后来就被形容为“牵它它不动,打它它不走”的狗,因为和孩童的耍赖方式很像,这个癞也引申为“赖”了。但在这句俗语中,癞狗其实是与“好狗”相对应的,而什么是好狗呢,那就不得不说这个关于“杨勾训狗”的故事。

架鹰的人·老照片

传说在古时候,那些官宦子弟整天无所事事,颇爱那些架鹰、遛狗、骑马、训鸽的生活闲趣,这些也很符合这些人的浪荡风格,但民间对于这些常称为“玩物丧志”。既然有爱好这些的,也就有了需求端;当然就会有供应端,专门从事驯养这些的人。有一个叫杨勾的人,就是驯养狗的行家,由他驯养出来的狗,奔跑速度快、可跨越沟壑和障碍物。而他采用的方法就是牢牢把握“狗急跳墙”的本性,循序诱导。

文章相关配图

毕竟狗与狗也有不同,在驯养的时候,有的狗怎么都跳不过去墙,杨勾就采取“扶上墙送一程”的办法,但仍有一些狗,扶上墙了也不敢跳过去,气愤之余他就会骂这些狗为“癞狗怎么也扶不上墙”,这些话传出去,就形成了现在的俗语。对于那些扶不上墙的狗,自然就卖不了好价钱,最终也只能是被吃的命运。

土泥墙图片

说完了“癞狗扶不上墙”,咱们再说说“烂泥扶不上墙”的典故。据说这个出自“孔子授徒”时,一次上课,宰予逃课睡大觉,孔子知道后就说“朽木不可雕,粪土之墙不可圬(mǒ 抹)”,意思就是粪土是不能抹在墙上的,后来就演变成了“烂泥扶不上墙”,而这里所说的烂泥就是稀泥、有杂质的泥土。

所谓“生无可恋的费猫”

现代的人,养猫成了一种流行,于是又出现了一句叫“费猫扶不上墙”的说法。这主要是形容猫的慵懒,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摊”,猫这种动物特别会享受,当它找到了舒服的姿势和环境后,那就是“充耳不闻窗外事”了,任主人怎么撩拨都无济于事。有此种,别说扶不上墙了,就是扶上墙它也会就势蜷缩一堆的,用佛系的话说就是“懒得动”,这个状态在猫圈称为“生无可恋”,确实极具描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