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铁矿期货为什么会瀑长(铁矿石期货是否会涨)

近期下游钢厂利润回暖,带动了铁矿需求上升。再加上房地产信贷政策边际放松可能,市场情绪受到提振,钢价随之上涨,对于铁矿价格支撑增加,受此影响,铁矿石期货方面表现亮眼,已连续多日上涨。

本周全面降准如约而至,且政治局会议释放“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信号,对地产的表态也偏向积极,再度夯实地产“政策底”,多重因素直接提振铁矿石,开盘后一路高歌猛进,临近午盘迅速上行,截止午间收盘,铁矿石暴涨8.66%。午后开盘继续走高一度涨近9%,随后出现小幅回落,最终收涨6.72%。

消息面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 年12 月15 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释放1.2 万亿资金。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 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

基本面

对原料端而言,受到各类减产政策影响以及需求端的超预期走弱,四季度铁水产量受到明显抑制,10月日均铁水产量203万吨,而11月则在进一步收缩。即使按照2022年全年粗钢需求下降5%估算,日均铁水产量也将超过225万吨,远高于当前水平。

SMM认为,当前铁水供给在需求与政策的双冲冲击下,已经基本上处于底部水平。随着终端需求的边际修复,叠加减产强度超出政策要求、钢厂炼钢利润率高企、钢企原料库存处于低位等因素综合作用,钢企明年上半年存在较强复产预期,原料的供需平衡亟待重构。市场提前交易终端需求修复对钢厂复产的带动,黑色板块出现需求-成本的阶段性正向反馈,煤焦钢矿均震荡反弹,复产预期下原料表现更为强势。但考虑到本周唐山地区重污染天气II级预警,以及进口矿港口库存已连续累积10期至1.5亿吨高位水平,铁矿价格持续上涨动力不足。